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荷貼心政策 鼓勵民眾騎單車

發表:2008-05-30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紓解交通擁擠,減少空氣污染,歐洲許多城市早就開始鼓勵民眾騎自行車通勤,並且發展出許多配套措施,大大提升了民眾騎自行車的意願。我們來看看法國巴黎跟荷蘭阿姆斯特丹的例子。

這一排造型亮麗別緻的腳踏車,就市去年七月上路的巴黎公共自行車。民眾只要在旁邊的收費機上面,將信用卡輕輕一刷,支付一百五十歐元,相當於七千兩百元台幣的押金,就可以卡開車鎖,把公共字型車騎走。押金之所以會這麼昂貴,就是要提醒使用人愛惜公物,只要腳踏車完璧歸趙,押金就會如數奉還。使用的前卅分鐘,不收租金,接下來的租金採取每卅分鐘累進計費,避免用人長時間佔用腳踏車,以刺激週轉率。目前巴黎市區已經設立了將近一千個租借站,提供大約一萬五千輛公共自行車給民眾使用,而且可以甲地借車乙地還,非常方便。巴黎市政府計畫在今年年底以前,將租借站的數目增加到一千四百五十個,自行車兩萬輛,預計每天將可提供廿萬人次的通勤需求。

同時,為了保障自行車騎士的路權,巴黎在既有的汽車道上,硬是用分隔島畫了自行車道,讓汽車和機車無法跨線搶道。某些路段,甚至有雙向設計,避免自行車塞車。另外,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也是個鼓勵使用自行車的城市。公共自行車全部存放在這個好像是大型自動販賣機的停車庫裡面,民眾用信用卡支付租金,機器就會將一臺自行車送出來,這樣可以避免風吹雨淋,延長自行車的使用壽命。

至於道路規劃方面,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車道和汽車,利用不同的路面材質和高度差,提醒駕駛人。在交叉路口,自行車和行人一樣享有優先權,所以儘管交通繁忙,卻是亂中有序。

来源:華視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