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華 :中國軍隊中有為六四平反的信號

作者:方家華 發表:2008-05-31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4"十九年的紀念日將近。據傳中國軍隊中有為六四平反的信號和聲音。這是一個讓人欣慰的信號。

據姬胡《傳北京高層關門檢討民族主義》, 胡錦濤在訪日之前,曾以胡錦濤主席辦公室名義召開了一次「低調門、高規格、多層次」的民族主義關門研討會,探討國內民族主義情緒及因應政策。時間選擇在五一放假期間,地點是解放軍總後勤部設在北京玉泉營的某個軍隊干休所。

"會上,軍隊研究系統的學者首先發言,明確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義,但是話鋒一轉,不點名地批評黨內存在野心勢力,企圖藉民眾愛國情緒釀成社會騷亂,迫使軍隊「再導致八九年那樣的失誤」。此種發言很快在北京體制內高級知識份子中間被解讀為「適當時機平反六四的信號」,而更多的分析意見則認為中共內部利用民族主義的力量遭到了軍方的抵制。"

"軍隊研究系統的學者",不應僅僅被理解為中國軍隊的"技術"研究,而應是包括軍隊心態、情緒、思潮的研究。而且也還不應該理解為其研究的對象是師、團以下的研究,應該理解為是軍以上級別的研究。這樣,"軍隊研究系統的學者"的"迫使軍隊「再導致八九年那樣的失誤」" 的聲音,就是有感而發,有針對性而發。這樣,"此種發言很快在北京體制內高級知識份子中間被解讀為「適當時機平反六四的信號」,"就足以說明中國軍隊中實實在在有適當時機平反六四的信號和心態、情緒、思潮。

一洗血腥鎮壓六四的犯罪和恥辱,讓中國軍隊從其陰影中走出來,成為捍衛國家安全的人民的軍隊,而不是"黨的軍隊"、"政治集團的軍隊",一直是中國軍隊中有正義和良知的軍人們的衝動,也是中國軍隊國家化的方向。

一個民主化、信息化的時代,中國軍隊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中共對中國軍隊的社會政治信息的封鎖也無濟於事。中國軍隊是在全國人民一波又一波的維權運動和民主化運動中,感受到中國的民主化浪潮的,也是在這些運動中感受到全國人民要求為六四平反的強烈聲音的。

當代的民主化、憲政化浪潮中,一些國家的軍隊為自己的國家走上民主化和憲政化功不可沒,贏得自己的國家和人民衷心擁戴,成為自己國家和民族的真正的英雄,永留青史,留芳百世。

在這些為自己的國家走上民主化和憲政化軍隊中,由於自己國家的國情各各不同,軍隊的行動方式也可以不同。但選擇民主化和憲政化的目標都是一樣的。有些國家的軍隊,為了讓流血代價減少到最小,是幫助國家的民主派直接進行正義的政變,一步到位地走上民主化和憲政化;有些國家的軍隊,在自己國家發生民主化的民眾示威浪潮,專制的當權者指使其現場鎮壓時,軍隊拒絕鎮壓,反而倒戈站在人民一邊,使民主化順利成功的(如1989年的羅馬尼亞);有些國家的軍隊,在自己國家已經實現民主化後,頑固派企圖利用軍隊復辟,後軍隊認識到頑固派的倒行逆施,而放棄其犯罪行動的。(如前蘇聯 8、19事件中的亞佐夫元帥。亞佐夫元帥放棄其行動的理由是這樣的:"但不下令‘停止'也不行,因為實在擔當不起使成千上萬的人喪生的罪過。況且又有誰願意槍殺自己人民,槍殺俄羅斯人呢?!"《8、19事件--前蘇聯解體誘因》,王銘玉、孫華勤編譯。軍事誼文出版社。175頁)

現代政治中,理直氣壯的直接屠殺自己人民的軍隊幾乎沒有。這是人類文明的希望。也是中國軍隊走出6、4陰影的文明背景和時代背景。

依據重大事件而選擇、而行動、而發難,是軍隊政治行動的顛簸不破的慣例。6.4是中國重大政治事件,是中國一切政治變動都必須面對的,是正義與犯罪、民主與專制的明明白白的界標和分水嶺。對6.4屠殺事件的態度和立場,就是對正義與犯罪、民主與專制的態度和立場。這已經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一致認識。一邊是中共對6.4事件犯罪的拒不承認,一邊是全體中國人民的要求中共承認犯罪並允許其悔過自新,推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強烈願望和呼聲。6.4事件已經為中國軍隊給出了政治行動的現實政治條件。

具體到中國的民主化和憲政化,中國軍隊的直接參與或保持中立的政治立場都是關鍵。中國軍隊不會再屈辱於是一個政治集團的附庸和保鏢,不會再屈辱於"黨軍"的稱呼。中國軍隊是堂堂正正的人民的軍隊,是中國人民納稅人養育和體現其保護人民的神聖職責的正義之師和忠誠之師。忠誠不是對於一個政治集團的俯首貼耳、唯唯諾諾,不是在中共政治集團的欺蒙下不分正義與邪惡的糊塗。忠誠是對養育自己的人民的忠誠,是"食人民之祿、忠人民之事";是對正義的忠誠,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忠誠。中國軍隊已經是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在促進和完成中國民主化和憲政化的民族夙願之後,重新回到軍隊國家化的身份,是中國軍隊的正義選擇。

中國軍隊的選擇和發難,不一定是政變,可以是對中共黨內頑固反動派的強硬施壓,也可以是在6、4的問題上立場鮮明的態度。這也是中華民族所希望的。

2008年5月25日於貴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