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兵器不鏽之謎(圖)

發表:2008-05-2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俑坑數以萬計的青銅兵器雖埋在地下兩千多年,但挖出後,仍寒光閃閃,鋒利無比。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經過對劍、矛、鏃、殳等兵器進行微光顯微光譜、X光螢光、電子探針、光譜分析等檢驗,發現其兵器表面有一層緻密的含鉻化合物的氧化層。北京銅鐵學院曾對一支三棱銅鏃用電子針進行分析,結果表明它表面鉻的含量為0.87-2.23%,平均1.98%,厚度約10至15微米。對一支秦劍進行過四次電子探針測,也是只有表層含鉻,含量達0.6-2%,厚度10-15微米。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測量,一戈錞表面含鉻0.23%。

化學鍍鉻技術的發明,是我國於兩千年前首創的奇蹟,至遲是由秦代人發明的。關於這一工藝的具體方法,今天已不得而知,但根據模擬性的實驗,用鉻礦石的火硝在空氣的參與下,經過800度至1000度的焙燒,可浸出製成鉻酸鹽或重鉻酸鹽。再把重鉻酸鹽加溫到400度左右,使其液化,塗到青銅劍、鏃的表面,即可形成一層灰色的鉻鹽氧化層,具有良好的防腐蝕功能。這是當時生產條件下的一項特殊工藝。這種工藝在西漢時期仍沿用,在西漢滿城漢墓中就發現這種經過鉻鹽氧化工藝的兵器,後來再沒有發現過這種情況。因此,這種工藝後來失傳了,遂成為千古之謎。

青銅劍的鋒利程度簡直使人難於想像。現存故宮博物院的那柄秦俑坑青銅寶劍,我們曾作過試驗,在桌面上放一疊紙,然後輕輕地將劍從紙上拉過,一次居然劃透了十九張紙。這把劍是用銅、錫、鉛等金屬製成的,且各種金屬的比例掌握得恰當好處,從而使秦劍堅硬鋒利而富有韌性。

在青銅兵器的鑄造過程中,我們驚訝地發現,在兩千多年前人們已使用了標準化工藝,這可是一個了不起的創造。所謂標準化是指同類產品部件必須能夠互相通用,以便於大規模生產和檢驗管理,同時也便於更換和維修,它是現代化工業的產物。但通過對秦俑坑兵器的實測結果,發現數百件弩機的牙、栓、刀和其它部件,完全可以互換通用,輪廓誤差不超過1毫米。銅箭鏃按照應用需要,分為四種類型,形成了系列產品,同類型銅鏃的三個面的輪廓誤差不大於0.15毫米,鏃頭鋒刃採用流線型三維空間曲線,放大24倍後與當代生產的手槍彈頭輪廓線竟奇蹟般的重合。由此可見秦代兵器生產型號、式樣已規範化、系列化。1982年英國標準化專家在看到這批兵器後讚不絕口,並公認世界的標準化發源於中國的秦代。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