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志願者:政府忽視生命,錯過最佳救援時機!(圖)

作者:特約記者 Maria Zheng 發表:2008-05-25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震後的瓦礫堆中渺茫的尋找生還者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特約記者 Maria Zheng 採訪報導】5.12 汶川大地震爆發距今已過去十幾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發布,截至24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0560人遇難,352290人受傷,失蹤26221人,緊急轉移安置1438.564萬人,累計受災人數4550.9241萬人。總理溫家寶24日說:"上星期中國西南地區的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多於六萬人,而且有可能超過八萬。"

四川災區除了隨處可見的生命財產的巨大的損毀外,民眾的心理也遭到巨大的創傷。對地震的隱瞞、豆腐渣工程以及各級官員在巨大災難面前的瞞報現象對已遭受喪親之痛的災民猶如雪上加霜,政府的公信力受到空前考驗。5月21日記者採訪到了自願前往四川災區救災的一名佛教志願者張女士(化名),以下根據採訪錄音整理成文。

記者:您現在是在成都,對嗎?
張女士:對,我們帶100萬的現金、50萬的帳頭、毛巾被、還有醫藥奶粉來慰問德陽、青籐山、都江堰這塊的災民。

記者:那你們屬於民間的這種救援?
張女士:應該屬於佛教這塊兒。這次災難佛教這邊反映很快,無錫的靈光寺、少林寺、還有普陀山那邊等都在災後的兩三天內趕過來了,包括臺灣的佛光山青雲老和尚、法鼓山、還有臺灣地區的一些協會都來人了,並且捐錢、捐物。

記者:你們是不是把捐來的東西直接送給災民?
張女士:有一部分直接送給災民,一部分給到佛教協會,然後統一分配。

記者:你們認為佛教協會收到的錢能到達災民手上嗎?
張女士:因為佛教協會有會長、副會長、宗教局、還有下面寺院的三寶弟子,他們之間互相有制衡。宗教局也說,你們捐的錢可以和會長商量商量,看佛教捐的錢怎麼用,做個報告。我想大家在災難面前貪心就不可能再有了,自然而然就有一份公心,這本身就是我們的貪生之五毒造成的,現在這麼多的菩薩犧牲了、奉獻了,就是喚醒我們,讓我們回頭,讓我們放棄貪生之五毒,開發我們內在的寶藏:清靜、平等心、慈悲、智慧、 知足、感恩,災難面前正好把我們精神上的寶藏顯發出來了,再怎麼貪的人這時也不敢貪了。

記者:我也看到不少的報導,送的一些物資都積壓在那裡,而且看到一些報導,特別有幾個地方的鎮長都沒有及時地把這些東西送到災民手上,所以很多人都不太相信官方的捐助途徑,都在尋找民間的途徑。
張女士:有,這種情況有,比如前一段時間有瞞報,造成幾千人死亡。

記者:成都現在的情況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張女士:民間有傳聞說水庫有裂縫,害怕呀,警戒呀,有的會離開。19、20號據說有7級左右的餘震,政府公布,震中不在成都,讓成都的老百姓不要緊張,因為19號成都的老百姓都在外面不敢進去睡覺,21號就說不在這裡,讓大家安心,老百姓就不會聚集在廣場或在馬路邊上,但是廣場或在馬路邊上只要有空隙的地方就會搭一些帳篷,我估計一方面是擔心有餘震吧,一方面是從災區來的一些老百姓在外面搭帳篷。

記者:您估計在成都5.12 地震中大概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成都房屋破壞的程度有多大?
張女士:成都基本上沒有受到影響,只是瓦片、牆相對震倒了一些,那些柱子移位,建築有些移位,瓦片有些錯位,沒有太大的傷害。官方報導搶救了幾千人出來,現在發現整個震區有4萬多人傷亡。其實在10萬多平方公里這麼大的一個震區,如果統計下來的話,那肯定不止這個數,最起碼也有十幾萬人喪生了。

記者:那您前一段時間是不是不在成都,在德陽一個比較重的災區,您能描述一下德陽的情況嗎?
張女士:在德陽我們去了綿陽、綿竹這些重災區。很多城市的建築分的很清楚,如果不是豆腐渣工程,那就基本沒有倒,如果是豆腐渣工程,那就基本是一片瓦礫廢墟,而且靠山的全部成為一片廢墟,不靠山的就相對好一點。

豆腐渣工程在地震中不堪一擊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記者:綿陽房屋倒塌的百分比大概有多大?

