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雨(圖)

作者:淑女 發表:2008-05-18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喬治亞州州長普度率眾祈雨,也許是因為群眾的虔敬,隔天果然下起雨來。 攝影: Getty Images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嚴厲警告:氣候變遷危機比先前預測的要來的嚴重,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

今年7月臺東發生旱災,鄉長張清忠率領地方官員舉行盛大的祈雨儀式,之後不到一個小時馬上下起豪大雨,豐沛的雨量甚至導致溪水暴漲!

不只在臺灣,美國喬治亞州遭逢大旱,州長普度在11月13日率眾祈雨的隔天,也果真下起雨來。而同樣神奇的事還不只發生過一次,喬治亞州在1986年發生大旱,當時的州長哈瑞斯也率領大眾在教堂舉行祈雨禮拜,結果天降甘霖。哈瑞斯事後回憶祈雨時的情景說:「你真的可以感覺到上帝與我們同在。」

祈雨的例子自古即有,而「成湯祈雨」就是其中著名的故事。成湯就是商湯,他在位時曾經連年大旱,五穀不收,民不聊生。太史占卜之後說:「應當殺一個人來向神祈雨。」成湯聽了嘆氣說道:「我所要做的事正是為了救人才求雨。如果一定要用人來作犧牲,那就由我自己來吧。」

於是成湯沐浴齋戒,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祈禱,他向上天至誠的反思著:「大旱是因為我的政令有所不當而造成的?還是因為我的管理不善,使得人臣失職,百姓失所?抑或我的宮室過於奢華?是因為我的後宮嬪妃過多,貪圖聲色,或聽用女人的話弄權亂政?還是法令不嚴,致使貪污受賄風氣盛行?或者是由於我用人不當,使得讒佞小人得勢嗎?」

成湯誠心的反思自己是否有些不當,他的真誠懇切感動了上天,話還沒有說完,方圓數千里便下起了大雨。其實,中國自古以來逢遭天災時,人們除了誠心祈求神的庇護外,其中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自我反省。

有人問:「如果上帝能因人的祈求而憐憫世人,那為何還會讓乾旱發生?『祈雨』之後再下雨,這豈非多此一舉?」

在中國,孔子說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當天災發生時,他會整理衣冠,神色肅穆的去感悟「天何言哉」?意思是說,「乾旱」就是老天所講的話。上天與神透過乾旱來讓人體會自己的作為不符合天理了,所以人需要反省改過,當人有了善念,上天就會轉災為祥。

這個道理現代很多人不太能信了。曾有一個故事,某個歐洲小鎮很久沒有下雨了,牧師聚集會眾在教堂裡開一個祈求降雨的禱告會,在會堂現場,牧師激動地在台上指著一個小女孩說:「那位小妹妹讓我感動!」因為只有她帶著她心愛的紅色小雨傘前來。現場很多人也因此感動,因為大人們已不似小女孩一般純淨的信天信神了。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在今年11月17日的歷史性報告中,以前所未見的嚴厲口吻警告:「氣候變遷危機比先前預測的要來的嚴重,受到暖化的影響,全球瀕臨大災難。......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

科學家說我們只能努力去適應氣候的異常了,如果你遇到乾旱,你是否會去參加祁雨的典禮?而如果你有機會參加祈雨儀式,你會不會考慮帶把傘呢?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