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用床板和鞋帶為女兒自製鋼琴(圖)

發表:2008-05-28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開羅的二女兒在彈奏父親製造的鋼琴。

記者昨日從深圳博物館獲悉,該館近日將深圳一普通退休機械工人花費7年手工製造的鋼琴,作為見證改革開放的歷史文物永久性收藏。

昨日,記者看見到了這臺重達400斤的手制鋼琴,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深圳老人王開羅用床板、鞋帶、舊呢子布料等簡陋材料製作出了這臺音色悅耳的鋼琴,表達了一個普通家庭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

用解放鞋鞋帶做擊弦機

老人名叫王開羅,江蘇徐州人,他自1975年開始製造這架老鋼琴,並於1982年3月最終製造成功。昨日,當王開羅的二女兒王曉婷用父親親手打造的鋼琴演奏時,客廳裡流動著輕柔優美的旋律。誕生26年,鋼琴除了低音部分稍顯缺憾之外,其在高音部分尤其清亮悅耳。

記者發現,王開羅屋內擺放了四臺鋼琴,僅客廳裡就有兩臺。而在1975年,對於家庭月收入在60元左右的王開羅一家來說,當時收音機在普通家庭都難得一見,一臺售價1200元的上海產聶耳牌鋼琴更是奢侈品。然而憑藉著對音樂的愛好和對女兒的期待,他開始了克隆聶耳鋼琴的DIY之路,總計花費大約600多元,省了一半的錢。

親手製造一臺鋼琴,首先是進行測繪畫圖,而後王開羅開始搜尋各類可利用的材料,譬如睡覺的床板可用來製成琴蓋。

王開羅介紹,這臺鋼琴一共採用了楓木、柳木、沙木、紅木等四五種木料,而毛料的利用率僅為0.4%左右,"音板是用實木製成的,這樣能夠保證反射聲音的響亮渾厚。鍵盤是用紅木製成的,這樣不容易變形"。

製作鋼琴最複雜的是擊弦機,它是擊發琴弦振動的主要部件。鋼琴共計1萬多個零件,擊弦機就需要8000多個零件。這個部件花費了王開羅兩三年的業餘時間,從木製的鎯頭到其中的呢圈都是王開羅一點一點搗騰出來的。

記者發現,其攀帶用墨綠色的解放鞋鞋帶來代替,而王開羅告訴記者呢圈則是用舊呢子大衣的零碎布料製作的。

而鋼板背架219根弦均是王開羅用手工電鑽一點一點焊接切割出來的。

鋼琴將被博物館永久收藏

對於一個普通的機械工人來說,製作一架高精密度的藝術鋼琴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王開羅很自信,"當時手頭上沒有太多錢給孩子們買鋼琴,但是我可以通過雙手一點點來創造。"他說,"我考慮的就是,要讓她們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

由於這臺手制鋼琴,王開羅的三個女兒此後都與鋼琴結下了不解之緣,大女兒王曉蕾在澳門一所中學做鋼琴教師,二女兒王曉婷也曾在日本留學學習電子音樂,而三女兒也考上了藝術院校。

二女兒王曉婷說,"小時候鋼琴是我唯一的玩具,而長大後,音樂豐富了我的整個人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