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志願者尹春龍奇蹟:救人就像摘香菇(圖)

發表:2008-05-22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歲的尹春龍是在映秀鎮的一個志願者,四川資陽人,以種植販賣香菇為生。經過近10個小時跋涉,5月14日,尹春龍走進映秀鎮,開始幫助抬傷員。尹春龍將兩名在廢墟裡堅持了150小時、179小時的災民救出。他說,救人需忍耐,就像摘香菇。

20日,尹春龍前來成都軍區總醫院看望他搜救出來的傷者。本報記者 張斌 攝

救人志願者尹春龍在馬元江救援現場接受記者採訪,介紹他的救人過程。周民攝
在分別堅持了150小時、179小時後,兩名被廢墟掩埋者在汶川縣映秀鎮成功獲救。除了兩人強烈的求生信念,奇蹟得以上演的背後,都閃動著同一個瘦小的身影----一個20歲的志願者,幾乎以一己之力,鑿通了兩人求生之路的關鍵點。
他叫尹春龍,四川資陽人,以種植販賣香菇為生。他說,救人需忍耐,就像摘香菇。

你的貢獻很大

他叫尹春龍,20歲,是在映秀鎮的一個志願者。一名救援人員負責人緊緊握住尹春龍的手,擁抱了他,「非常感謝你,你的貢獻很大!」
19日夜10點,一個白色的身影鑽出廢墟,一跳,再一跳,只兩下,就從五六米高的廢墟上跳到平地。
那是個1.6米左右的小夥子,頭髮和眉毛上滿是混凝土板粉末,鬍鬚稀疏柔弱,稚氣尚存。
他叫尹春龍,20歲,是忙碌在映秀鎮的一個志願者。和大部分志願者不同,他自願去做的工作,是鑽進廢墟中刨人。
19日,已經是汶川大地震後的第七天,映秀鎮仍有大批死者未被挖出,空氣中瀰漫著腐屍的氣味,鑽入廢墟中搜救生還者,需要的已經不只是技巧和勇氣。
19日深夜11點,從廢墟上跳下來後,小尹坐在一邊歇息,看著消防員鑽進廢墟接力救援。在此之前,他已在廢墟中打出一條7米多長的通道,接近了被掩埋的31歲男子馬元江。他還將一袋葡萄糖水管子遞了進去,讓馬元江喝上了水。
成功,已經越來越接近了。
這時,一直在廢墟上幫小尹運輸挖掘出的瓦礫的消防員,讓小尹休息一會兒。雖然有些不舍,小尹還是離開了救援第一線。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廢墟前擠滿了消防員、醫護人員、留守居民和記者。每個人都知道,廢墟中的人,如果施救成功,又將創造一個生命的奇蹟。
在尹春龍離開廢墟挖掘現場的2小時50分鐘後,20日凌晨1時50分,奇蹟終於出現,馬元江被抬出廢墟。
在歡呼和掌聲中,最後將馬元江抬出的上海消防局的消防隊員們,集合在了電視鏡頭前,消防員們盡情地表達著成功的喜悅。這時,一名志願者將尹春龍推到了記者們的面前。
「你們也應該拍拍他,他也做了很大貢獻!」
一名救援人員負責人緊緊握住尹春龍的手,擁抱了他,「非常感謝你,你的貢獻很大!」
小尹一時有些激動。
「他是真正的英雄!」在此之前,一名一直在現場關注救援過程的武警四川省消防總隊醫院的醫生對記者說。
救援現場的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他真的是個神奇的小子。18日晚上,他忍住屍臭,成功救出了被困150小時的女子虞錦華。
施救虞錦華時,虞錦華告訴小尹,她下面還壓著一個男子,只有將自己救出來,那個男子才有信心堅持下去。在狹窄的通道中,尹春龍一邊鑿著通道,一邊答應,他一定會將兩人救出。
許這個諾時,小尹只是個沒名份的志願者----他甚至沒和映秀鎮志願者組織聯繫過,也不知道,在志願者點,已經可以吃上熱飯了。來源:京華時報

