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臺地震儀東漢張衡造(圖)

發表:2008-05-19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32年,在京師(河南洛陽)盛傳著一個驚人的消息,說太史令張衡發明瞭一種儀器,可以觀測到發生地震的時間和方位。但也有人不相信,認為地震發生在幾百裡以外,人怎麼能測出來呢?這不成"決勝千里之外"了嗎?

張衡生於公元78年,死於139年,是我國古代傑出的科學家。他在數學、天文、地震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張衡發明的儀器叫地動儀,這是世界上第一架 地震儀。據"後漢書"記載,地動儀以精銅鑄造而成,圓徑達八尺,外形象個酒樽,機關裝在樽內,外面按東、西、南、北、東北、東南、西南、西北八個方位各設 置一條龍,每條龍嘴裡含有一個小銅球,地上對準龍嘴各蹲著一個銅蛤蟆,昂頭張口,當任何一個方位的地方發生了較強的地震時,傳來的地震波會使樽內相應的機 關發生變動,從而觸動龍頭的槓桿,使處在那個方位的龍嘴張開,龍嘴裡含著的小銅球自然落到地上的蛤蟆嘴裡,發出"鐺鐺"的響聲,這樣觀測人員就知道什麼時間,什麼方位發生了地震。

公元138年3月1日,這臺地動儀西方的龍嘴張開了,銅球"鐺"的一聲落到蛤蟆嘴裡,測知洛陽以西發生地震。但由於洛陽沒有感到震動,所以很多人議論紛 紛,說這臺儀器不准。幾天以後,信使飛馬來報,距離洛陽以西一千多里的隴西(甘肅東南部)發生了大地震,這才使朝廷內外"皆服其妙"。

近代的地震儀在1880年才製成,它的原理和張衡地動儀基本相似,但在時間上卻晚了1700多年。

我國第一個地震觀測臺是1930年由著名地震學家李善邦主持建立的,位置在北京鷲峰。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奮鬥,我國地震臺由一個發展到幾百個,目前已擁有全 國基本臺網,大地震速報臺網,都可以由地震儀記錄下來,並報送到中國地震局分析預報中心,使我國地震觀測技術處於世界前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