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水患成最嚴重威脅 一旦決堤危害不次地震(圖)

發表:2008-05-1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堰塞湖水患已經成為四川地震災區最嚴重的威脅。四川震區由於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已經形成十數處堰塞湖。如果設防不利,一旦堰塞湖決堤,其損害程度不下於一次地震。

昨日,國土部地質災害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土部已派出工作組對四川12個重災區的堰塞湖狀況進行核查。國土部地質災害專家組成員、成都理工大學教授許強表示,目前,青川堰塞湖已經存在崩塌危險,預計今日專家將對解決方案進行會商。


與先前衛星圖片相較,地震過後,四川北川縣附近山坡地幾乎完全坍塌,呈現灰紅色的部分就是坍塌部分,白色曲線則是河川,北川縣城市街道就在河川兩岸,強震後被夷為平地,街市上方出現了三個巨大的堰塞湖,一旦潰堤,恐將危急下游災民生命。

一旦決堤危害不次於地震

堰塞湖,是指地震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體,堵截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

據瞭解,四川震區由於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已經形成十餘處堰塞湖。如果設防不利,一旦堰塞湖決堤,其損害程度不下於一次地震。

昨日,國土資源部地質災害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國土部已經對12個重災區的地質災害進行核查,但由於交通不便,不能抵達每個點。在今日,專家組將分赴映秀、北川等地,實地勘測後會商解決方案。

青川縣關莊鎮面臨威脅

昨日下午2時30分許,青川縣關莊鎮再次發生餘震,東河口附近山體上再次出現小規模滑坡,部分山體冒起黃煙。

現場一位四川省地質專家擔憂,附近大壩有潰壩的危險。

這名專家稱,「5.12」地震引發的3000萬方山體滑坡,除吞沒村莊外,還阻塞了青竹江、紅石河,導致水位大漲,上游部分地區已形成漫壩,存在潰壩引發洪水的危險,危及住在關莊鎮的災民和救援部隊的安全。

國土部所派地質災害專家組人員昨日也表示,在青川核查時發現,目前在青川一個叫石板溝的地方有個較大的堰塞湖,已經形成約40-50米高的壩,水位則達到15-18米左右,其上游大概有5-7公里的回水,初步估計蓄水量在500萬-700萬方左右。

專家組成員、成都理工大學教授許強表示,堰塞湖懸在上面,其正下方就是關莊鎮,也是青川縣唯一一片大的空地和集中安置點。在這個安置點,僅僅是駐紮在這裡參與救援的武警官兵就有3000多人,一旦發生崩塌,後果不堪設想。

方案出臺前需密切監控水位

「目前首先要加強監測。」專家們表示,若不發生強烈餘震和暴雨等情況,出現突然潰壩的可能不大。這種情況下,洪水從上游到關莊鎮大約需要十幾分鐘的時間。在解決方案實施前,各監測站要密切監控水位,一旦出現險情,將立即疏散關莊鎮等下游的災民和救援人員。

- 發布

堰塞湖報告堰塞湖之「罪」


據地質水利部門的公開消息,目前,在什邡市石亭江干河口、馬槽灘、燕子岩,綿竹市清平鄉,安縣茶坪鄉,以及青川縣的紅光鄉等地,均已形成面積不等的堰塞湖。另外,在嘉陵江上游的甘肅省隴南市輝縣,大量滑坡夾帶的土石堵塞了河道,堰塞湖正在形成中。

堰塞湖之「罪」

四川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範曉透露,1933年8月發生在四川迭溪的大地震,造成的山體滑坡在蝸江中形成兩道天然水壩和四個堰塞湖。據記載,地震時死亡500餘人,而兩個月後由於壩體垮塌,導致茂縣、汶川、灌縣共2萬餘人在洪水中喪生。

- 難題

爆破?挖口子?都有難度


第三種方案監測預警,則擔心人員疏散不力

本報訊 堰塞湖的威脅如何解決?昨日,國土部地質災害專家組成員、成都理工大學教授許強介紹了三種方案:

其一是人工去給堰塞湖掏開一個口子,從而降低水位;其二是採用爆破的方法炸開口子;其三是進行監測預警,觀測如果崩塌會對哪些範圍造成影響,並及時通知人員撤離。

但他同時表示,這三種方法都存在一定的難度。其一,如果採用人工挖口子的方式,由於大量滑坡,前往堰塞湖的公路不通,只能坐船前往,但目前堰塞湖已經出現輕微的漫壩現象,坐船也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同時,目前水位上漲較快,時間也比較緊張。其二,爆破對於堰塞湖效果不明顯,經常是炸開一個坑後很快又被封上。其三,由於堰塞湖下面聚集人員較多,如果預警怕疏散不力。

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程根偉則建議,「採取爆破的方法,把水放出去。」他說,「最好不要讓水壩衝開」,「如果到火燒著眉毛的時候,可以派工兵或飛機把它炸掉。」

但對此方案,昨日,有四川省地質和水利專家擔憂,「炸開堵塞在河道上的巨大山體,如何爆破是難題」。此前,廣元市相關部門負責人曾提出空降爆破,就是從空中向滑坡山體投炸彈,「就像投到麵團上,效果不大。」

- 行動

增派100多專家赴災區


本報訊 水利部昨日再次向震區派出100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趕赴四川受災較重的綿陽、阿壩、遂寧、廣元、德陽、成都6個地市州,以水庫、水電站、堰塞湖為重點,兼顧堤防、涵閘,指導地方核實險情,逐一制定應急搶險方案和措施。

安監總局日前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重點防範發生水庫大壩垮壩等次生事故,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發展改革委15日下達5300萬元投資,用於災區受損的大中型水庫應急處理等。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