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條毀滅之路:震區化工帶

發表:2008-06-03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震區僅有的兩宗化工廠泄漏險情已經排除

■核設施沒有泄漏,其安全完全可控  

■彭州大石化項目將重新評估

中國重化工業布局將做調整

震災未了,水患將至,疫病的擔憂揮之不去,川人從絕地邁向生地的征程遠未終結。前路磨難重重,危石聳立,然而歷經險境,終得新的光明。

紅白、鎣華、洛水、八角四鎮共同擠在龍門山山脈的一個狹長的山谷之中,山的背面就是震中汶川。5月12日,這個山谷成了真正的死亡之谷。

地震幾分鐘內,村民羅再伍飛奔到鎣華鎮仁和村小學--他的小孩被埋在廢墟之中,61歲的楊志清正慌不擇路地逃生,宏達化工廠職工劉萍剛剛從傾斜倒塌的辦公樓中倖存。

剛剛明白發生地震的人們突然發現,整個山谷籠罩在一片白霧之中。這時,又一個令所有人崩潰的消息傳來--化工廠80噸液氨泄漏了。

地震毀壞了所有建築,也震開了鎣華鎮上的宏達化工廠和鎣峰化工廠的化學氣體閥門。液氨、硫酸和鹽酸開始泄漏,它們揮發後形成氯化氫瀰漫山谷。

隨著風向不斷調整,刺鼻的液氨、氯化氫無情地襲擊了地震的倖存者,死亡的氣息再次在這條狹長的山谷中瀰漫。楊志清見到南方週末記者時說,液氨泄漏後,他感覺呼吸困難,風向下吹時,玉米葉子都枯萎了。

人們又開始以最快的速度、最原始的方式四散逃命。一些搶救孩子的災民甚至丟下了還在廢墟中呼救的孩子。

通向什邡市的道路人堵為患,活著的人紛紛用濕毛巾捂著鼻子。楊志清一路過來,山上、路上、地上趴著的都是死人。與此同時,天空中又出現一股黃色的煙霧,化工廠的硫磺開始燃燒。

"羅伯伯救我!"一個鄰居家小孩的撕心裂肺聲音擊打著羅再伍的耳膜。羅再伍呼喊著自己孩子的名字,使勁在小學校廢墟中刨。當刨出四個孩子死屍之後,他終於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屍體。

"毒氣"擊穿了所有人的最後一道心理防線。羅再伍也不得不放棄再去中學尋找大兒子的打算,一起加入了逃命大軍。晚上6點多,政府開始疏散群眾。震後,國家環保部的監測表明,下游石亭江的pH值輕度偏酸。

地震帶上的化工帶

從什邡洛水鎮到紅白鎮這片狹長的山谷正好處於龍門山地震帶上。5月16日晚11點,一陣"轟隆隆"的山體滑坡聲過後,紅白鎮的地面又一次抖動起來。

也就在這樣一條地震帶上分布著各種化工企業--包括金路新材料、友信化工、德美實業、富宏水泥、鎣涪水泥廠等。這源於當地豐富的磷礦資源,什邡市的金河磷礦名列中國六大磷礦之列。

什邡市區的化工企業也紛紛發展起來,這些化工廠大都從事著磷化工產品研發、製造、銷售。

5月16日,南方週末記者前往紅白鎮的途中發現,在坑窪不平的公路兩旁,除了倒塌的居民房屋之外,倒塌最多的就是大型化工廠廠房。

其中,洛水鎮集中了友信化工、德美實業、富宏特種水泥等企業,而鎣華鎮則有宏達股份的穿心店基地、鎣涪水泥等。

化工行業也成了當地經濟的支柱。以宏達股份為例,從2007年開始,隨著磷化工產品市場整體好轉,價格大幅上漲,這家企業的利潤節節攀升。2007年,宏達股份磷酸一銨銷售額為8.3億元,毛利率38.42%。

5月16日,南方週末記者在鎣華鎮調查發現,此次地震中受損最嚴重的就是宏達鎣華鎮穿心店基地以及鎣峰實業,這兩個企業的辦公區和生產區全部垮塌。

地震在往日似乎已習以為常,1982年就進入宏達化工廠工作的劉萍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平時她們也能感覺到地震,已經習慣了這些小地震了。

