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發表軟調紀念六四感言

發表:2008-06-04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六四事件19週年,發表一篇軟調的簡短感言,表示關心中國人民能否享有自由民主,也稱讚中共在四川震災的表現。

馬英九過去例常性地在六四週年參加紀念活動或發表感言;在國民黨營造國共合作氣氛下,這篇感言與其過去相比簡短許多,其調性也變軟。

感言中除了不再提到平反六四,也不再提起過去說的"反共不反中",而是稱讚中共在震災中的表現。

他並在這篇感言中重述就職演說的一段話:"真誠關心大陸十三億同胞的福祉,由衷盼望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均富大道,為兩岸關係長遠的和平發展,創造雙贏的歷史條件"。

他說關心六四真正的意義也就在此。

翻轉對中共評價

這篇六四感言的調性與其去年競選總統時相比調性大幅度翻轉,其中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對中共的態度。

馬英九去年在投書媒體的六四感言中,一開頭就將六四定性為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學生民主運動,並說中共多年來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讓代表臺灣民意的機構處處受挫,是中共反民主本質的鮮明表現。

他當時還說,中共的改革開放一直限縮在民生議題上,在民主改革步伐不但停滯不前,對於異己,對於新聞自由或其它自由人權的壓抑更是未有絲亳放鬆。

馬英九在今年感言中則表示,今年六四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三週前四川發生了大地震。

其感言說:"大陸官方搶救災民的迅速,大陸首長對災民的關懷,災難與抗爭新聞報導的開放,大陸人民捐輸的踴躍,對外國救援團隊的歡迎,對臺灣救援團隊的友善,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時期表現已大大不同"。

他說國際媒體對此迭有佳評,顯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經有一定的成果。

轉調遭質疑

過去表示要平反六四,聲援法輪功的馬英九,在當選總統後對相關議題的態度受到矚目,他當選後對媒體說,對六四紀念活動還是會參加,但方式會有調整。

無論其未來是否參加六四紀念活動,其對六四紀念感言的調性轉變,使其在臺灣遭到了質疑。

民進黨批評馬英九的通篇感言沒有建設性批評與要求,並質疑馬英九是為了兌現直航等選舉支票,期盼中國對臺灣施惠,而在六四立場上完全倒退。

民進黨說,馬英九將四川震災連結六四,但兩者毫無關係,並說按馬英九自己在競選期間說法,應該就西藏問題處理提出批判,因為西藏問題有如小型的六四事件。

馬英九以川震新聞作為中共改革開放成果的說也受到質疑;民進黨並指出去年中國發生了八萬多起組織性暴動,有關這方面的新聞自由不僅未改善反而倒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