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中藥的預防災後疫情香囊(圖)

作者:胡乃文中醫 發表:2008-06-04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帶"辟毒"用香囊,可免於受到毒害而致病。圖為高雄民眾自製香囊(中央社)

2008年5月12日,發生了令人聞之而極度震驚的四川大地震,達到了芮氏8級(至今官方口徑都還說7.8級,沒人承認8級),死傷無數。在網路照片中看到,許多村莊小鎮已經完全從地圖上消失。尤其是許多的學校,當地震發生時,連逃出的機會都沒有,一震就垮掉了,壓死難以計數的學生。

凡是發生災害的地方,有許多死傷之處,必然會有大的疫病流行,歷史上也見到許多這樣的敘述。

中醫學方面,有作者慈悲的希望將疫情流行降到最低,因此發明處方,詳盡的說明藥物的用途,以及如何使用它們的方法。

例如《松峰說疫》的記載:"凡凶年飢歲,殭屍遍野,臭氣騰空,人受其薰觸,已莫能堪,又兼之扶持病疾,斂埋道,則其氣之穢,又洋洋而莫可御矣。夫人而日與此二氣相習,又焉得不病者乎!"這說明瞭,在發生大災難之處,因為死亡的人數大增,以致處在其中的人們、進入救援的人們每天都和臭氣及穢氣相處,就算使用藥物治療,也只有一部分人們受益,而穢氣更加肆虐。所以在書中發明瞭處方,用來佩帶於身上,以免於被臭氣和穢氣感染而生疫病。

例如書中自定的一個叫"除穢靖瘟丹"的方子,雲"將藥末裝入絳囊,約二三錢,毋太少,闔家分帶,時時聞嗅,已病易愈,未病不染。"意思是說,有病的人通過嗅其香氣的辦法,可以好的很快,沒病的人,可以不染到疫病。

看這個處方中,多是有香味的藥物,還有袪風的藥物,以及"辟邪氣"的藥物。蒼朮、降真香、川芎、大黃(各二錢),虎頭骨、細辛、斧頭木(系斧柄,入斧頭之木)、鬼箭羽、桃梟(小桃干,在樹者)、白檀香、羊躑躅、羌活、甘草、草烏、槁本、白芷、荊芥、干葛皮、山甲、羚羊角、紅棗、乾薑、桂枝、附子、鍛灶灰、川椒、山奈、甘松、排草、桂皮(各一錢,共為粗末),明雄(二錢),硃砂(二錢),乳香(一錢),沒藥(一錢,四味另研,共和)。另外還有一個處方是焚燒的煙霧可以"除穢袪疫",叫作"蒼降返魂香",藥物如下:蒼朮、降真香(各等分),共末,揉入艾葉內,綿紙捲筒,燒之。

提供一個更簡單的辟瘟香囊】

以上兩個處方中,一個是用以佩帶的,一個是用以焚燒的。可那個佩帶的絳囊中使用的藥物如"虎頭骨"、"山甲"、"羚羊角"都是動物藥,而且比較難以獲得。所以,我在此另外找了一個容易獲得藥物的處方,出自於《理瀹駢文》,叫作"辟瘟香囊",用以佩於胸前的。它只有6個藥物,都是尋常藥肆中很容易得到的,藥物組成及配法如下:"羌活、大黃、柴胡、蒼朮、細辛、吳茱各等份,共研細末,佩於胸前。"依據藥理,有防疫效用。

《理瀹駢文》還有一個很好的"線香"處方,叫作"驅障辟疫線香",它的組成及製作法如下:"
蒼朮、桃枝各12斤,香白芷、三奈各8斤,甘松、大茴、桂皮、香附、檀香、降香各2斤,烏頭2斤,白蒺藜、貫眾、鬼箭羽各1斤,雄黃、雌黃各8兩,榆樹皮面適量,(做成線香)閉戶焚之,令煙氣隨鼻息而入,可以起瀋痾,絕傳染。"而且根據原文所云,"凡蛇蟲毒氣、瘴氣、六畜瘟疫皆可薰"。

希望所有在災區的人們,在災區之外的親朋好友們,以及將要到災區救援的人們,能有個較好的"辟毒"佩帶用香囊,免於受到毒害而致病。

【展望未來】

除了使用藥物香囊、線香等自救救人之外,我總是覺到,為未來著想,應該如此:

希望從這次四川的地震中,所有的人們都學到教訓,房屋建築一定要選擇和使用好的材質,不能也不可以偷工減料;災區之外的任何地區,在尚未發生任何災害之前,趕緊檢視學校、機關、自住的房屋等建築材料是否"豆腐渣工程",趕緊做好預防措施。

希望任何政府中的從業人員,記取這次教訓,災害發生的救人時間是72小時內,不是等到3天後才批准救難人員到達災區。

發生了災害,從政的官員不將罪過推給別人。記得常見古書中寫的,古時候的縣長、知府、皇帝,如果在他管轄的地區發生災害,他一定將罪過攬於自身,不推諉。甚至也見到,皇帝會寫"罪己的詔書",自責因為做的不好才會發生災害。因此,記取教訓,以後不犯同樣的錯誤,能收取"亡羊補牢"之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