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堰塞湖險情告急 災民遭另一波衝擊

發表:2008-05-28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新聞辦星期二下午公布,四川地震死亡人數增至6萬7,138人,受傷人數為36萬多人,失蹤約2萬790人。地震後兩星期,因地震造成的堰塞湖的險情告急,受影響地區的災民再一次不得不搬離棲身之所。

星期二,綿陽市委書記譚力表示,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今日繼續上漲1.79米。目前指揮部把搶險往最好處努力,避險往最壞處打算。另外,據報導,有專家透露,當局可能出動空軍轟炸機炸開唐家山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將實施機械施工與人工爆破"雙管齊下",以人工爆破為主的方案。

據瞭解,五百多名武警突擊隊員攜炸藥抵達堰塞湖邊,將以爆破方式協助泄洪。但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寧還透露,有可能由空軍出動轟炸機炸開唐家山堰塞湖。劉寧還預期,如果天氣情況正常,應急疏導泄流槽將於10天之內修成。

綿陽市水利災害整治組的仁先生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當局已經開始疏散在危險區的群眾---

仁先生:"目前,上游不降大雨的話,在未來10天不會出現危險。"

記者:"是不是已經開始了一系列的疏散計畫?"

仁先生:"現在大壩正在開挖溢流槽,然後下面在疏散部分危險區的群眾,三分之一潰壩的地方的人員正在組織撤離、疏散。需要疏散16萬人。"

記者:"現在已經疏散了多少?"

仁先生:"現在疏散了6萬多。"

仁先生說,大概在後天將把所有這些人都疏散---

記者:"最主要影響的是哪幾個縣城和地方呢?"

仁先生:"受災最重北川縣城,綿陽城區,威脅最大的是這兩個,還有三臺縣城。1/3潰壩只威脅、淹沒北川縣城和綿陽城區部分。"

綿陽市區是其中一個最危險的地區,該市西南科技大學的陳女士星期二說,當局星期一下午給他們發了準備疏散的通知---

陳女士:"昨天下午就給我們通知了,要我們把貴重東西收拾起,隨時疏散,他通知我們就疏散。"

陳女士的哥哥說,當局說會在24小時前拉警報。剛經歷過8級地震,再面對潰堤的危險,他們都表示擔心---

記者:"就是說你們要做好準備,對不對?"

陳先生:"對對對。"

記者:"他們會24小時通知你們什麼時候搬走?"

陳先生:"嗯,對。"

記者:"有沒有說朝什麼地方走?"

陳先生:"有,各個區都劃了那個地方。"

記者:"你們擔心嗎?"

陳先生:"肯定是擔心,這個還用說。"

因唐家山堰塞湖的險情,當局最早實施疏散的是地震重災區北川縣。星期二,本臺記者電話採訪了北川縣通口鎮幸福村的孫國軍先生,他們村200多人在當局的協助下,星期天已經疏散到比較安全的地方---

孫國軍:"我們前天已經開始疏散了。"

記者:"當局有一些什麼安排?"

孫國軍:"政府出面,把老百姓的帳篷,疏散到這個撤的位置,還專門安排了食物和水。"

記者:"你們的吃的和水足夠嗎?"

孫國軍:"足夠,我們這裡位置比較高,是山上的水,糧食是充足的。食物從現在來看應該是10-20天沒有問題。"

孫國軍說,雖然現在他們距離原來的水位35米以上,但是仍然擔心---

孫國軍:"我們肯定擔心,我們當然想是按照他們研究的1/3潰壩,對我們這裡沒有影響,當然更好。"

孫國軍表示他們現在最希望的是能夠早日通電---

孫國軍:"我們現在就是希望電能過早點通,還有一個堰塞湖早點能夠排險,就啥事都解決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