據宏達化工的一個分廠廠長介紹,他們化工廠的防震級別達到七級,遇到小的地震,沒有什麼影響。但是此次,在8.0級地震面前,一切化為了廢墟。

該分廠廠長說,此次受損最嚴重的是磷銨廠,主體設備全部倒閉。在地震之後,他們第一時間向什邡市相關部門做了匯報,稱這裡聚集危險化工品,但是直到5月14日中午,救援人員才趕到現場。

同一個區域的鎣峰化工公司在地震後殘存無幾。5月17日,鎣峰公司的一位負責人告訴南方週末,廠裡有1400到 1500職工,明確死亡58個,失蹤20到30個。但是由於當時職工在休息,很多數據根本無法統計。他們已經努力將化工原料轉移到安全地帶,預估此次鎣峰損失6億元。

川化股份的一位副總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液氨會氣化,主要對呼吸系統有害。而且液氨容量在一定時間內達到一個百分比會發生爆炸,在沒人聚集的地區,不會引發大的危害。

宏達化工受損廠主要生產磷酸一銨和複合肥,原料硫酸、磷礦石、液氨,還有鉀肥、尿素等。其中危害較大的是硫酸、液氨。

5月16日上午,工廠裡的反應罐受地震影響開裂,鹽酸、硫酸、液氨等從縫隙裡漫漫溢出,變成有毒的氣體在空中飄散。

此時的廠房裡,還存放著硫磺23噸、液氨1100噸、硫酸6000噸、鹽酸80噸。空降兵某師正在現場搶救。

宏達化工的一位分廠廠長對南方週末記者表示,他們採用了排、堵、中和的方案。液氨易溶於水,一個體積的水可以溶17 個體積的液氨,一般化工廠都會修建一個水池,可以通過排放到水中的方式解決;堵的方式是要讓工業原料不要流到化工廠旁邊的石亭江;中和的方式是利用酸鹼中和,直到化工品沒有危險。

國家環保部西南督察中心主任馬寧向南方週末記者介紹,事故發生後,國家環保部長周生賢親自到現場指揮搶險,主要採取了四項措施:責成國家環保部科技司、環科院、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專家,到現場查清原因:調集了四川化工行業的工程救援隊,將震壞的閥門堵上;調集拉鹽酸、硫酸以及液氨的罐車,到現場陸續拉走;從北京調集大型綜合的監測車,到現場每小時監測。

這些危險化工品將在5月22日之前全部從現場拉走。目前的監測表明,各項指標達標,未檢測出污染物。

重化工業布局將調整

此次什邡兩家化工廠出現險情,主要因為改革開放初期還沒有環境影響評價法,當時成都、德陽一線是四川省的重工業發展帶,而一些化工企業的前身全部是在改革開放以後成立的鄉鎮企業。

目前,國家環保部正在密切關注飲用水安全和核設施安全。不過馬寧表示,現在核設施一切安然無恙,全部是在可控範圍。幾天前,社會曾傳言德陽的核設施出現問題。

針對地震帶上工業的布局,馬寧透露,這次地震後,各級政府部門和環保部要會商,對整個工業布局以及地質結構進行重新評估。內容包括評估項目的自然災害、地質災害。

水污染問題專家馬軍告訴南方週末,在工業布局上,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些區域是否適合建設潛在風險大的企業、項目,如果要建設,是否有應急能力。而且,決策、環評不但要予以信息披露,而且要讓社區公眾參與到未來運行、管理的討論中來。最後,還要告知如何避險,適當做培訓、演習。

國家環保部已經密切重視這些問題。5月20日,國家環保部頒布了災區的三個應急標準,其中特別涉及水源地。馬寧透露,下一步還將針對房屋和工業企業出臺相應的應急標準。震後,環保部會提高環境影響評價中各項指標的相應標準。

其中,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四川彭州大石化項目也將隨著這場地震做重新評估。馬寧說,彭州大石化項目,在環保方面預算投入7億元,做了地震、意外事故特別是對水體影響的多層防護措施。但這只是"沙盤推演"。大震之後,要對其進行重新評估。

"我們相信每一次災害之後,我們對生存的環境都有一個新的認識。"馬寧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