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賽馬 賽駱駝(圖)

發表:2008-05-31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獎駿馬飄奶香(蒙古族賽馬)

蒙古族傳統體育娛樂活動之一,今多在那達慕大會時舉行。屆時在內蒙古大草原上,遠近百裡乃至幾百裡的牧民驅車乘馬趕來 聚會,參加賽馬活動。賽馬場上,彩旗飄飄,鼓角長鳴,熱鬧非凡。參賽人數可多可少,少則二三十人,多達百餘人,上至花甲老人,下自五六歲的兒童,皆可參加。以草原為賽場,賽程通常為50至60里,馬匹多事先經過挑選、調養和訓練。

比賽時,無論男女老少均不備鞍轡,不穿靴襪,身著綵衣,頭束紅綠綢飄帶。一般以紅旗或口哨為令。比賽開始,騎手們在眾人的歡呼聲中揚鞭策馬,競相追趕;觀者歡呼鼓掌,跺腳助威。先到達終點者為優勝。賽馬結束時,一般要舉行授獎儀式,獲獎的馬匹和騎手要並排列隊於主席臺前,先由專人在台上唱頌讚馬詞,接著往名列榜首的駿馬身上撒奶酒或鮮牛奶等。

時速達60公里的賽駱駝

賽駱駝是中國蒙古族及西北各民族民間喜愛的一項體育活動,流行於內蒙古西部號稱"駱駝之鄉"的阿拉善盟一帶。一般在節日裡舉行,男女均可參加。

比賽時,賽手們身著蒙古族服裝,騎上駱駝,一聲令下,便策動駱駝開始飛奔。駱駝的四隻腳像喇叭口一樣,掌上的肉墊,柔軟寬厚,在草原上和沙漠上奔跑不會下陷,幾乎聽不出聲音。駱駝在人們的印象中,身體龐大,笨重,似乎難於賽跑,其實不然,駱駝跑起來,時速可達60公里。駱駝在草原上的賽程一般為5至10里。在草原上賽跑一般比較容易,但在大庭廣眾之下的運動場上賽駱駝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需要平時多訓練。

賽駱駝表演不僅具有濃郁的牧區生活氣息,深受群眾喜愛,而且在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也曾受到國內外觀眾的熱烈歡迎。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