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男子將2500年前純金酒杯當成廢銅(圖)

發表:2008-05-28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翰·韋伯祖父留給他的黃金酒杯 


英國男子約翰·韋伯的祖父曾是一名收廢銅的小販,20世紀30年代的時候,他曾送給約翰一個"黃澄澄"的酒杯,當時約翰以為是廢銅製作的,就隨手將它放在了床下的盒子中。60多年過去了,當他打算搬家的時候,無意中又看到了這個盒子,經過一系列化驗檢查後發現,這個廢銅酒杯竟然是一個有著2500多年歷史的純金酒杯,估計價值10萬英鎊以上。

祖父遺物床下躺了60年

這個杯子大約有14厘米高,上面有兩個女性面容浮雕,每個人都帶著一頂蛇形頭冠。直到最近,大英博物館對其進行金屬檢測,才確定它起源於公元前三到四世紀的中東或者北非。

約翰不知道祖父是如何獲得這個金盃的,只知道祖父在二戰前和二戰期間都在英國的薩默塞特郡從事廢銅買賣。約翰說:"祖父起初只是一個收‘破爛東西'的吉普賽小販,住在大篷車中。20世紀30年代,他成立了一家小型廢舊金屬回收利用公司,在自己的房子裡鑄造東西。

祖父去世前給了我一些東西,其中之一就是這個杯子。2007年搬家時我拿出來仔細端詳,才意識到它不是黃銅的,不過我真沒想到,它竟然是純金的。"

"廢銅酒杯"竟是千年文物

大英博物館專家建議約翰做一下金屬測試,確定一下它的精細構成。約翰說:"在博物館的推薦下,我只花了一點兒錢就完成了測試。他們發現,鑄造這個杯子的黃金年代竟然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到四世紀。這是一項多麼令人激動的發現啊!"

在羅馬時代(公元前800年-公元476年),描述傑納斯(羅馬神話中的天門神,頭部前後各有一張面孔,故亦稱兩面神,司守門戶和萬物的始末)的碗和餐具隨處可見。但在羅馬神話中,傑納斯的相貌多被描述成臉部多毛而粗獷,沒有這個杯子上的形象那麼漂亮。

英國牛津大學對金盃樣本進行微量元素分析顯示,這個金盃的鑄造方法和其金屬成份與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黃金煅造方法非常類似。阿契美尼德帝國是由伊朗國王西流士大帝於公元前六世紀建立的,又稱波斯帝國,於公元前330年,被亞歷山大大帝滅亡。儘管兩面神不是阿契美尼德帝國神話的一部分,但在杯子上飾以頭部浮雕卻常見於該帝國藝術品中。由此推算,這個金盃的歷史已經超過2500年。

價值10萬英鎊

牛津大學學者認為,這個金盃很可能是阿契美尼德帝國末期鑄造的。"我們將對其進行進一步檢測,如果鑄造金盃的材料除了黃金外,還有金屬鎘、銀和黃銅的話,那麼它可能沒有那麼悠久的歷史。"

美國中亞古人類專家真奈恩·戴維斯-基馬爾說:"這個杯子太精緻了,實在太迷人了。與蛇有關的很多圖示都曾在伊朗東部發現,特別是埃蘭時期(伊朗的最早文明,產生在伊朗高原以外的埃蘭地區)。"

這個金盃將於6月5日在英國多塞特郡舉辦的拍賣會上拍賣,據多爾切斯特公爵拍賣行拍賣師蓋伊·休委格估計,金盃的價值至少在10萬英鎊以上。一同拍賣的還有約翰祖父的另外兩件遺物:一把羅馬時代的黃金湯匙,價值10000英鎊;一個鑲有希臘神話中巨人埃傑克斯圖像的黃金馬鞍,可能是公元前2世紀的遺物,價值約2000英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