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睡眠時間 保持好身材

發表:2008-06-04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睡眠專家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人們把每天睡眠時間控制在七八個小時,最有利於保持身材。睡眠不足6小時或超過8小時可能導致肥胖。

研究報告發表在4月1日出版的醫學雜誌《睡眠》上。

睡眠研究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魁北克的拉瓦爾大學研究人員展開。他們選取276名年齡介於21歲至64歲之間,性別、體質指數不同的實驗對象,對這些人睡眠和體質狀況進行調查。體質指數是一種借用多種指標來確定超重或肥胖與否的測量標準。

研究結果表明,7-8個小時為適量睡眠時間。研究人員發現,在6年時間裏,受調查者中睡眠不足7小時的人比睡眠適量者體重多增加約2公斤,而那些睡眠過量的人體重多增加約1.58公斤。

他們還發現,睡眠不足者和睡眠過量者6年中比睡眠適量者體重多增加5公斤的可能性分別大35%和25%,發展成肥胖的危險性分別高27%和21%。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瓊-菲利普?沙皮告訴英國《每日郵報》記者:"我們的研究證明,成年人睡眠不足或過量可能導致今後體重增加,身體脂肪堆積。"

"預防肥胖十分重要,除了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和堅持體育鍛練,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也將有益體重的控制和肥胖的防治,"沙皮說。

激素影響

過去的研究表明,睡眠量影響體重是因為它會影響人體激素分泌水平,尤其影響那些與食慾和飽腹感有關的激素。

失眠還會導致那些抑制高熱量食物攝入欲的激素分泌水平下降。

生長激素釋放肽是一種由胃釋放的飢餓信號。研究人員發現,比起睡眠時間達到8小時的人,每晚睡眠僅有5小時的人體內生長激素釋放肽的比例高出15%。

睡眠不足除了可以增加飢餓感,還會人們導致白天精力不足,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

而且,與睡眠適量者相比,睡眠時間為5小時或不足5小時的人因患心血管病死亡的機率更大。

專家指導

英國拉夫堡大學睡眠中心主任吉姆?霍恩說,那些睡眠過量或不足的人也不用過於擔心,"不少證據表明,每晚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但其變化速度非常緩慢,需要好幾年"。

霍恩還建議人們無論工作日還是週末,每天按時起床、睡覺,這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除此之外,睡前泡個澡或讀讀書,能放鬆身心,讓你睡個好覺。

還有睡眠專家建議,不要在床上看電視,最好不沾酒精、咖啡因、巧克力等刺激性物質。人們也不宜在晚上做運動。如果感到難以入睡,最好起床做些像讀書這類放鬆的活動,直到感到睡意再上床睡覺。

英國《每日電訊報》說,事實上,幾乎每個人會在人生某個階段,可能由於壓力過大出現失眠。目前在英國,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受到不同程度失眠問題困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