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打工的酸甜苦辣(二)(圖)

作者:周菲 發表:2008-05-24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南部富有的工業城市斯圖加特,每年假期湧入大量外地學生尋求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三) 直接和工廠聯繫

有了幾次打工經歷,我們決定直接和工廠聯繫,萬不得已時才接受中介的工作。在我們離開斯圖加特前,小周幸運的得到一份磚瓦製造廠的活,小時工資22馬克,算上加班費每月約有5000馬克進帳--很豐厚的一筆收入!他很慷慨的將聯繫地址告訴先生,來年夏天他們便一同進了這家磚瓦廠,約定干三個月。第二年我也在勞動局找到了一份出版社的工作--在書庫中將顧客訂單中需要的書找齊,相比之下我們的工作輕鬆了,收入卻在增加。

真誠、善良、忍讓,路越走越寬

在新的工作環境中,發生了這樣一件事,先生工作的磚瓦廠實行早晚兩班倒。製作瓦片的模子按理說應該在下班前衝刷乾淨,以便交接班後下一批工人正常開展工作,更有利於模板的保護。但通常經過一天的勞頓,人們已筋疲力盡,不願再去搬那些幾十公斤一個的生鐵塊子,這樣一來,成堆的模子就這樣堆積著,「迎接」著下一批工人。輪到先生當班時,他主動在下班前將一個個模板用高壓水槍沖洗乾淨。第二天再上班時,看到工作台上擺著這樣一張字條:「你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非常感謝!」。從此以後,工人們自覺在下班前衝洗模板,徹底改變了以前的局面。

我一向認真,工作盡職盡責。在新的工作環境,工頭派給我的活,我都想辦法以省時省力的方式干好。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工頭對我非常滿意,甚至讓老工人學習我的工作技巧,對我的稱呼也變得非常客氣。他很理解學生的假期有限,便有意給我安排加班機會,除週六的加班外,平時也盡量讓我多干。其他學生想加班,必須在廠方統一安排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而我可以自己決定加班時間,因為他認定我不會偷懶。逐漸的,我發現其他老工人對我好像有看法,甚至產生牴觸情緒,小組工作時不願配合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我覺得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相互間建立真誠理解和尊重才是關鍵。一次,工頭讓我和一名老工人一起完成幾百份客戶訂單,起初她流露出不願和我合作的意思,我沒有在意她的態度,把精力專著於工作上,主動挑起重活,將包裝好的重箱搬運到旁邊的小車上,對她提出的意見我也虛心接受並加以改進。漸漸的,她對我熱情起來,並開始誇獎我。這樣,工作中的矛盾被一個個解開,同事間的關係又融洽起來。

2001年磚瓦廠由於經濟原因裁去一個班,同時也減招學生工。經我介紹,先生也獲得了出版社的假期工,在一包裝部門幹活。工頭是一名約50多歲的德國女人,嗓門特大,動輒發火,而且髒話不離口,對手下員工的要求近乎苛刻。對於她安排的工作,先生總是盡職盡責的完成;對於她的誤解和咆哮,先生總是平靜的聽著,並始終微笑著平靜的解釋,對她保持一種寬容和忍讓。

實際上,我們一直很同情她,因為一次工傷造成的背部重創,導致了她70%的殘廢,這可能是她壞脾氣的一個重要原因。不過她的孝順是顯然的,每個星期一她都去探望獨居的母親,給她帶去自己做的飯菜,蛋糕或其它小點心,直到母親去世。當我們幹完假期工,準備返校時,她特地過來向我們道別,拉著我們的手,眼中充盈著淚水,話語哽噎,懇切的希望我們下次再來。

在今天,崇尚金錢和追求以自我為中心的個人主義,似乎成為一種時尚。這時,在異國他鄉,再一次感到,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善良、忍讓,是多麼的珍貴!

無「失業」之憂

我和先生雖有不同的工頭,但實屬同一大部門。在我們工作的最後一天,部門主管特地過來打招呼,讓我們下班前去他的辦公室坐坐。他對我們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要求我們不要再客氣的稱他為「您」,而應以朋友的禮節稱為「你」。他遞上兩張早已準備好的名片並告訴我們,以後再想來工作只用給他寫一封電子郵件,最後與我們擁抱道別。自此,我們省去了找工的麻煩,工廠人事部門總會在放假前主動打電話詢問我們是否有空來幫忙。

不隨波逐流

隨著每年假期越來越多的學生流往南方大城市找工,住房成為一個日趨突出的問題。在斯圖加特,原價200多歐元的十幾平米的學生宿舍,由於中國學生的蓄意高抬房價,突飛猛漲至400~500歐,房主從中漁利價差,聽說對於在Bosch打工的外地學生,房主還會額外收取一定的費用。相對於德國學生的堅持原則,中國學生的這種魚肉同胞的作法,越發讓人不寒而慄。

我和先生所租的住房也於9月底到期,而我們的工作還得繼續一個月,大學廣告欄裡找房告示隨處可見,高抬房價的告示也在其中熱鬧的點綴著,偶爾見到一兩張以平價出租房間的廣告,也早已過期。我們斷斷續續找尋了半個月,毫無結果。轉眼到了月底,下班後我們再次來到大學,如果今天找不到房,明天我們只有流落街頭。我泄氣了,對先生說:「我們妥協吧,看看高價房!」 先生搖了搖頭:「我寧可睡火車站,也不會去助長這種惡劣的風氣。房價是怎麼抬起來的?就是因為有像你這樣的人去助長它,否則,一個巴掌怎麼拍得響?!當我們抱怨別人時,有沒有想到自己的推波助瀾!」

就在我們準備空手而歸時,在地鐵口碰到一位因租不出房而犯愁的中國人。原來他和另一同胞計畫好合租兩室一廳,等他將房子租下,這位同胞卻又另辟奚徑,私自收回承諾。在感嘆人世險惡的同時,他不得不獨自面對經濟問題。這樣,我們租下了一室一廳,落得個皆大歡喜。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時至今日,先生和我早已畢業,先生也已就職一家大公司任機械設計工程師,每年侯鳥一般的打工生活也已成為過去。回首往事,在那些極度艱難的日子裡,在舉目無親的異國他鄉,是中國傳統的道德價值觀,引領著我們,克服了生活中的一個個困境。他像茫茫大海中的燈塔,歸正著我們這艘不經風浪的小船,將我們帶往希望的彼岸!

(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