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回歸與文化復興

發表:2008-05-2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系列大賽,包括了生活文化丶精神層面丶各行各業,是對整個優秀傳統文化的復興。漢服是參考唐宋明三個朝代服裝風格,而元朝或者清朝這兩個朝代屬於外族的,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少數民族服裝, 是不屬於正統漢服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不是把古裝搬過來再做一遍,是要跟現代結合,就是承傳中國五千年文化,借鑒唐宋明的文化,同時結合現代的實用性。

目前傳統,正統的東西,愈來愈消失,很多屬於民族精華的東西,愈來愈遠去,所以這次的漢服回歸大賽就是以這個形式把好的東西留下來。 消失,好的東西要回歸,把更好的東西介紹給更多人,給現代的年輕人。這次的漢服回歸大賽,還有一個使命就是正本清源,告訴華人和西方人,什麽是傳統的中國服飾,傳統的中國文化,唐朝是怎麽回事,流朝幾千年的漢服是怎麽回事,流傳幾千年的文化是什麽回事。如果做為國家精華的文化失去了,就好像一個國家民族的語言失去一樣,那麼這個國家傳統精神將無存,漢服回歸就有著復興和再傳播的使命。

假如漢服能真正回歸起來了,人們去研究漢服,他會影響整個文化領域丶甚至是道德領域一些概念的東西。現在國內也有漢服運動,也有人在促進丶也有人在為他著急。但同時也有在叫駡,說這不是把中國最愚腐的東西又搬出來了嗎?這不是讓中國又落後了嗎。沒有傳統的理念丶傳統的文化和道德丶沒有精神價值被認知和回歸,那也沒有漢服真正的涵意了,就是說服飾文化是和當時人類的道德文化,社會政治,道德領域,經濟,人的精神面貌和社會層面是岌岌相關的。

漢服回歸同時也是帶動人類,道德,精神的一種復甦,或者是一種從新認識,回歸的過程是互動的,不能孤立的看。穿了漢服並不就代表了大漢精神,也不是看這一次丶二次大賽,更不是為了大賽而大賽。漢服回歸大賽是與其他的傳統文化,像文學,繪畫,音樂,都是息息相關的,漢服和其他文化的回歸是互動的。

漢服充分表現了仁義禮智通道德的內涵。

漢服最早源於三皇五帝時代,漢服文化也是天人文化的一種。漢服幾年千流傳下來不變的,就是上衣下裳和深衣制。從最早的三皇五帝的衣冠制開始,他已確定了中國的服飾文化是天人文化,就是一種理性的文化,不只是遮體避羞,遇寒的功能。例如,中國最早的朝代,夏商周的上衣下裳制,即上面的衣(大衫)和下面的裳,我們現在來說叫裙,穿在下面,分二部分。上衣下裳,實際上是最早皇帝的官服,上衣代表上天,宇宙,都是深藍色,下面的裙子,是褐色,和大地的顏色相關。後來到了深衣的制度。是把上衣下裳分開裁剪的中間合起來,成一個完整的長袍,同時還包括配件都有其名稱及內涵的。比如,帽子叫冠,為官所帶,平民百姓則要帶巾。如明朝的四方平頂巾,就是一個帽子,它之所以叫巾就是經過200多年的統治和紛亂,人民渴望大漢的禮儀,就是說回歸。明朝朱元章一登基,又從新把服飾承其周禮。到唐朝,宋朝,冠服制度便非常嚴格的制定下來。當男子滿20歲成年,要參加成年禮儀,女子成年禮儀,那時的服飾分的非常細,如朝服丶便服丶各行各業,不同身份,按照禮儀制來穿。中國比較注意儒家,佛家,道家的影響,這也是文化奠定的基礎,生活的原則都離不開仁義禮智信。起居,穿著,走路,行坐方式,都不同。行禮方式也要符合仁義禮智信。比如你是女人,要如何行禮,衣服要如何穿,梳什麽髮型,都得符合這些規定的。所以那時的衣食住行,都符合道德生活標準。

設計師在設計時加上這些古人穿衣服的理念,那麽他的作品中透露出來的東西,就反應了他對文化層面認識的多少。就是他的設計過程,做衣服的過程,也是真正對中國優秀古代穿衣的行為規範的從新認識和學習的過程。不是說心血來潮,這裡取一點,那裡取一點。

本次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服裝是主體,以飾物配件為輔, 但是一定要有。比如像上衣下裳,中間一定要有腰帶。還有冠冕制,就是冠履,上面帶的冠(帽子)和下面的履(鞋)要搭配,如果他穿的是朝服,他下面穿的就是朝靴,而不能是便鞋,他還不能帶便帽,也不能帶(巾),要穿朝服帽,這就是古代的做法。

