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區紀實:沒了孩子的小鎮空得可怕

發表:2008-05-26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週四川大地震中遭滅頂之災的一些鎮子裡,學校還沒有重新開課,因為活下來的孩子已經沒幾個了。

四川向峨(音)僅剩的兩條街道上空得可怕,在當地學校倒塌後,幾乎所有孩子都死了。

幾個十幾歲的少年在一座廢墟前焚燒著紙錢,這座瓦礫堆之前是當地的中學。兩個幫忙從廢墟中挖掘屍體的士兵看著他們,眼裡都噙著淚。

倖存下來的孩子看起來似乎像沒有了生命力。他們沉默地躲在自己母親的懷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他晚上不能睡覺。他以前都和哥哥睡在一起的,現在他每天晚上都做噩夢,然後醒過來,"燙了捲髮的年輕女子李蓉(音)說。

李蓉所指的是她14歲的堂弟李紅星(音),這個精瘦的少年是當地中學活下來的十幾個倖存者之一。地震帶走了當地400多名學生的生命,他16歲的哥哥也在其中。

李紅星沒有聽老師的吩咐,和自己的一個朋友一道去了廁所。結果地震發生的時候,他沒有在位三層樓的教室中。

"他的哥哥聽話。聽話的孩子全死了。"健談的李蓉對記者說。

這座四層樓高的學校大約在10年前由縣裡修建,地震發生後,這座樓房像手風琴一樣被壓扁了。一座在操場旁剛剛建好,還沒有用過的宿舍樓是廢墟中僅剩的幾所還站立著的建築物。

"一分鐘之內,樓就整個塌了,"一位鄉鎮婦女說,"學生和老師全埋在裡面,學校成了一個大墳墓。死者都肢體不全,辨認不出來誰是誰。"

地震發生後,李紅星在廁所裡大聲呼叫,幾個小時後他被人發現救了出來。他的同學們也呼救了,但是絕望的鎮民們沒有辦法移開那些厚重的水泥板。當一隊士兵在晚上趕到的時候,所有埋在廢墟裡的孩子都死了。

由於在塌陷後的廁所中蹲伏過久,李紅星的背部還在疼痛,他的頭上則全是傷疤。在整個談話過程中,他僅開過一次口,糾正他媽媽關於自己學校的一處細節錯誤。

"他已經魂不守舍了,"紅星的親戚們說。

一位住在隔壁的長者楊麗銀(音)或許能理解紅星的內心。在地震後,她被從倒塌的房子中挖了出來。

"我已經84歲了,但一輩子也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我不停地呼救,"老人說,"我胸口發緊,但心裏空空的。"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