張女士:大概是百分之三十左右。

記者:綿陽死亡的人數大概有多少?
張女士:現在報導將近有一萬,不止這個數,因為很多地方在政府沒有下文件之前有瞞報。

記者:在那裡參加救援的主要是些什麼人?主要是軍隊嗎?
張女士:一開始軍隊、志願者都到位了,志願者也通過騎摩托車,甚至有的人騎單車來到災區。

記者:您是哪天到達綿陽的?
張女士:13號出發的,14號在西安滯留了一夜,15號到達。

記者:現在災民的情況怎麼樣?根據您的觀察事後的處理情況怎樣?
張女士:災民現在基本住在馬路邊上,在馬路邊搭棚子住,志願者和部隊送的食品和水都沒有問題。

記者:災民能得到足夠的救援物資嗎?
張女士:食品和水都沒有問題,有三分之一到達不了的山區,主要靠傘兵,那麼食品、水以及衛生安全就得不到保證了。

記者:政府有沒有利用傘兵的形式想辦法到達這些災區?
張女士:現在新聞正在報導這個情況,現在在進行空降食物。

記者:現在已是受災的第九天了,您現在才看到這個報導?
張女士:對。是比較遲了!

記者:在整個救援過程中,您自己看政府是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有忽視?
張女士:開始12號、13號錯過了最佳的救援時機,拒絕西方的一些幫助,這也引起了百姓的一些非議和憤怒。中共它是這樣,因為輿論的壓力,它沒有辦法了,後面這幾天強行軍、空降部隊到位了,那也要感恩國內外的這些媒體。

記者:這個問題國外討論的也很多,大家都在分析中共為什麼在前面幾天沒有投入充分的救援隊,而且特別是拒絕西方社會特別有經驗的救援隊,您認為這裡的原因是什麼?
張女士:唐山地震時他們也是這樣拒絕外援。可能覺得自家的事不需要別人管,自己能解決。這是一種心理缺陷吧,因為一個正常的人他是能夠接受別人的幫助,也能幫助別人,接受別人的幫助也是一種健康的心態,這次國內外輿論的壓力對它也是一種治療吧,而且這麼大的受災面積。如果像唐山地震一樣拒絕別人的幫助,等於要背上一個草菅人命,忽略老百姓的生命的罪名。

記者:中共拒絕救援,除了認為我們家裡的事情自己弄,還有沒有其它原因?
張女士:再就是對生命的忽略了,如果它真是負責任的政府為人民服務,愛民如父母的話,在第一時間它就應該向西方求救。

記者:您認為這裡主要是政府對老百姓的生命並不珍惜?
張女士:因為它有恐懼,就是怕自己做不好被外界知道了,動搖它的合法性,因為現在它制衡的對手、民主國家對它的認識都是相當深刻的,對國家、民族的命運都是很關心的,做得不好了,不到位了,就會被對手圍剿,對自己的合法性產生恐懼。一個虛弱的人掌握財富和權力後,它那種虛弱顯得更加的空洞吧,要用維持政權和財富來維持它的利益集團,它內在的恐懼和恐慌、人類獸性的一面表現的非常的大了,被放大了。它越是擁有大的政權和財富,它越是空虛,越是空洞,越是恐懼,它用的手段也越是卑劣。老百姓慈悲,盡量的安撫中共,因為它恐懼起來,它手頭有它馴化過的那些軍隊、公安,必要的時候它也讓他們喪失人性。為了什麼民族呀、國家呀,搞出一些西方威脅呀,讓這些人動殺機,最怕的是這樣。如果讓它們把劣根性釋放出來,又不得了,整個民族、整個老百姓受害,而且搞得世界也跟著受苦受害。

記者:您估計現在災區的情況是不是還是非常嚴峻?比如由於處理的不及時,有些山區可能根本還沒有救援的隊伍進去,這些地區是否會面臨瘟疫?還有一些水庫也是在面臨決堤,也因為現在餘震不斷,您能不能談一下您在現場的感受?
張女士:嚴峻!電視上放出救出來的幾千個,其實還有成千上萬的屍體在廢墟裡,會腐爛,發出臭味,如果防預和消毒方面不到位,不能及時把屍體扒出來,可能會有一些流行病。政府現在也在動用力量在消毒,但已經可能是亡羊補牢吧!我今天去的那些地方,那些倒塌的大面積的廢墟,你想那些屍體被埋在底下,那工程很大的,我們的技術一時三刻還做不到將屍體找出來,進行消毒和處理,還有很多的災後工作要做。

關於水庫裂縫還有北川據說有核設備在下面,有可能泄露。萬一泄露不僅對疏散員,而且對老百姓輻射的傷害也是很大的,會面臨著這些危險。

記者:災區進了很多解放軍,救援設備是很原始的還是有比較好的設備?
張女士:救援設備還是很原始的,比起日本、美國和臺灣是差得遠了,政府還是需要向美國、日本、臺灣那邊的救援,讓他們多多的過來,熟悉熟悉這塊兒的地形,然後讓他們到達這些到達不了的地方,去倒塌房屋較多的地方,讓他們全面參與救援!