神奇的特殊志願者

在家裡摘香菇,需要彎腰操作,直起腰就會影響速度。尹春龍說,他能保持著一個姿態不停地摘香菇。他鑽入廢墟,保持著一個姿態,開始鑿洞救人。
5月12日發生地震時,尹春龍正在雙流縣白家鎮自家的種植點摘香菇。地震發生後,這個20歲的小夥子馬上決定當一名志願者,他搭車前往都江堰。
地震發生後,四川的志願者紛紛走上街頭,蒐集食品、水送到災區,不過,直接前往最重災區進行搜救的卻少之又少。
5月14日,在經過近10個小時的跋涉後,尹春龍走進了震中映秀鎮,開始幫助抬傷員。從都江堰紫坪鋪大壩到映秀鎮的水路開通後,15日,他走上距映秀鎮三公里的碼頭,幫助維持秩序,安排災民搭乘衝鋒舟離開映秀。
由於當時衝鋒舟數量還比較少,每船到岸,大批災民都蜂擁上船,尹春龍說,他站在浸小腿的河水中,幫助維持秩序。
雖然是在映秀,這些工作也只是普通的志願者工作。忙碌了一天後,他回到映秀鎮中心----穿著一件解放軍工兵專用的救生衣,那是軍人對他工作的嘉獎。
重回廢墟之中,尹春龍的「工種」發生了改變,他幫著消防員站在廢墟上傳遞磚石,目睹消防員從廢墟處打洞,救出一名年輕男子。
「救人需能忍耐,就像摘香菇。」尹春龍解釋說,在家裡摘香菇,需要彎腰操作,直起腰就會影響速度。尹春龍說,他能保持著一個姿態不停地摘香菇。一天後,他鑽入廢墟,保持著一個姿態,開始鑿洞救人。
一具高度腐爛的男屍,成為他當特殊志願者的最大考驗。

廢墟中破洞前行


一具高度腐爛的屍體擋住了救援通道,尹春龍用鑿子擴大屍體卡住的洞口。腐屍被吊出通道後,一條求生的通道打開了,尹春龍看到了虞錦華。
地震發生後,映秀灣電廠女職工虞錦華被埋在六層水泥板下的廢墟中。
16日上午8點,消防隊員們發現了她的生命跡象,開始進行施救。由於廢墟內亂石、水泥柱交錯,施工稍有不慎,極其容易發生二次垮塌。消防員準備了多種方案,最終確定從廢墟上方手工打出一洞,靠近虞錦華。
破洞5米後,一具高度腐爛的屍體擋住了救援通道。
身材矮小靈活的尹春龍主動要求援救虞錦華,5月18日早晨,他下洞救人。
擋住狹窄的求生通道的,是腐屍的臀部,腐屍腰被卡住,冒著惡臭味。尹春龍不得不用鑿子擴大屍體卡住的洞口。
擴洞時,尹春龍已經可以和虞錦華通話,「她就告訴我,她後面還有一個人,如果救不出來她,那個人也活不了。」尹春龍說。
將洞口擴到足夠大時,尹春龍用隨身帶著的繩子綁住腐屍的右臂,他用鑿子撬,腳蹬,終於將腐屍震開。「那是個人啊,我現在還肉麻。」
腐屍被吊出通道後,一條求生的通道打開了。尹春龍看到了虞錦華。
由於虞錦華的腿部被牢牢壓死,廣東醫療隊的專家只能下洞為她做了截肢手術。18日晚上8時,虞錦華被抬出廢墟。
虞錦華被救引起了媒體高度關注,她被困了整整150小時,是當時堅持時間最長的人。
廢墟外慶祝的當晚,尹春龍開始了搭救馬元江的行動。從一開始,他就信心十足。

挖出8米隧道

尹春龍從5月18日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一邊鑿洞,一邊和馬元江聊天。尹春龍自稱自己是名消防員,「如果說是志願者,他可能就不信任我了。」
來源:京華時報

