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鄰居關係如何處理?

發表:2008-05-19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鎮會大廳,一抬頭,我倒抽了一口冷氣:大廳裡滿滿噹噹全是人。難道整條街的人全來了?他們真要發動一場暴動阻止我家蓋房?

"刺探軍情"的鄰居

我家搬到落基山腳下,這裡房價便宜,我和老公買下了一座帶著大片地的小房子。剛搬進新家,就有兩位鄰居上門問好。我們非常感動,興致勃勃地大談對新生活的設想,並透露準備蓋新房。鄰居走後,我把一位同胞寫的關於落基山下美國鄉親的文章拿出來給老公看,美國鄉親的熱情果然名不虛傳。

安頓下來後,我們準備蓋房子。首先要把地分開,因為這個小鎮規定,一塊土地上只能蓋一處房子。我們約了測量公司畫了圖,和房管會討論圖紙,折騰了好幾次,圖紙終於過了關,只等鎮委會批准。

一天,兒子從同學家回來,進門就說:"爸爸上報了。"這裡又不評勞模,老公也沒什麼花邊新聞,怎麼會上報呢?

我趕忙找來前一天的報紙,定睛一看,嚇了一跳,頓時有了一種被人貼了"大字報"的感覺。那兩個鄰居哪裡是來問好的,分明是來刺探軍情的。他們得知了我們的蓋房計畫,立即和家人到鎮委會抗議,不同意我們分地蓋房。鎮長於是把我們的申請壓下,準備在兩個月後的一次鎮委會會議上討論。報導還說,記者給我家打了電話,沒人接。好像我們虧了理,不敢接電話似的。

我們分析來分析去,鄰居們的行動真是有目的、有組織、有計畫的。從我們搬來到申請分地蓋房,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們可能每個月都去探聽消息。看來,美國的"街道委員會"一點兒不比中國的差。

問題是,我們把自家的地一分為二,並不違反小鎮的法律,這和鄰居們有什麼關係?他們憑什麼干涉我家的"內政"?我越想越生氣。老公勸我別激動,問問房管會再說。房管會說,這是鎮長及政客們的"緩兵之計",必須平息持不同意見群眾的憤怒,這樣才不會使他們在下次競選時損失選票。房管會反覆強調,只要反對我們的群眾不在下次鎮委會會議上搞大遊行或是武裝暴動,我們的蓋房計畫就會得到批准。

討論被嗚咽聲打斷

鎮委會會議在一個星期一的晚上召開,我和丈夫準時到達。我想當面問一問:分地的住戶有的是,不是只有我一家;中國人給你們修鐵路、賣苦力可以,為什麼分地、蓋房子就不可以?

走進鎮會大廳,一抬頭,我倒抽了一口冷氣,大廳裡滿滿噹噹全是人。難道整條街的人全來了?他們真要發動一場暴動阻止我家蓋房?

瀏覽了議事日程後,我心中的一塊石頭落了地。鎮會上要討論十幾個計畫,我們的計畫屬小問題,被排在了最後。

會議開始了,先禱告。"請上帝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正確決定。"鎮長和鄉親們表情嚴肅,口裡唸唸有詞。我和老公交換了眼色,差點兒笑出聲來。

第一個議程,是一個建築公司要求鎮委會批准他們建新住宅區的計畫,他們用幻燈詳細介紹了圖紙、城市增加的人口等相關統計數字。此後是群眾發言。麥克風邊排起了長隊,每人手裡都拿著厚厚的講稿,看來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小鎮上的報紙對我家蓋房的計畫都一絲不苟地進行報導,反映了鄉親們對此類事情十分敏感。

第一個發言的住戶出口不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他想用此說明,建築公司如果邁錯了第一步,將會一錯到底......

很多住戶堅決反對這個計畫,一一列舉了新工程將給老住戶帶來的種種不便。激烈的討論突然被一陣嗚咽聲打斷--一位少婦在聲討新住宅區,說到激動處竟哭了起來。

這時,一位年輕人發表了不同意見。他說,他的家族在過去幾十年中搬遷過好幾次,一次是因為一條貫穿南北的高速公路,一次是因為一個大商業區,這次又遇到了建新住宅區。他開玩笑說,城市發展總與他家過不去。可是,不管老住戶高興不高興,城市要發展,人口要增加,路要修,商店要蓋,新住宅區要增加......社會的發展是任何人都擋不住的。

聽到這裡,我很激動,大聲為他鼓掌。老公馬上制止了我:"不要激起民憤啊,我們的計畫還沒通過呢。"我差點兒忘了正事。

第一個計畫很快被否定了,後面的幾個計畫同樣沒有通過。

經過數小時的苦等,終於輪到我們的計畫了,這時已近晚上11點,大廳裡已空空蕩蕩,那幾個聯名投拆我們的鄰居也不見了蹤影。我正在發呆,老公悄聲告訴我,我們的計畫已經通過。坐了一晚上,我卻連"通過"這個詞都沒聽見。

回家後,我把同胞寫的那篇文章又看了一遍。文章始終沒有列舉事實來說明,作者是如何與鄰里發展友誼的。看來,與這裡的鄉親們溝通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後,我和老公在關心世界大事之外,也開始注意研究社區動向,沒準哪一天,我們家又上報紙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