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獼猴桃的好處 壞處(圖)

發表:2008-05-25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獼猴桃(奇異果)


一、獼猴桃的營養價值與保健功能

獼猴桃是一種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水果,其果實細嫩多汁,清香鮮美,酸甜宜人,營養極為豐富。它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100-420g/100mg,比柑橘、蘋果等水果高幾倍甚至幾十倍,同時還含大量的糖、蛋白質、氨基酸等多種有機物和人體必需的多種礦物質。據美國Rutgers大學食品研究中心測試,獼猴桃是各種水果中營養成份最豐富、最全面的水果。

◆ 獼猴桃含有優良的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夠起到清熱降火、潤燥通便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預防和治療便秘和痔瘡。

◆ 獼猴桃含有抗突變成分谷胱甘肽,有利於抑制誘發癌症基因的突變,對肝癌、肺癌、皮膚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細胞病變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 獼猴桃富含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動,阻止血栓的形成,對降低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治療陽萎有特別功效。

◆ 獼獼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類物質肌醇,能有效地調節糖代謝,調節細胞內的激素和神經的傳導效應,對防止糖尿病和抑鬱症有獨特功效。

◆ 獼猴桃含有Vc、VE、VK等多種維生素,屬營養和膳食纖維豐富的低脂肪食品,對減肥健美、美容有獨特的功效。

◆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是構筑健康體魄的必需物質之一,能預防胚胎髮育的神經管畸型,為孕婦朋友解除後顧之憂。

◆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葉黃素,葉黃素在視網模上積累能防止斑點惡化導致永久失明,為白內障朋友實現"千里眼"之夢助一臂之力。

◆ 獼猴桃含有抗氧化物質,能夠增強人體的自我免疫功能。

◆ 獼猴桃病蟲害少,一般無需使用農藥,是極少數沒有農藥污染的無公害果品之一,這是維護人體健康的最佳保證。

【獼 猴桃之歷史】獼猴桃(又名楊桃、毛梨桃),為中國原產的珍貴果樹。它的栽培史起於1200年前的陝西。唐朝詩人岑參有"中庭井欄上,一架獼猴桃"的詩句。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有:"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桃喜食,故有諸名。" 這個古老的植物,改革開放後,周至縣是獼猴桃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品種最優、管理技術最好、貯藏加工能力最強的"五最"縣。為此,國家有關部門專門授 予周至縣"中國獼猴桃之鄉"稱號,並為獼猴桃基地頒發了《綠色食品證書》。

【獼猴桃之營養】獼猴桃是一種高營養水果,除含有獼猴桃鹼、蛋白水解酶、單寧果膠和糖類等有機物,以及鈣、鉀、硒、鋅、鍺等微量元素和人體所需 17種氨基酸外,還含有可溶性固形物10.2-17%,其中糖類佔70%,含酸量1.69%。但聞名於世的是維生素C與微量元素硒的高含量,其鮮果的維生素C105.8mg/100g,微量元素硒2.98mg/100g,被稱為"營養金礦"、"保健奇果"。

【獼猴桃之鮮果】獼猴桃成熟鮮果手感較硬,喜歡吃味道偏酸的人,可去皮直接食用。硬鮮果放在自然環境,溫度10-20攝氏度約15天,若與其它水果混放約5天,果子開始呈現全熟狀態,可將果子從中間一切為二,然後用小杓挖果肉食用。優質A級鮮果的滋味是橘子、香蕉、草莓三者之和,另外還有點西瓜味,實在奇妙之至,實為"果中之王"。

【獼猴桃之美食】餐桌上的獼猴桃最先是國宴上的最後一道菜,是將鮮果去皮切片之後,每人食用一兩片。獼猴桃作為餐桌上的高檔菜,可作成鮮炸、糖汁、醪糟湯等。獼猴桃內有一種酶,可以將肉類變嫩,炒肉時可以加點獼猴桃汁,煮肉時可放幾片獼猴桃鮮果,是一種很好做肉預處理料,天然又美味。

【獼猴桃之美容】 常食獼猴桃,本身具有減肥健美之功效,潔面後塗上獼猴桃按摩,待獼猴桃顆粒充分熔解吸收,可改善毛孔粗大,美白肌膚。獼猴桃中就含有特別多的果酸,它內含 的果酸能抑制角質細胞內聚力及黑色素沉澱,有效地去除或淡化黑斑,並在改善乾性或油性肌膚組織上也有顯著的功效,可洗腳、手等身體的各個有皮膚病的部位。

【獼猴桃之藥療】獼猴桃的藥療作用,早在唐代名醫陳藏器所著《本草拾遺》中記有:"獼猴桃味咸溫無毒,可供藥用,主治骨節風、癱瘓不遂、長年白 發、內痔病......"。宋代《開寶本草》一書中記有"獼猴桃味酸、甘、寒無毒,主消渴、解煩熱、冷脾胃動、泄辟、壓丹石、下石淋、熱雍等多種醫療作用記載。據 近代中醫學進一步證明,獼猴桃性寒,味甘酸,具有潤中理氣,生津潤燥、解熱止渴、利尿通淋的作用,適用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便秘、嘔吐及維生素缺乏等症。同時醫學研究表明,獼猴桃果和汁液,有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脂的作用,亦可抑制致癌物質的產生,對高血壓、高血脂、肝炎、冠心病、尿道結石有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

▲獼猴桃含有一種抗突變成分谷跳甘肽,有利於抑制誘發癌症基因的突變▲獼猴桃中的肌醇作為天然糖醇類物質,對調節糖代謝有正效應,對糖尿病、 抑鬱症有療效▲獼猴桃富含植物化學成分葉黃素,葉黃素可在人的視網膜上堆積,這些化合物可以防止斑點惡化及其導致的永久失明,對成年人白內障有抑製作用▲ 獼猴桃果中含有精氨酸,是一種有效的血管擴張劑被用來改善男性的陽萎。種子中含有亞油酸,有疏通血液的功效。▲新鮮獼猴桃全果,水煎製成浸膏片,每片 0.3 克,相當於生藥2.2克,每日2∼3次,每次4片,可對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患者總有效率74.24%,治療後冬季急性發作者較治療前急性發作者明顯減少,經統計處理有顯著性差異,感冒的發病率也明顯減少▲新鮮獼猴桃50克,搗爛加溫開水250毫升(約1茶杯),調勻後飲服,能治前列腺炎後小便澀痛。

總之獼猴桃既可用於治療內、外、婦科疾病,又可用於保健抗衰老,它就像一座奉獻給人類的天然藥庫。

二、獼猴桃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被譽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種氨基酸,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包括豐富的鈣、磷、鐵,還含有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獼猴桃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還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也能對抗癌起到一點兒作用。多食用獼猴桃,還能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緩人體衰老。冬天常吃獼猴桃可以調節人體機能,增強抵抗力,補充人體需要的營養。
適合的量:1-2個是能被人體充分吸收的量。

適合時段:不能空腹吃,飯前飯後1-3個小時吃都比較合適。

吃法:可去皮後直接食用;也可在獼猴桃汁中加適量水、白糖和香蕉丁、蘋果丁一起煮沸後,用水調澱粉勾芡食用。

【獼猴桃之禁忌】獼猴桃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應慎食,大便腹瀉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產、月經過多和尿頻者忌食。由於獼猴桃中維生素C含量頗高,易與奶製品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塊,不但影響消化吸收,還會使人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故食用獼猴桃後一定不要馬上喝牛奶或吃其它乳製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