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蔬果》種出極品甜 番茄叫「玫瑰」(圖)

作者:王以瑾 發表:2008-06-01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室的地面上鋪了一層細細白白的顆粒,這是鹽的結晶,這麼咸的土地,讓番茄植株渴得喘不過氣,死亡率高達4成,不過,農友種苗公司技師梁國聖卻說,含鹽份的土地是種出高甜度番茄的優良條件;許清水種的番茄,平均甜度可達14度,比起一般番茄的8度高出許多,他賣的是"玫瑰番茄",細皮嫩肉、多汁味甜還帶有微酸,當然,這樣的極品是來不及鋪貨上通路,訂單是排隊等著的,番茄一摘下馬上就送宅配車出貨了。

許清水是口湖鄉蔬菜產銷班第三班的班長,他從10年前開始種番茄,由於土地鹽份含量高,番茄的死亡率也很高,種10株死4株,死了再補新株,就這麼以"前仆後繼"的高成本維持他的番茄王國。

許清水的1.5公頃土地上,種植有4種番茄,夏天種"聖女番茄",以及名為"金艷"的黃色番茄,還有1種尚未推出的新品種,要特別介紹的最後這一種,就是打響他招牌名號的"小蜜"。

"小蜜"是農友種苗公司研發,於民國92年上市,曾經在美國園藝協會獲得優良獎,這個番茄以甜度高聞名,但也以難照顧著稱,因此種的農友並不多,多集中於嘉義、雲林,許清水就是其中一個敢冒險的農友。

與一般番茄7、8度的甜度相比,農友公司提供的資料,"小蜜"有11度,而許清水生產的平均甜度卻有14度,但單單甜度高卻不是好吃的番茄,要成為極品,除了超高甜度外還要帶點微酸,那種對比的滋味才會讓人唸唸不忘。

"小蜜"的外型有點像"聖女",但稍微鮮艷些,果實尾部收得尖尖的,是最好認的標記。

許清水將自己的產品以"玫瑰"命名,冬天以"小蜜"為主力,夏天則是"聖女";這裡生產的聖女甜度也特別高,可達12度。

番茄不耐高溫,所以夏季不易生產,也必須種植在溫室裡,聽起來是相當嬌貴的水果,但卻喜歡接近海岸線、有點鹽份,許多植物長不起來的艱辛土地,真是相當矛盾,農友公司技師梁國聖說,有鹽份的土地反而能增加番茄的甜度,但有點咸又不能太咸,含鹽份太高番茄也活不下去。

許清水就在這片有著鹽份的土地上尋找適合番茄生長,又能產出高甜度果實的平衡點,10年的奮鬥,終於在臺南農改場的協助下,這兩年逐漸摸索出番茄與土地的相處之道:一是休耕培養地力,二是嫁接增加植株的生命強度。

1年有2個月的休耕期,這是培養地力的方法,而在休耕期間,許清水就以淡水清洗土地,再種植油菜、田菁等綠肥,此外,為使植株更強健,改採嫁接方式種植,以茄子當成砧木,讓嬌弱的番茄更能抵抗病蟲害。

(圖/採訪當天一群記者要求許清水拍照時,他酷酷的,很難叫得動,沒想到過了幾天打電話給他,補充訪問一些資料時,要掛上電話前他竟然開玩笑叫我記得幫他徵婚,他說,"不用跟著種番茄,把家管好就好了。"既然要徵婚,照片就給他放大一點。王以瑾攝影)

 雖然有休耕期,但土地是採輪流休息,所以許清水的"玫瑰番茄"一年四季都有生產,很有趣的是,冬天的番茄比較好吃,但價格比較便宜,夏天的番茄還是好吃,但比起冬天差點,價格卻比冬天高;冬天"玫瑰番茄"的價格1臺斤約150元,冬天100元,這個價格比一般番茄貴了2、3倍,嫌貴嗎?很多人搶著要呢!這也是"玫瑰番茄"無法在通路購得的原因,想吃頂級的番茄,若不是直接上門購買,就只有宅配一途了,宅配最少10臺斤才出貨,聯絡電話0972-353336。

附帶一提,因為"小蜜"皮特別薄,洗的時候一定要保留蒂頭,要吃之前才摘下,否則稍微放一段時間就會一個個裂開,不但影響外觀,口感也較差。

来源:ETtoday旅遊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