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灣到四川,愛在綿延(圖)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8-05-23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地震的災情,一篇篇災區裡的故事,多日來深深牽動了臺灣許多人的心。

 

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升至五萬多人。

"看到媽媽在哭喊自己的孩子,或孩子呼喊著父母、親人,每一滴眼淚都令我們心痛。"臺灣影視圈數一數二的主持人張小燕,說出了不少人的感受。

傾囊捐助

退居幕後多年的張小燕已經很少主持節目了,但日前,她站出來,和其它幾位重量級主持人,參與中時集團和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舉辦的"把愛傳出去"活動,一起凝聚大家的愛心,為四川募款賑災。

那一晚,四個小時的電視節目,共募得了2億2千7百多萬元新台幣,其中,有人大手筆捐款3千萬元左右,有市井小民捐出了女兒的獎學金5百塊錢,而不論數目或大或小,都是珍貴的心意,都匯聚成一股送往四川的暖流。

那一晚,當時還在忙著準備就職總統事務的馬英九,也來到現場,成為300多名輪番上陣的義務"接線生"之一,接聽民眾的捐款電話,詳述捐款的方式。

馬英九當了一個多小時的接線生,而他的妻子周美青更是足足待了4小時,她很低調,不接受採訪,就是埋頭接電話,與捐款民眾對話。

據指出,那一晚,共湧進400多萬通電話。而這活動,只是臺灣為四川災民所盡心力的其中之一。在此之前,臺灣官方的、企業界的、宗教團體的,以億或至少以千萬為單位的捐款,已陸續捐出。

或許很難明白述說是那些因素,讓臺灣能有如此源源不絕的送往四川,是經歷921大地震的感同身受、是兩岸交流多年來的日漸交融、是同文同種的淵源背景、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惻隱之心,可能都有。

也或許可以更深一層來說,臺灣長年以來,早已孕育出、發展出,像慈濟功德會、法鼓山這樣在各地"聞聲救苦"的宗教組織,及其悲憫和友善的情懷,已普遍深植民心,而成為臺灣社會的深厚底蘊。

兩岸曾經隔閡、曾經敵對,但一場大災難,也讓彼此重新發現。就像祥鶴旅行團的故事。

患難見真情

臺灣的祥鶴旅行社,有一團旅遊九寨溝的旅客,大地震發生時正好在震央汶川附近。此後失去聯繫多天,急壞了在臺灣的家屬。

終於取得聯繫後,發現原來這一整團10多名,都有一把年紀的阿公、阿媽(台語)們,是被機警的導遊帶往四川山區一個小村落,七盤溝村。雖然困了七天六夜,但都安然無恙。而當地村民,為了這一團意外的臺灣"訪客",儘可能送來木柴和水,拔來青菜,張羅吃食。

儘管這些村民自己也是災民,也可能強忍著剛失去親人的悲傷,依然熱心幫助臺灣這個旅行團。

患難中見人性,兩岸是可以互助的,天災無情,人可有情。

地震過去多日,救援之後,是重建的開始。這漫漫長路,願從臺灣到四川,愛不止息,依然綿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