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罷官稱為「解龜」?

發表:2008-06-02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選.謝靈運.初去郡》詩︰"恭承古人意,促裝返柴荊。牽絲及元興,解龜在景平。"又李善.註:"解龜,去官也。"這首詩是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在任職永嘉太守滿一年後,挂冠而去時所寫,詩中描寫他辭退官職後的愉快心情。詩中的解龜就是罷官的意思,但是為什麼要把罷官稱為"解龜"呢?

據傳上古時期有龍馬背著一幅圖從黃河中出來,向伏羲獻出《河圖》,故伏羲畫出"八卦";夏禹治水時,有靈龜背著一本書從洛水中出來,向大禹獻出《洛書》,大禹因而作成《洪範.九疇》。因此,龜在遠古傳說中是個神秘的圖騰。在《禮記.禮運篇》記載:"何謂四靈?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孔穎達.疏:"以此四獸皆有神靈,異於他物,故謂之靈。"所以古人把龍、鳳、麒麟、龜合稱為"四靈",龍是鱗中之王,鳳是禽中之王,麟是獸中之王,龜是介中之王。古人不僅把烏龜列為四靈之一,更把它視為吉祥、富貴、長壽的象徵。

商周時代龜卜盛行,占卜者鑽鑿灼燒龜甲,使產生裂紋,再據以預測吉凶。傳說烏龜長壽,能鑒往知今,其背上又隱含著玄妙莫測的紋理,因此被用於占卜。將卜辭刻於龜甲或獸骨上保存起來,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甲骨文。

到了漢代更是把龜視為權威、榮耀的標誌,吉祥慶瑞的徵兆。當時把象徵皇位的鼎上面鑄印龜紋,稱為"龜鼎",有隱含帝位與龜同壽之意,如《史記.龜策列傳》上載:"龜者天下之寶也,先得此龜(指名龜)為天子。"另天子的祖廟裡設有"龜室",把龜藏在裡面並視為神寶。如《史記.龜策列傳》:"今高廟中有龜室,藏內以為神寶。"又漢代的典章制度,文武百官官印上方的印紐都雕成龜形,稱為"龜紐",是官祿的標幟。如漢代衛宏《漢官舊儀補遺》捲上:"列侯黃金印龜紐,文曰印;丞相、大將軍黃金印龜紐,文曰章。"所以,龜紐後來就被用來代稱為官印。又張銑.注曰:"解龜,謂解去所佩龜印也。"因此,罷官又稱為"解龜"。

唐代時對龜仍是十分崇敬。唐制,朝廷會頒給五品以上的官員一種以雕木或鑄銅製成的,用來作為憑信的魚形符節,稱為"魚符",而放置魚符的袋子就稱為"魚袋"。另"玄武"是古代神話中的北方之神,因北方屬水,故又稱為水神,其形為龜蛇合體。如《後漢書.卷二十二.王梁傳》:"玄武,水神之名。"章懷太子.註:"玄武,北方之神,龜蛇合體。"唐女皇武則天因其姓和"玄武"的武字相同,所以就把"魚符"、"魚袋" 改為"龜符"、"龜袋"。

唐制三品以上的官員都佩有金飾龜袋,稱為金龜。所以後來身任高官厚祿的夫婿,就被稱為"金龜婿",如唐代李商隱《為有》詩:"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另外五品以上官員,死後被賜與在其墓碑下配以龜形石座,稱作"龜趺"。如明代王三聘《古今事物考.喪禮.碑碣》:"唐葬令,五品以上,螭首龜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