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訪華官員電腦資料是否失竊 (圖)

發表:2008-05-31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

 

美國政府正在調查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去年訪問中國期間,官員所攜帶的一臺手提電腦資料是否遭到中國方面的複製竊取。美國官員表示,懷疑有人利用這些資料試圖入侵商務部的電腦系統。專家認為,如果調查屬實,將使兩國的官方往來蒙上陰影。

*電腦遺留會場 懷疑有人複製*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去年12月到中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期間,美方官員將一臺手提電腦遺留在會場,懷疑有人藉此機會複製了電腦的資料,並利用這些資料企圖闖入商務部的電腦系統。

這名向美聯社透露消息的美方官員不願公開姓名,因為相關調查仍在進行。而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星期四在面對記者查證時表示,他不能討論這台電腦的內容是否遭到複製,或如何遭到複製。但古鐵雷斯證實,相關調查正在進行,他不能提出任何臆測性的答覆。

美聯社在報導中說,這一事件再次驗證了美國對中國網路安全的憂慮,事件發生的時機也相當敏感,因為國際社會與中國的貿易往來日益頻繁,加上北京奧運即將來臨,國際間都把焦點集中在中國。

*學者:會使美方對華增加戒心*

臺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認為,如果調查屬實,對勢必對美中兩國的人員往來帶來影響影響。

" 如果這個事情變成是被確認的事實,當然是很不好的記錄,會使得未來美方與中方打交道會存有更大的戒心。但我不認為這會演變成全面性的傷害,就是美國政府停止和中國官方的來往,很多事情還是需要官方的互動。但是不管怎麼說,美方一定會有所警惕。"

*反間諜官員建議*

事實上,美國早已開始關注中國網路的安全性。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反間諜辦公室主任布蘭納去年12月在一場演說中表示,有位美國財務主管到北京旅行,從飛機降落到抵達飯店的途中,PDA手機就收到5次信號,顯示有人意圖以遙控方式裝載監視軟體,這位美國反間諜高層官員建議,任何商務人士到中國旅行都應該使用一次性手機,以免將這些入侵軟體帶回美國。

*中國網軍*

王高成表示,中國網軍也曾經入侵臺灣國防部的電腦系統以及軍事演習等機密資料庫,王高成說,網軍已經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

"一方面他可以取得想要瞭解的國家一些相關資訊,另一方面,網軍在戰時也可以作為攻擊的手段,破壞對手國網路通訊的節點,使對手政府,軍方或民間社會像財經方面突然中斷或癱瘓。"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米爾斯表示,他無法證實或否認在中國發生過電腦資料被複製的事,但表示商務部將繼續加強安全情況,以維持資訊安全。

王高成認為,這起事件到底是個別案例還是系統化的作為,還有待美國政府的調查,但不論如何,美方可能會要求中國對此提出解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