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茶不灑 功夫了得(圖)

作者:陳佑欣 發表:2008-05-18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3月9日,中國重慶市農村,兩人表演傳統倒茶特技。 Getty Images

聽過一個笑話,前往成都的飛機還沒降落機場,就能聽到下面傳來嘩啦啦的麻將聲,除此之外,還可以聽到「倒茶」的聲音。

中國茶葉之鄉 茗茶茶藝均負盛名

說起中國四川,川人愛喝茶、品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在明、清時期,以茶會友、以茶款客已成為平民居家的待客之道。那時,在古稱「巴蜀」的這塊寶地上,因為地理、氣候原因,四川不僅盛產茶葉,甚至在中國最負盛名的幾大名茶中,巴蜀生產的茶葉竟佔了大半,其中峨眉、青城等地方出產的名茶,成為皇室貴人的極品。

也因為如此,帶動四川許多地方演繹出一道道韻味十足的茶文化來。如茶藝表演就起源於四川的青城、峨眉、蒙頂等產茶地方,現在四川各地的茶樓、茶館、茶莊和茶店裡,在品茗之際又可以欣賞到技藝高超的「功夫茶道」。如「蓋碗茶道」和「長嘴銅壺茶藝」以及功夫茶,都是從民間自發演變而來的。

中國茶道的理論基礎與道家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相關,而中國的道教和茶文化也都源於四川。古諺有云:「南武當,北少林,峨眉宏佛法,探本上青城」。青城長嘴壺茶藝是中國古代茶藝之一,發源於中國道教聖地--世界文化遺產四川青城山。傳說軒轅帝問道青城山時,就留下長嘴銅壺茶藝。

「功夫茶」是四川絕技之一

四川的功夫茶取南北之長,倒茶時穿古典式的功夫服,戴茶倌帽,穿厚底布鞋,最重要的則是倒茶姿勢,一支細嘴長近二公尺的銅壺,在茶藝人手裡操控自如,表演著各種招式,倒茶時茶壺的出水口離茶杯一大段距離,穩穩噹噹將壺內滾水注入所有茶客的杯中。

功夫茶的動作取材於中國民間武術,一招一式表演難度高,講究動作要快、準、穩。左右手翻動長嘴銅壺時,這二公尺長的細嘴不能觸物,在表演中也不能將壺中開水濺出,同時茶藝人的眼神要隨著銅壺嘴做到上下形神兼備,動作要有節奏感。總言之一句話,使茶客享受到一種動中有靜的美感。

如今,最時尚且流行最廣的是「功夫茶道」。功夫茶道取蓋碗茶藝、茶道和長嘴銅壺茶藝之精華,將功夫融會其中。與其說「功夫茶道」,倒不如說是「茶道功夫」。現在,僅四川這種功夫就多達40多個招式。例如:「烏龍入宮」、「壺外追春」、「關公巡城」、「黃龍纏身」、「飛龍載天」、「神龍擺尾」、「龍飛鳳舞」、「高山流水」、「秋水伊人」等,四川茶功夫招式多樣,令人嘖嘖稱奇。

通常學習這項技藝的人要耗時多年,才能練得一手好功夫。從最基礎的空壺到漸漸裝滿冷水練習,最後換成熱水到整壺滾水。拿著一壺好幾公斤的水,一站兩、三個小時練習是常有的事。開水不能濺出外,各種招式還要耍得行雲流水。想出名的茶藝人,還得自行創作出一些不同的招式。

大學生練倒茶 當「茶博士」

四川的茶館幾乎是全中國最多的。四川的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即將開設茶文化專科,將採取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結合,包括茶文化、茶歷史、茶派知識、茶葉知識等專業課程共20多門。而在技能上也將培訓「茶博士」的倒茶技能。看來四川茶功夫未來不再是民間技藝,也將開始走入正式學堂。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