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名拾趣

發表:2008-05-18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芸芸人口中,名字類別幾千萬種。姓氏在前、名字在後,早成歷史常規。至於如何取名字,常因人、因地、因時而大不相同。

幾千年來的中國文化傳統,一般家庭皆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男孩名叫「家寶、家發、繼業、耀祖、志遠、呈祥、振華」之類者,比比皆是。另外男孩名字帶有「龍、俊、宏、財」之類字眼者,也不勝枚舉。

至於女孩名字則少不了「鳳、珍、花、華、蘭、芝、梅、玉、娟」之類字眼,呈現美秀、芬芳的情趣。

正統觀念較強的家庭,常固守祖訓,按輩份取名。譬如有個汪氏家族,較近的輩份是「元、亨、利、貞」。據我所知,該家族從曾祖父到曾孫,均按此序搭配吉祥文字組名。

地域廣闊的農村,因生活習俗、文化程度的侷限,農家孩子的名字,泰多呈現大眾化、通俗化。

他們按孩子出生的先後順序,呼叫為「大寶、二寶、三寶」之類,司空見慣。按十二生肖給孩子取名,對農家也頗感興趣。其中「辛勤耕作的牛」、「勇猛稱王的虎」、「護家功臣的狗」,最受歡迎。

對於生在「雞」年的女孩,則改稱為「鳳」;對於生在「蛇」年的男孩,則改稱為「龍」。

生男孩,繼承香火,是農家最大的期望。筆者熟悉一位在皖南山村擔任民辦教師的A女士,「千金」落地之後取名「跟娣」,仍想生男孩;二丫頭出生之後取名「招娣」,仍盼生男孩;豈知「陰盛陽衰」,第三胎仍然是女孩。鄉政府、計生委「氣急敗壞」地重罰了這位民辦教師,並撤銷了她維持生計的職務。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