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育兒和中國不同的地方

發表:2008-06-04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育兒愛之路漫又長,身為一個海外的媽咪,處於兩種文化之間的華人家長,在育兒的方式上常常難以作決定.總是徘徊在中美之間.隨著寶寶的成長,慢慢地喜歡上美式育兒,當然中國的傳統育兒,我也一直在學習,不過在這個競爭的時代,我們有必要多接受一些西方的育兒方式,中西結合培養一個高素質的人才.

美國許多白領媽咪,為了孩子他們義無反顧的辭去了很好工作的,在家裡當起了 "housewife"全職媽咪,也有很多是全職爹地,他們當中不止帶一個孩子的,基本上都有三個孩子. 看到他們這股精神讓我深思,一直在猶豫是否該送孩子回國.近幾年來在美國的華人當中,有一種文化一直流傳著,那就是"越洋寄洋文化"許多華人媽咪把出生才 3-4個月的孩子抱回國給大陸的祖輩或者親戚帶.雖然媽媽可以去職場拚搏,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條件,可是這些媽咪不明白她們失去的是永遠也無法用金錢來彌補的.

最終,我和先生選擇把孩子留在身邊,寶寶現在16個月多了,非常的獨立,動手能力很強,這和美國實踐性的育兒方案是分不開的.

首先,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性

父母要學習和孩子經常溝通交流, 從寶寶一出生就開始通過用眼神交流, 給按摩寶寶,來傳遞母愛。美國的父母每天都會親吻小寶寶,每天都會告訴孩子"我愛你,小甜心"等。寶寶漸漸地長大,父母要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唯一的通道就是溝通, 看到眾多美國媽咪和孩子溝通談話,經常蹲下來或者坐在地上和孩子講話,眼神的注視,溫柔的談話,這樣平等的態度更為孩子所接納.當你的孩子做錯事了,更需要溝通,應當少責備,更不要使用體罰。美國人育兒更注重家庭的溝通,注重實踐高於理論,注重說理高於說法。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要早開始

美國的小孩很獨立,主要是和父母從小對孩子早放手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人家說:"中國的孩子是長輩抱大的,美國的孩子是自己爬,滾大的"。獨立性的培養先從孩子爬行,走路開始。在美國經常看到這樣一幕:孩子跌倒了,父母都不上前扶,(除非摔得流血了)讓孩子自己爬起來,這樣的放手對中國的祖輩們來講恐怕難以接受。

接著就是從自己獨立吃飯開始,而這一點中國的父母和美國的父母還有些距離。中國父母對孩子是乎只有為之付出的心態。有多少中國的媽媽給孩子餵飯要追一條街才餵完。許多的爺爺奶奶更是捨不得孩子自己動手,其實每個小寶寶開始都很喜歡自己吃,用手抓著吃,那才有味道,剛開始都是吃得一團糟,只要媽咪給孩子這樣的機會,慢慢地寶寶就會學會自己吃飯了。我的寶寶Daniel 七個月就開始學習用手抓著吃"finger food"到一歲的時候可以自己拿杓子吃糊糊,現在他自己吃的很好了,而且多數是用叉,自己會端起碗喝湯等。我幾乎都沒有餵他,寶貝他非常不喜歡我們打攪他吃飯。偶爾我想插手,他都堅決的Say: NO! NO! 另一方面,讓孩子單獨睡覺也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美國的寶寶幾乎都沒有和大人一起睡,這便是培養獨立的起步。

素質教育不可忽略

美國人很看重對孩子早期的素質教育,素質體現了一個人的修養,家庭教育情況。美國人在外出場合很注重禮貌,即使面對陌生人,也是一樣的熱情。一般孩子三歲左右就開始教導。如:與人用餐的禮儀,見面的問候,最基本社交禮貌等。在家裡父母對孩子更是常說對不起,早安!晚安!謝謝!對不起... 我對我的孩子也是這樣的教導,每一次當我給孩子吃的或者遞東西給他,我總會問他一句"你該怎麼對媽咪說" 我的寶寶謝謝講的不是很清楚,但是每一次他都懂得用瞇著眼笑嘻嘻來回應我。有時候大人常會忽略孩子,沒有和孩子一起玩,讓孩子傷心得哭了,這時候媽咪要主動向孩子Say Sorry,告訴他原因,告訴孩子媽咪是很在乎他的.

