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鑑賞:張大千之敦煌臨畫(組圖)

發表:2008-05-27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千《仿唐人吉祥天女》

張大千-敦煌舞伎

【看中國記者陳琳報導】張大千(1899-1983年),原籍廣東番禺,名爰,又名季,季菱,號大千居士。張大千被譽為一代繪畫大師,創立大風堂畫派。擅長寫意、工筆、水墨、設色,其作品包括山水、花鳥、人物、走獸,其中敦煌臨摹壁畫共276 幅。

"大 千"的名號是張大師在1919年冬於松江禪定寺(今已不存)出家時,由住持逸琳法師為他所取的法名,出於佛經《智度論》卷七,意為"三千大千世界"。由此看來,大千甚有佛緣,可惜最終放棄了出家之意。

張大千早年遍臨古代大師名跡,從石濤、八大到徐渭、郭淳以至宋元諸家乃至敦煌壁畫。他從清代石濤起筆,到八大,陳洪綬、徐渭等,進而廣涉明清諸大家,再到宋元,最後上溯到隋唐。同時向石窟藝術和民間藝術取經,尤其在敦煌面壁三年,臨摹了歷代壁畫,成就輝煌。

敦煌莫高窟最早的為北魏年間所建,莫高窟有洞窟1000餘個,現存僅的490個洞窟中。窟內精美的佛像、菩薩、飛天、舞樂伎等工筆壁畫和彩塑異彩紛呈、令人目眩,都為魏唐以來歷代畫師的丹青真跡。上至魏晉,下迄宋元,代有千秋,大千認為:"人物畫到了盛唐,可以說已到達了至精至美的完美境界。"

敦煌之行也是大千繪畫藝術的重大轉折點,在飽受這千年藝術熏陶之後,大千的畫風發生了巨變,以至影響到他的後半生。他從盛唐繪畫中吸取了氣壯麗輝煌、宏偉磅礡、大氣的繪畫風格,敦厚濃艷、豐腴健碩,線條極具寫實造型能力,其人物作品深得唐人遺意,極富感染力。

張大千-臨敦煌人物圖軸


張大千臨摹《初唐大勢至菩薩》


張大千臨摹敦煌《反彈琵琶圖》

張大千-散花天女圖軸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