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聚源中學倒塌教學樓質量有問題

發表:2008-06-01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源中學在選址、建築的構造、建築結構體系、施工和材料方面肯定是有問題的。」建設部抗震救災專家組成員、同濟大學教授陳保勝在勘察了聚源中學廢墟後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輿論多日來對以聚源中學為代表的倒塌教學樓質量的追問,終於首次有了官方權威專家的明確認定。

聚源中學有兩幢教學樓在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瞬間垮塌,278名師生遇難,11人下落不明。溫家寶總理也為此悲傷落淚,向死難者三鞠躬誌哀。

但聚源中學周邊的樓房並未倒塌,嚴重的也只是成為危房而已。這令家長們難以接受。「為什麼單單倒了學校,這說明聚源中學的倒塌不只是天災的問題!」趙德琴說。她的雙胞胎女兒在聚源中學遇難,這個四十多歲的母親已為此憔悴如老婦。

廢墟現場,一些殘磚上的水泥可隨意敲掉,預制板中的拉絲極細。這曾讓前來救援的國家地震救援隊的隊員難抑憤怒:「混凝土裡全是鐵絲,根本不是什麼鋼筋!」

不只是聚源中學,死傷慘重的都江堰新建小學也情況相似。新建小學的半幢教學樓在大震中垮塌,死難師生239人。但在垮塌教學樓後面,同一年建的城關幼兒園卻安然無恙,牆上甚至很少有裂縫。新建小學外圍一些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老樓均未倒,離新建小學百米之遠的北街小學也只是牆體部分受損。

在新建小學廢墟現場,南方週末記者看到,有部分折斷的水泥預制板裡,居然無一根鋼筋和鐵絲!

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都江堰向峨中學。地震發生時,向峨中學教學樓在極短時間內迅速坍塌,420名學生只逃出了數十名。楊華清家族因此絕後,兩個孫子楊亮、楊科,兩個外甥李攀、李揚皆殞於此。楊華清同樣認為,向峨中學不堪一擊的工程質量導致了如此慘重的死傷。

在這次大地震中,四川省倒塌的校舍有北川中學、茅壩小學、茅壩職中、聚源中學、新建小學、向峨壩中學、平通鎮小學、漩口中學、映秀小學、東汽中學、實古鎮小學、鎣華鎮小學和中學、八角鎮小學、洛水鎮小學、紅光小學、東湖小學、木魚中學、漢旺鎮一所中學一所技校,紅白中學、紅白小學,綿竹縣富新二小等。截至本月14日,教育部門不完全統計,校舍倒塌6898間(汶川、北川數字未包括)。南方週末記者就校舍倒塌間數和學生死亡人數的最新數字向四川省新聞辦主任侯雄飛詢問,得到的答覆是,新的數據還在統計中。

面對如此悲劇,建設部專家陳保勝坦言:「死了那麼多孩子,我們的職能部門,我們的規劃師、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都應該反思。」

具體到聚源中學,他認為,首先是選址問題。聚源中學教學樓是南北向,和斷裂帶大致平行,地震波易把它夷為平地。同樣結構形式,實驗樓是東西向,與地震帶垂直,雖已破壞,但沒有倒塌。

他還認為,聚源中學的預制板質量也存在問題。合格的預制板內應該有直徑4毫米的預應力鋼筋。這樣的預制板,下面受拉,上面受壓,它就像橡皮筋一樣,會彎曲但不會折斷,有抗震作用。但現在的預制板卻像「幾個人用拉絲機拉出來的東西,沒有考慮荷載,層層相壓,必然導致倒塌」。

陳保勝還測量了倒塌教學樓的立柱內鋼筋,直徑1.2厘米。他認為鋼筋偏細,不合正常要求。

他介紹,聚源中學的教學樓在建築構造上,是配合結構,抗震性能差。且鋼筋沒有拉結筋,柱跟牆的連接沒有拉結筋。一遇到地震,牆與柱的拉結,梁、板的擱置長度,板與板之間的拉結等處會遭到嚴重破壞。「所以,在強震中,這樣的房屋倒塌是正常的,不倒塌才怪。」陳保勝感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