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國移民文化融合同化較滯後

發表:2008-06-04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研究顯示,中國大陸新移民經濟上能夠比較容易在美國站穩腳跟,而文化等方面的同化和融合要大大滯後,其他許多移民群體也表現了類似情況。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完全同美國所謂主流文化相融合的標準很難確定,融合是相對而言。

紐約智囊機構曼哈頓研究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將移民的同化融合過程分解成三個方面,並且依據最新人口普查等數據,為美國移民群體分三方面打分。這三個方面是:經濟,其中含收入和住房擁有率;文化,主要是英語能力;以及公民身份,既是綠卡持有人,還是美國公民。得分按百分制,得分越高,融合程度越高,100分便被認為完全融入美國社會。

*經濟上非常容易融入社會*

中國大陸移民的單項融合得分是:經濟90分,文化40分,美國公民身份47分,綜合得分21分。研究報告的作者,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助理教授傑克博.維格多解釋了中國大陸移民的評分情況。

他說:"我們發現,到美國來的許多中國移民,教育水平非常高,因此經濟上適應美國社會最為容易,因為這裡有許多機會,他們可以利用這些機會進入就業隊伍,期間遇到的困難不是太多。"

中國大陸移民在文化以及獲得美國公民身份方面的得分則較低,維格多教授說:"不過,文化以及公民身份方面的融合過程需要的時間更長些。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第二代移民接受美國文化的程度要快得多。"

相比之下,來自中國香港的移民的融合綜合得分為50分,臺灣的綜合得分為40分,均大大高於中國大陸的來美移民。

*美社會接納新移民能力強*

就美國各移民群體的總況而言,這份報告認為,1990年代以來,美國新移民總人數不但沒有減少,而且同主流社會融合的速度,大大高於上世紀初的1900年代移民潮。杜克大學公共政策教授維格多說,移民融入美國步伐加快的新特點是"空前的",這說明,美國社會"接納和融入"新移民的能力"很強"。

這份報告被認為是有關移民問題辯論的產物,維格多教授說:"促成這項研究報告的真正動機在於,美國存在有關移民政策的許多不同意見。而許多分歧意見源於非法移民問題。除了墨西哥移民主要受到牽連外,其他移民群體也是問題的一部分。而移民在文化、經濟以及公民身份上的適應問題以前沒有在辯論中得到提及。"

那麼,哪個移民群體得了滿分?紐約智囊機構曼哈頓研究的研究報告顯示,沒有一個移民群體得滿分,來自德國的移民獲得87分,位居榜首,其中經濟100分,文化100分,美國公民身份69分,而德國移民並不在美國10大移民群體之列。

布來恩.加菲斯是設在華盛頓的移民問題研究中心的宣傳幹事,他對為某些因素的定量打分持懷疑態度。

加菲斯說:"有些融合的內容是不能用數字表達的。是否應該成為美國公民?報告的作者甚至沒有予以考慮,因此,我不認為這項報告對目前的移民問題辯論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融合只是相對而言*

那麼,美國社會到底有沒有理想的融合得分標準呢?維格多教授說,沒有,融合只是相對而言。他說:"我認為,所有移民都能得滿分的想法是不現實的。一個族群在所有三個方面,即文化上,經濟上以及尋求美國公民身份上都得滿分的情形實屬罕見。"

維格多教授舉例說, 除了有同美國文化融合的壓力外,許多民族群體內部還有保持本民族文化的壓力。例如,一些民族要求實行民族內部通婚,從而影響了某些民族融合指數。這位移民問題教授認為,在美國社會有關移民問題的辯論中泛泛強調移民融合併不現實,保持民族特色是美國社會多元化的體現,而不斷完善的美國民主政治制度是維繫各族群彼此相處,適度融合的保障機制。

報導說,儘管圍繞這份報告的研究方法存在不同爭論,但是這種將融合定量定性的分析手段被認為是移民問題研究領域中的第一次,具有學術創新意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