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 " 水家布 " 聞名百年(圖)

發表:2008-05-17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族主要居住在雲貴高原東南部的曲嶺山脈以南、都柳江和龍江上游。水族源於古代"百越"族系,經濟以農耕稻作為主。

為防毒蛇鑲花邊

大多數已婚婦女的衣服都鑲有花邊。傳說很早以前,水族人民居住的地方山高林密、雜草叢生、毒蛇為患。一個名叫秀的水族姑娘,用彩色絲線在衣領、袖口、襟邊、褲腳上繡上一條條紅紅綠綠的花邊,又在鞋上繡上一些花草。她穿上這身衣褲和鞋子,獨自去深山密林中砍柴,果然毒蛇見了她就逃走了。此後,水族婦女鑲繡花邊的衣服逐漸傳承下來。







多種紋理的"水家布"

水族的紡織和印染技術有相當高的水平。百餘年前就已聞名遠近的"水家布",紗質細,織工精細均勻,染色深透,耐洗不褪色。除平紋布外,他們還能織出"人字紋"、"斜紋"、"花椒紋"和"方格紋"等多種紋樣。





豆漿印染天下無雙

水族人民獨特的"豆漿印染"技藝,相傳已有七百年的歷史。他們先將硬紙板鏤成各種花鳥及幾何圖案,然後將模板平鋪於白布之上,再刷上特製的黃豆漿,待豆漿乾透後即浸入靛液缸中浸染,最後洗淨曬乾刮去豆漿,即呈現出藍底或青底白花圖案。

獨具特色的馬尾繡

水族人民還擅長於刺繡,尤以"馬尾繡"獨具特色。先將白色馬尾纏繞上白絲線,用其勾勒出各種圖案輪廓,中間用彩色線填充繡制,使之構成一幅結構完整、形象生動、色彩艷麗的精美圖案。用此法繡成的"馬尾繡背兒帶"、"繡花鞋"、"繡花帽"馳名中外。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