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讓孩子為父母做些事情,不僅從小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而且讓孩子更有成就感,我的寶寶就是我的小助手,在我洗衣服的時候,寶貝常常墊高了再把衣服一件件仍進洗衣機;在我買菜回來後,他總是很熱情的幫我把菜一包包搬到廚房;和家人一起吸地,翦草......父母盡量讓孩子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Daniel寶寶自己的尿片他一定要自己丟到衛生間的垃圾桶;自己脫衣服(拉鏈的衣服)脫褲子;便便後自己沖馬桶;噓噓到地毯上了,他便自己找紙吸.當Daniel自己動手做小事情的時候,我都會撫摸著他的小腦袋瓜,親一個再稱讚他做的很棒!

尊重孩子和孩子成為朋友

父母尊重孩子就要給孩子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 有些小事情可以聽聽小孩子的意見,這樣他會覺得你很尊重他,在乎他。另外對孩子的要求媽咪說到一定要做到,這也是對孩子情感上的尊重。和孩子之間不要有距離更不要有代溝,多一點理解,不要約束孩子,給孩子多一點自由。偶爾和孩子一起開懷大笑,一起瘋狂,會讓孩子沒有壓力,感受到你又是他的長輩又像朋友一般。

多一些誇獎多一些鼓勵

父母要多多鼓勵你的孩子,因為你的鼓勵,他更有信心去面對挫折,一般中國的父母比較含蓄,比較謙虛,有些父母會在自己家裡誇獎鼓勵孩子,在別人面前就不是這樣了。這樣會讓孩子覺得父母表裡不一。鼓勵誇獎要發自內心,真誠的鼓勵誇獎,孩子可以真實體會到的。我的寶寶他最喜歡我們對他的鼓勵和稱讚了,他愛拼積木,但是拼了十來塊就倒了,他很泄氣,不想玩了,我們在旁邊給他鼓勵,表揚孩子告訴他: "你真棒!你做的很好,再來一次你可以的"小傢伙很開心又專注的接著拼積木。

教導孩子安全應急的方法

美國的父母,學校都很重視孩子的安全知識教導。早期一般通過書本,電視,模擬消防員的實踐等。如:過馬路,家庭用電,撥打急救電話等。在網上看到一些相片:是大陸的寶寶開著迷你小汽車,在馬路上,媽媽忙著給寶寶拍照片,旁邊還有大卡車開過,讓人難以想像。這些媽媽對孩子的安全意識毫無警惕。另外,許多大陸的父母都禁止孩子接觸插座電器用品等,而小孩子往往就是對這些感興趣,有時候就是防不勝防。美國的父母卻沒有很嚴格的限制,他們會耐心詳細的教孩子如何正確的使用這些電器用品,只要孩子學會,危險係數就減少多了,這樣更開闊了孩子的視野。

要早早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培養孩子閱讀興趣越早越好,美國的孩子早期閱讀比中國的孩子多,中國的孩子多數是靠聽媽媽讀。孩子早閱讀,會培養起孩子將來讀書的興趣,對孩子非常的有益。美國很多媽咪都是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陪孩子閱讀至少15分鐘。如是時間許可,白天也多陪孩子閱讀,讀完後可以對孩子發問題,引導孩子的思考能力。

培養孩子的領導能力

美國孩子領導能力在全世界排名前茅,連小孩子或者中學生,他們的領導能力,都讓世界人驚嘆不已!她們的父母從小就培養起孩子的領導能力,如參加各種演出,通過社會團契,童子軍;讓小孩子自己組織活動,比賽等。我在Sunday school 碰到幾位很有領導能力的小孩子,一天老師剛好不在,教室裡較吵。一位才3歲多小男生站起來,走到黑板前面,搬一張椅子站的高高地,並且從容的告訴大家,請安靜!老師不在,我現在就是你們的老師,你們要聽我的。然後他去拿一疊紙張,幾合彩筆分給同學們,我們來畫畫,看誰畫的好又快。於是小朋友們很高興,都安靜下來埋頭畫畫。小男孩還交待小朋友們要在紙張上寫上名字... 我和兩個華人父母在外邊看到了這一幕,非常的驚訝,三歲多的小孩子有這般領導能力,使在另人刮目相看!

透視美國的育兒方式,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但是我們中國傳統上的育兒也有更多的可取之處,兩方各有千秋。但願能採用中美之精華,來養育我的孩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