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情卦」預卜婚姻

發表:2008-05-20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卦"預卜婚姻

"情卦",藏語叫"日夢禱",流行於雲南藏族地區。它是某些藏族地區男女青年表達愛慕之心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形式。但是,藏族青年的"情卦"卻不是這麼回事,而是一種以愛情為內容的猜測心思遊戲。凡參加情卦遊戲的男女青年,每人拿出一件最能代表自己心思的小物件集中於一人手中。掌管小物件的人將所有的小物件放在手裡,輕輕搖晃後,暗中取出一件擺在手裡,讓人們猜測。於是,其它青年人便猜測物件屬誰所有,並針對物主愛情上的處境唱出一串風趣的情歌。如果物主已經選中了心上人,但卻羞於開口,就要用含羞的歌詞唱出來。如果物主雖然選中了意中人,但是,意中人卻早已與別的青年私定了終身。對此,人們可能用含蓄的歌詞唱出來取笑他(她),風趣的歌詞五花八門。歌聲結束之後,掌握物件的人把手鬆開,看小物件是誰的,剛才所唱的歌就算是誰的愛情上的預卜。當然,不管預卜結果如何,都會引來青年們一串串充滿青春氣息的歡樂笑聲。

搶帽子中生情

藏族青年在戀愛時,往往採取唱山歌、送珍品、搶帽子的方式,以表達對另一方的愛慕追求之情。姑娘如看中了一個小夥子,就會把自己身上的一件裝飾品,如項珠、耳環一類贈送給小夥子。小夥子如果接受了姑娘贈送東西,那麼就表明他也愛上了這個姑娘。如果是小夥子先看中了姑娘,他就會尋找機會和姑娘接近,並趁機搶走她的帽子。過了幾天,小夥子則又去尋找這位姑娘,把搶來的帽子還給她。如果姑娘愉快地拿回了帽子,就說明姑娘也愛上了小夥子,並接受了他的愛。姑娘如果不肯接回自己的帽子,就表明她不愛這位小夥子。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