【郭泉專欄】中國新民黨敦促中共政府立即提升學校、醫院的建築等級

民主先聲217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5-17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民黨中央黨部和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5月16日晚20時至22時召開緊急會議,針對建築質量問題展開討論,敦促中共政府提升學校、醫院的建築等級,決議如下:

第一、學校、醫院等公共建築應確定為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所規定的甲類建築。即應高於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的要求,其值應按批准的地震安全性評價結果確定;抗震措施,當抗震設防烈度為 6-8 度時,應符合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提高一度的要求,當為 9 度時,應符合比 9 度抗震設防更高的要求。

第二、近期(奧運之前)應對全國所有中小學的老舊磚(石)混結構房屋進行全面的抗震加固。建議採用鋼筋鎖固山牆,增強抗震能力。

第三、學校、醫院等公共建築的舊有磚(石)混結構房屋必須在2年內拆除。新建學校、醫院等公共建築嚴禁使用鋼筋混凝土空心預制板,必須為全框架結構建築。

會議紀要:
5月16日下午,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先生稱,汶川地震的烈度達到10到11度,大大超出了規定的建築抗震設防標準。

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的抗震專家對此持不同意見。姜偉新先生稱汶川地震的烈度達到10到11度的目的是為了學校建築的坍塌尋找藉口。

地震烈度分為1-12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築物受地震破壞的程度。對同一個地震,不同的地區,烈度大小是不一樣的。距離震源近,破壞就大,烈度就高;距離震源遠,破壞就小,烈度就低。 10-12度屬於毀滅性的破壞。

但是,事實上,包括震中的汶川縣的建築都沒有完全被摧毀,但是絕大多數的學校都被摧毀了。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的調查顯示,一些坍塌學校旁邊的其他使用時間更長的建築都沒有遭遇"毀滅性的破壞",而學校卻無一倖免。這一狀況的發生,顯然不是因為"毀滅性的破壞",而是因為建築質量。

根據2002年實施的《建築抗震設計規範》,我國城鎮建築必須做到"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認為,從1974年原國家建委發布全國第一個建築抗震設計規範起,我國對建築抗震設計的要求越來越嚴格:1976年唐山大地震後,對"74規範"進行修改,頒發了"78規範";1989年,又發布"89規範",6度區的建築工程正式納入抗震設防範圍;2001年,對"89規範"進行修訂,從2002年1月起實施新的《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根據2002年起實施的《建築抗震設計規範》,我國抗震設防烈度分6-9度,度數越高要求越嚴。6度及以上地區的建築必須進行抗震設計,要求做到:當遭受低於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的多遇地震(50年一遇)影響時,一般不受損壞或不需修理可繼續使用;當遭受相當於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的地震(475年一遇)時,可能損壞,經一般修理或不需修理仍可繼續使用;當遭受高於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預估的罕遇地震(1641-2475年一遇)時,不致倒塌或發生危及生命的嚴重破壞。

根據《我國主要城鎮抗震設防烈度、設計基本地震加速度和設計地震分組》,汶川、北川、綿竹、都江堰、江油、什邡等地區的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地震加速度值為0.10g。也就是說,國家規定這些地區的建築必須達到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但是,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的專家仔細研究分析了有關學校坍塌的照片後,認定學校的建築材料有重大瑕疵。例如,水泥預制板裡的鋼筋直徑只有5毫米左右,例如立柱裡的螺紋鋼筋數隻有4根,另外還發現樑柱鋼筋沒有連接等。上述各地的學校建築根本達不到7度,相反,完全是不設防的建築。

所以本次地震中,學校建築的大規模坍塌的原因除地震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建築質量。

以上為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向中國新民黨中央黨部提交的地震中的學校和醫院等公共設施的整改意見,經中國新民黨中央黨部中央委員充分研究、辯論,由中國新民黨代主席郭泉簽署此文本。中國新民黨建築委員會專家25人簽名列後(略)。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收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