現代的人也是這樣,比如你穿禮儀類的晚裝,那你的鞋子,髪型丶配件,包括手袋丶手飾等,就要符合禮儀類的配套。因為服裝就是人的精神面貌的體現,這一點在古代留下來的文學作品中可以看出。比如春秋時的相公是風度翩翩,他一出場就介紹他帶著敬賢之官冕,乃聖丶乃神,就給他定性了。而武士呢,他帶什麽樣的額帽,穿什麽樣的襖,什麽樣的黃金罩甲,魚鱗品帶,和腰間束錦等。每個人物 一出場,他的服裝,鞋丶帽丶精神面貌就給描寫出來了。所以說,它是統一的形象。所以我們這次大賽給了選手很大的發揮空間,盡量發揮其所長。他可以設計系列服裝,我們要求是三到七套。一套服裝就包括上衣丶下裳,裡面也許還有一件褲子,也許外面還有一件大袍,然後再加上帽子和鞋子,就有更多件數了。所以我們說服飾,就說總稱吧,就是把這個人物 烘托齊全的總體的裝扮吧。

漢服回歸大賽與現代人的穿著實用性。

漢服總體說都是衣服寬大,袖子很長,在寫字,拿東西,喝水的時候,感覺很不方便,如何把握服裝美觀丶內涵以及實用性的關係是選手要去發揮想像的,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想法,他可能會創作薄衣廣袖,最後會來個收口;也許是薄衣廣袖,以前的文人都是這樣的蕭灑樣子,他寫子的時候也不會怱怱忙忙的,很優雅,三思而後行,也是另外一種方式吧,所以很多問題我們留給選手去做。

與現代西服設計的窄袖窄褲來比,漢服對禮服的設計確實不是從實用角度來考慮的,禮服的套件也很多,一個人穿上都是很麻煩的,需要人去幫助他穿,確實實用性不高。漢服禮服設計的出發點是不注重實用的。比如中國的戰國時期,因為衣服的設計不適合征戰的環境,就發生了服飾的改革,即仿效胡服,當時也引起很大的風波。古時設計服裝的要求是規範儀容的,不是考慮實用的。就是說寬袍大袖行動起來不太方便,如果你穿那種衣服,兩隻手擺動弧度很大的話,它可能掛到東西,可能掛到樹枝上,或者掛到招牌上,或者把東西掃倒了等等,穿寬袖的衣服你兩手垂可能垂到地上,容易弄髒。所以這種衣服的站立姿勢是兩隻手平端,抱在胸前或腹前,叫端種或垂種,體現一種恭敬,謹慎的神態,所以說服飾和儀容是相關連的。還有履,即以前靴子的尖是向上翹的,如果下裳很長的話走快了很容易踩到自己的衣襟,容易踩到下擺,而且也跑不起來,所以你看戲曲中都是邁方步,叫作高次闊步,就是高次緩步。穿這種衣服是不可能像在家裡穿便裝一樣手隨便擺,是要規範你的儀容。現在講行為心理學有這樣一種觀點,穿這種衣服就要保持一種謹慎丶端裝丶勤免的神態。這種衣服走路也不能跑,快走時是腳後跟要踮起來,腳步快走,叫「趨」,有時快走的時候兩隻手可以張開,然後上邊弄點飃著的(叫翔)。服飾和儀容是有關的,是要改變你的習慣,你的習慣丶行為改變了,相對的你的性格會得到糾正。所以設計服飾的時候,包含禮的內容,是調整協調丶調整身態等等。

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的參賽選手在服裝設計時,主要是從美感直覺的角度去判斷,設計方面可能很少去考慮這些因素的。服飾中禮是很重要的內容。現代的人一般很少有這樣的學術背景,不會去作這方面的考究。

但是這並不矛盾,我們大賽的宗旨是要把傳統文化精華中的服飾的這部分回歸回來。從服裝的款式到穿衣的形式是互動的。我們的生活是快節湊,穿牛仔褲上下班那肯定是有的。但是這不等於我們就不去提傳統文化了。舉例說:韓國人的韓服,用於現在的節日丶典禮等,實際上是正宗的大明朝的服裝,屬於一種禮儀服。還有日本人的和服,是從唐朝承傳下來的其中的幾種款式,保持的很好。現在的西方人,或有些中國人,他說:哎呀!那不是中國服裝,那是韓服,那是日本服。其實他是中國真正正統的漢服的幾個款。可是在中國卻沒有了。所以我們在禮儀的規範,文化的承傳上,要去把它傳播出來。西方的西裝也有他的根。還有現在的晚裝,比如說西方的晚會裝,它也是長裙拖地,也有大袖的袍,也有穿的雍容華貴的,就是西方也有這種東西的市場,那麽中國的這種東西,在禮儀服裝上,也就說得要有那麽一些煩索的東西。但是在結構上來說,我們可能允許他變化,和以前的大帶子,我們可能允許拉煉,我們可能是說鈕釦,在技術上,車工上,我們都會容合了現在的技術,現在的麵料上打理,這都是可以發揮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