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前香港人關愛四川災區兒童

發表:2008-05-30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香港各界對四川地震災區兒童的關愛源源不斷,很多人送上愛心卡片和遊戲文具包,對災區孤兒和傷殘孩子心理方面的救助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六月一號國際兒童節馬上就到了,香港各界對四川地震災民特別是災區兒童的關愛尤其受到關注。據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介紹,連日來,中聯辦除了收到香港市民為災區同胞的捐款和物資,還陸續收到香港中小學以及幼兒園師生送來的愛心卡片,表達慰問和鼓勵。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在5月30號將1百噸的醫療救援物資和營養補充品運抵四川,為13個受地震影響最嚴重災區的兒童和孕婦提供幫助。

據統計,四川災區至少有二百三十萬名學齡兒童因為這次地震身心受創,初步估計有5千多名兒童和親人失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災區的考察發現,目前有四類最需要救助的兒童,一是災前在孤兒院生活、災後被草率分配到臨時帳篷的兒童;二是在寄宿學校、不知道如何尋找父母的兒童;另外就是因地震成為孤兒的孩子;以及地震造成傷殘的孩子。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的鄭佩薇告訴美國之音,他們正設法和各機構合作,為這些兒童安排心理輔導,另外就是通過做遊戲幫助孩子們恢復正常生活:

鄭佩薇:"還有就是我們給他們一些康樂百寶盒,裡面有遊戲的東西,比如足球、排球等等,通過遊戲、畫圖畫這些正常的活動讓他們忘掉災難帶給他們的那些不開心的回憶。"

*心理輔導*

香港心理學會的胡潔螢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幫助孩子重新建立有規律的生活對恢復他們的心理安全感非常重要,她說,向孩子不斷重複提起令人悲傷的情景不見得有幫助:

胡潔螢:"如果有很多不同的人找他們,要他們不斷地重複他們的哀傷,這不一定好,如果有一兩個他們熟悉的人來做這個方面的工作那是比較適合的。"

胡潔螢博士說,對堅強的孩子要加以鼓勵,對表現哀傷的孩子也要讓他們知道能夠表達出來,這也是勇敢的表現。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李德仁教授說,很多孩子容易把發生災難的罪責聯繫到自己身上,因此首先要打消孩子的這種內疚心理,告訴他發生這樣的災難不是他的錯,另外就是不要克制情緒,要讓孩子知道所有的反應: 恐懼、孤獨、傷心甚至憤怒都是正常的。李德仁教授說:

"可能有的孩子會說,‘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事情,因為母親常告訴我,你做得不好,就會發生什麼什麼',有時候孩子容易把這些都放在自己身上,重要的是要讓他表達出來,然後再跟他談。但是孩子有時候不懂表達,那就要用其它辦法,和他們玩,和他們一起畫畫,都能幫助他們表達。"

*盡快復課*

對災區孩子來說,除了遊戲和交談,恢復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是讓學校盡快復課。但是據報導,由於缺少場地和設施,加上災後餘震不斷,位於這次地震震中的汶川仍然有一萬四千多名學生復課受阻。

汶川縣政府最近向全國呼籲,幫助學生實現異地過渡復課。教育部也下達指示,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災區周邊的學校創造條件,用異地分流和就地臨時復課的方式,保證災區學生早日恢復正常的學習生活。

關鍵詞:六一國際兒童節,香港,四川地震災區,兒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