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祺:青藏高原仍在隆起(圖)

為悼念汶川大地震死難者而作

作者:嚴家祺 發表:2008-05-22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地球史看,5·12汶川大地震是青藏高原隆起過程中的一次微弱變化,然而,造成了中國人民的巨大災難,這也是全人類的災難。

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的"俯衝"

在恐龍時代,青藏高原是一片汪洋大海。恐龍曾橫行地球一億六千萬年,"直立人"的歷史有一、二百萬年,而人類文明史只有六千年。在恐龍時代,印澳板塊與南極洲還沒有分離,但印度與澳大利亞之間有一片海洋--原始的印度洋。

地球表層有六個圈層--大氣圈、水圈、岩石圈、軟流圈、生物圈、人類圈。岩石圈是漂浮在軟流圈上的。在長達數千萬年的時間中,漂浮在軟流圈上的歐亞大陸不斷向南增生,印澳板塊向歐亞大陸漂移。近二百多萬年來,由於印度洋不斷擴張,已拼合的印度板塊繼續向歐亞大陸"俯衝",造成青藏高原地殼的隆升。這一隆升過程至今還在進行中。



(圖)地球上的板塊

汶川位於"青藏紡錘"東緣的"龍門山斷裂"

青藏高原呈"紡錘形",夾在四個"地臺"之間。這四個"地臺"是:塔里木地臺、中朝地臺、揚子地臺、印度地臺。四川盆地位於揚子地臺。大致在青藏高原與揚子地臺交界處,有一地殼斷裂--龍門山斷裂。

5·12大地震的成因,仍然是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的"俯衝"。當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俯衝"時,遇到了四川盆地下面非常堅硬的剛性地塊的阻擋。岩石沒有"腦袋",不知道要讓"應力"慢慢釋放,隨著應力的結聚和集中,5·12一天,就在"龍門山斷裂"的北川--映秀地區突然釋放出來了。

地質學家都知道,板塊的"俯衝作用"(subduction)分為三種:A型俯衝、B型俯衝和洋內俯衝。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的"俯衝"屬於A型俯衝。A型俯衝不會造成火山活動,但地震均為淺源地震,熱流值很高。發生在龍門山斷裂的地震,一旦發生,地質學家會估計到,一般都是淺源地震。

希望中國和世界,更好地做好地震預報工作,減輕地震損害。

(2008·5·21,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