將虞錦華挪出廢墟後,馬元江的聲音清晰地傳進他的耳內。從虞錦華被困的位置,尹春龍開始了自己的救援。馬元江的表述非常清晰,這讓尹春龍認定,自己一定能將他救出。
「他對我說,‘師傅你能不能用根PVC管子,給我放點水出來’。」尹春龍要來一袋軟包裝葡萄糖水,用PVC管子慢慢探入縫隙。馬元江能聽到水聲,但沒法喝到。
尹春龍當晚就開始慢慢鑿洞,他判斷,馬元江的位置低於虞錦華。他斜著向下鑿出一個隧道。此時,消防員對馬元江的救援同時開始,消防員的施救通道與尹春龍的方向,並不一致。
尹春龍從5月18日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一邊鑿洞,一邊和馬元江聊天。尹春龍自稱是名消防員,「如果說是志願者,他可能就不信任我了。」
5月19日晚上8時許,他打出一條7.5米左右的隧道,「我們倆手能拉手了。」
這一次,他成功地將一包葡萄糖水通過導管,餵給了馬元江。隧道最終打出8米,馬元江的獲救幾乎已經確定。
5月19日晚上10時,尹春龍被消防員換出了現場。
四川消防總隊副隊長來到現場,尹春龍被介紹給副隊長。兩人握手時,尹春龍還頗感遺憾地說:「你們一開始按照我指的方向挖掘,就會讓他少遭24小時的罪。」
「非常感謝,你說的意思,我明白。」這名副隊長回答。
在整個救援的過程中,馬元江所在單位的多名同事,一直在現場,他們目睹了尹春龍的努力。
當馬元江被成功救出後,映秀電廠的吳書記也激動地對尹春龍連聲感謝。

也想當英雄

他堅持認為,發生在5月20日凌晨的成功搭救中,他的聲音和畫面被電視傳播了出去,人們應該認識他。幾乎沒有人認識他。
馬元江被救出,在現場進行了短暫的緊急救助後,就被迅速送入第三軍醫大學的臨時治療點。一直聚攏著的記者也隨之而去,柴油發電機被撤掉,映秀電廠廢墟沉入黑暗。
少數幾名記者也離開了尹春龍。他發現,自己還沒吃晚飯,晚上的住處也還沒著落。在映秀只有有組織的機構才搭建了帳篷和臨時居住點,尹春龍每晚的住處都不定。在一名志願者的帶領下,他第一次來到被組織的志願者聚集地,在沉沉的黑夜中,度過了一夜。
昨天清晨,在臨時治療點,尹春龍看望了馬元江。略微恢復些精力,馬元江再次聽到了尹春龍的聲音,他連聲道謝。
昨天上午10點,尹春龍搭車回到成都,他想再看一眼虞錦華,告訴她,自己已經實現了承諾。然而這個目的沒能實現,虞錦華在軍區總醫院的感染科接受治療,暫時無法見人。
在醫院裡,尹春龍有些固執地向來往的人講述自己的救援行為。
他堅持認為,發生在5月20日凌晨的成功搭救中,他的聲音和畫面被電視傳播了出去,人們應該認識他。
幾乎沒有人認識他。
捏著安全帽,穿著那件軍人獎勵給他的橘紅色救生衣,昨天下午,20歲的尹春龍最終決定先回趟家。從地震發生後趕到映秀鎮,他還一直沒有跟家裡人打過電話。

昨天上午10點,尹春龍搭車回到成都,他想再看一眼虞錦華,告訴她,自己已經實現了承諾。然而這個目的沒能實現,虞錦華在軍區總醫院的感染科接受治療,暫時無法見人。

在醫院裡,尹春龍有些固執地向來往的人講述自己的救援行為。

他堅持認為,發生在5月20日凌晨的成功搭救中,他的聲音和畫面被電視傳播了出去,人們應該認識他。

幾乎沒有人認識他。

捏著安全帽,穿著那件軍人獎勵給他的橘紅色救生衣,昨天下午,20歲的尹春龍最終決定先回趟家。從地震發生後趕到映秀鎮,他還一直沒有跟家裡人打過電話。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