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婚姻「四季」,需要寬容

發表:2008-05-17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日葵心理諮詢中心資深心理諮詢師、婚姻指導師胡慎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每一個初涉愛河的人,無不渴望相知相守,永不分離。而每一對走進婚姻的人,亦常常以"執子之手,與子攜老
"作為誓言。然而,人要健健康康活到80歲尚且不易,期望婚姻一路走好自然更是難事。如果把青年、壯年、中年、老年四個階段看作婚姻的"四季",那麼每個季節都會有其相應的考驗在等著你,而能不能闖過每個關口,往往取決於你的理解和寬容有多少。

青年:"拴住的愛"讓人窒息

新婚是最甜蜜的,兩個相愛的人從此可以不離不棄。新婚也是最盲目的,再大的缺點在情人眼裡也會變成優點。於是,很多日後覺得不可思議的事變得順理成章,譬如一天24小時黏在一起,時時刻刻形影不離,卻還甘之如飴。但這種狀態並非一成不變。不少從蜜月期清醒過來的男人,開始抱怨妻子對他的種種束縛。"不要說業餘活動了,就是我工作出差老婆都不願意,一會兒說這不舒服,一會兒說那難受,纏得我不行。我都快窒息了!"

向日葵心理諮詢中心資深心理諮詢師、婚姻指導師胡慎之說,在適當的時間要做適當的事情,夫妻"相伴"應該是老年婚姻的狀態,而年輕時除了夫妻關係之外,每個人還有各自的社會角色,若妻子只看到丈夫是自己的另一半,把他拴得太緊,很可能最後會把丈夫逼出家門。

壯年:孩子上學和"七年之痒"

說"七年之痒"與孩子上學有關,恐怕很多人都難以理解。在中國夫妻眼裡,孩子就是家庭的核心,夫妻可以因為與對方父母不合而堅決離婚,卻不會輕易在有了孩子後毅然分手。即使是瀕臨破碎的婚姻,看在孩子的份上,通常也會繼續維持下去。

可是,事情往往都有兩面性:對孩子的愛讓夫妻不忍離婚,但愛孩子而忽視對方卻又讓婚姻面臨"七年之痒"的考驗。胡慎之說,孩子出生後,媽媽只顧照料孩子,丈夫一心投入工作,這樣的情形極為多見。二者不但很少關注彼此間的心理需求,在孩子的撫養和教育上即使發生不同意見,也可能因孩子而忽略。直到孩子上學,分離給夫妻特別是媽媽帶來強烈的失落感,就會激發出焦慮、恐懼甚至抱怨的情緒,而丈夫早已因得不到妻子的關注而滿懷淒涼。此時,兩人突然發現不會關心對方了,就會萌生找另一個人聊聊的念頭。所以,"七年之痒"往往伴隨"紅顏知己"和"藍顏知己"的存在。

中年:有所成就後叛逆之心漸起

進入了中年時期,看上去穩定的家庭再一次面臨分離:原本依傍父母羽翼保護的孩子,隨著青春期的來臨逐漸脫離父母的懷抱,變得自強、獨立和有自己的主張。在孩子成為自己的過程中,父母們開始變得多愁善感。"孩子長大了,留下我怎麼辦?"孤獨帶來的失落感與內心強大能量的衝突,會給中年人帶來久違的類似於青春期孩子的"叛逆的衝動"。

這種衝動如何發泄?"男人為證明自己的能力無非是追求權力和女人。"胡慎之說,之所以一些丈夫在獲得成就後不是與妻子分享,而是另造金屋藏嬌,其實有兩個原因:一是丈夫事業發展期得不到妻子的支持,以至於夫妻感情日益淡化;二是在丈夫走向事業頂峰的同時,妻子卻可能逐漸走下坡路,人老色衰,缺乏生氣。面對變得平庸的妻子,激情難耐的丈夫很容易移情別戀,轉而尋求婚外情的刺激,並且樂在其中。在婚姻中,這又被稱為"十一年之痒"。

老年:出軌更強烈、更頑固

人老體弱慾望少,如果你是這樣看待老年人的,真應該改改了。有研究顯示,60至70歲的男性老年人嫖娼佔人群比例與壯年男性相同甚至略高。而生活中也不乏真實的例子:老頭想過性生活,卻遭到了老伴的拒絕。"老年婚姻出現問題,與男性性需求得不到滿足有極大的關係",胡慎之說,女性絕經後性慾減退,而男性在性方面得不到滿足時容易出軌。所以很多男人喜歡找比自己小的女性,而老夫少妻恰恰是和諧的組合。

不過,性還不是老年男性出軌最重要的原因。"出軌有時更多出於父親對女兒的情感支撐:沒有女兒的人渴望女兒,有女兒的人嫁女之後想抵消失落感。這樣的出軌不是男女之間的激情之愛,卻是更深入的親情之愛,所以感情更強烈、更固執,很難被拆散。另一種情況則是:有些男性一輩子扮演照料別人的角色,老了以後希望得到別人的照顧,出軌正是出於人生願望沒有達成需要補償的心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