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油礦豐 俄想偷偷併吞

作者:陳世欽 發表:2008-05-31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報導,俄羅斯已派遣數艘核動力破冰船前往北極區,可能意圖"非法"兼併一塊範圍遼闊的北極海域,以確保對於該地區所蘊藏大約100億噸天然氣及原油資源的勘採權。

目前在該地區作業的俄國破冰船可能多達8艘,數量遠多於英國與美國,作業時間長達數月,鑿開的北極覆冰層厚約2.5公尺。英美兩國的破冰船均非核動力。

俄國染指北極區的野心已促使加拿大增加北極海床勘繪作業的經費,由原來的台幣12億倍增至台幣24億。加拿大另計畫在雷索路特灣成立一座陸軍的嚴寒天候訓練中心,在巴芬島北隅闢建一座深水港,並成立一支負責巡邏西北航道的艦隊。

除非聯合國有能力調解,俄國與西方國家隨時可能因此陷入新冷戰。英國影子國防大臣福克斯表示:"5個相關國家中的4個國家是北約會員國,然而北約似乎無法有效因應俄國的一舉一動。我們必須設法確保北約具有阻止俄國違反國際法或條約的意志及能力。"

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的艾亞爾表示,這項爭執可能延續數年。他說:"(俄國前總統)普亭意欲傳達的訊息是,俄國已經不再受限於已故俄國前總統葉爾欽生前半醉或被迫屈服各國時所簽署的協定。這項爭執不只攸關是否可能確有其事的油藏,更重要的是海上航線的控制權。俄國的舉動可能導致它首次與美國爆發嚴重的海域主權爭執。"

導致北極局勢突趨緊繃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俄國最近再度恢復冷戰時代的演習,密集出動飛機飛越北極區,模擬攻擊"敵人"的基地與船隻。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