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四)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6-01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唐僧師徒四眾走到隱霧山時,遇到了折岳連環洞自稱南山大王的豹子精。而豬八戒(出戰那妖精時,基本上就能戰而勝之。可是那妖精又使出個"分瓣梅花計",那小妖分做三路引誘孫行者、豬八戒與沙僧迎戰,那妖怪遂從劈心裏將唐僧撈了去。最後,孫悟空施變化救出了唐僧和一位樵子。豬八戒拎起九齒釘耙打死了那由豹子精變做的妖怪。

其實他們可以完全避免此魔難的發生。只因為他們兄弟三人:本心、本能與本性,相嫉相妒,意氣用事,致使三路心魔夾擊,從而攻陷主元神--唐僧玄裝。

既談修煉,其實就是向內找,書中這首詩曰:"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修出一個真正的自我,也就修出心中之佛體來了。

再看那豹子精自稱南山大王,被孫悟空揶揄道:"這個大膽的毛團!你能有多少的年紀,敢稱[南山]二字?李老君乃開天闢地之祖,尚坐於太清之右。佛如來是治世之尊,還坐於大鵬之下。孔聖人是儒教之尊,亦僅呼為[夫子]。你這個孽畜,敢稱什麼南山大王,數百年之放蕩!不要走,吃你外公老爺一棒!"

在此其中也透露出唐僧上西天參拜的釋迦牟尼佛並不是這個宇宙中最高層次的佛。世間雖尊稱佛祖,也是有使命在身,下世教化救度一方眾生,給最後彌勒佛降世正法度人做了先行的鋪墊準備工作。還有就是孫悟空順便所救出的那個樵子,實是受恩上路回報之情意。想當年作為美猴王的他正因一位樵子的指路,才走上了修煉的道路,找到了斜月三星洞,正式拜菩提祖師為師父。

因果報應,屢試不爽。這只是報答解救一人。其實他們師徒四眾連同白龍馬,歷盡千心萬苦,遠途跋涉,上西天取經,不正是為了普度天下的芸芸眾生嗎。這種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與崇高品格,也才能成就頂天立地,惟我獨尊的大覺者的誕生。當那樵子送唐僧一行上了大路時,告訴他們離西方已不滿千里之遙了。(待續)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