記者:您在這過程中看到政府的協調能力怎麼樣?
張女士:政府也是根據它們的需要,能給它們增光的、增面子的地方可能會讓你去,如果對它們不利的,它們不一定讓你去。中共一貫的作風都是這樣,包括這次瞞報!就是說我忽略老百姓的生命為了保住我的烏紗帽,這已經變成了它們的一種習氣、毛病和慣性了。在這麼大的傷亡面前站出來幾個說,我就是不當官了,要趕快申請救援,我這裡有這麼多的傷亡,需要官兵和志願者進來,管它呢,要有這樣的一個思想就好了!它心口不一,是分裂的,最搞笑的就是這一點。一方面說的信誓旦旦,一方面做的又是另一回事,像精神病一樣,你看看中共的那些官僚,都是分裂精神病的狀態。

記者:現在餘震主要發生在什麼地區?
張女士:整個震區十萬多平方公里幾乎都會波及,會有大小不一的那種餘震、顫抖。有的時候比較大,有的時候比較小,有的時候長的那種小震都會聽到門會自動打開,有的時候就像搖動那種,就像靠在按摩椅上的那種的、的、的。(餘震)多了好像人也就不恐懼了、不害怕了。

記者:對於這次地震專家在一年前就有過預測,但是這些預測就跟唐山地震前一樣沒有被重視,這種消息您聽到過嗎?
張女士:這次地震已經被成功的預測了,怎麼被成功的預測了,被地方老百姓成功的預測了,像癩蛤蟆遷徙呀,狗狂吠呀。地震前一個星期在阿壩的某個地區,民間成功的發出信息說是有地震災害了,要預防,地名我不記得了,那裡的地方政府讓三萬多老百姓成功地避免了這次災難,疏散他們。因為很多異象表明,像白天天空夕陽的時候,天空出現一條線,太陽周圍出現五光十色的光暈,就是太陽戴草帽那些都是地震的景象,老百姓根據這個景象開始就在那裡傳說,有地震災害了,大家要注意了,但是官方可能為了火炬的傳遞和奧運前社會的安定和和諧出來闢謠,說這是謠言,這樣搞的老百姓又麻痺大意了,其實本來可以逃生的、不受傷害的,這個政府要負責任!

記者:您聽到的這疏散的三萬人屬於地震重災區嗎?
張女士:對,它是靠近五明佛學院那塊兒。

記者:作為佛門弟子,您看地震與社會道德的敗壞有什麼關係?
張女士:佛家認為是一個共業,因為中共一味的發展經濟,一味的拜金,崇尚權利和金錢至上,把人類最壞的貪生之五毒顯發出來了。我們說風災、地震災、火災、戰爭劫都是我們的貪生之五毒造業造的,五毒顯發到一定時候也會像核爆炸一樣炸出來了,它把人性最壞的一面引發出來了,他是傷人傷己的。這次地震也告訴我們,讓我們回頭開發我們內在的寶藏,這個內在的寶藏就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信德,什麼信德呢?真誠心、平等心、慚愧、知足、感恩、慈悲、智慧等,我們要開發這樣的寶藏,不要拚命的去學西方,這樣會給世界帶來威脅的,因為我們有如此多的財富要去開發、去利益眾生,幹嗎要去發展這些對人有害的軍事、武器等?

記者:您認為這些是西方來的還是中共自己本身的問題?
張女士:中共出於恐懼要去學習西方,老是覺得西方會威脅到我們,美國有那麼強大的軍事力量,有那麼大的文化力量,有那麼大的經濟力量,從毛澤東時代就在宣傳美國威脅論,老是在說美帝國主義,把美國人看得很恐怖,它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學習,希望自己軍事強大起來了,經濟強大起來了,美國就不會侵犯我們了,威脅我們了。它沒有看到美國好的一面,它光看到它壞的一面了。西方的民主也有它的缺陷,我們可以發展超越西方民主的圓滿的一個政治結構,可以吸取儒家、道家、佛家的這些"和"文化,來貢獻世界,我們有這麼深厚的文化底蘊。

美國有好的方面,對世界有貢獻,但是它因為擁有強大的軍事、文化,中共出於恐懼心自然而然的學那一套,其實它也學不到的,反而造成自我傷害,給對手留下把柄,也給對手帶來恐懼和威脅,因為包括美國發動戰爭,它也是莫名奇妙的出於恐懼心。

記者:您剛才估計的死亡人數可能達到十幾萬,對嗎?
張女士:搶救出來有五、六千吧。我呼籲西方社會能在這個時候,全力以赴,用一切方便來配合;呼籲新聞媒體和基金會能伸出援手,能多一點帳篷、衣服、醫藥、食品運到災區,不管通過官方還是民間機構;希望所有的眾生能超越國家、民族和政治的侷限性,大家團結起來以生命為主,來幫助生命,搶救生命,安慰生命,大家團結起來像一家人一樣!

記者:謝謝您!祝您們在那邊一切都好!

編者註:考慮到受訪者的安全,文中涉及個人特徵的部分被略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