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廣州:臭水河裡的龍舟會(圖)

作者:網友「hxwlsb」 發表:2008-06-05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的習俗,五月初一是龍舟下水的日子。


廣州周邊鄉鎮的龍舟下水了,在五月初一這一天,周邊鄉鎮下水的龍舟不約而同的要到珠村造訪。早早的,珠村的鄉親們打出了歡迎橫幅。


伴隨著鼓聲、鑼聲、鞭炮聲還有看熱鬧的人群喧嘩聲,四鄉的龍舟沿著珠村河湧迤邐而來。


這些龍舟來自棠下、前進、石牌、黃埔、天河、番禺......等等周邊的鄉村。


有的龍頭、龍身上扎滿鮮花。


有的龍舟指揮者穿著龍王的朝服。


或者穿著華麗的行頭。


有的龍舟上撐著華蓋,華蓋上繡著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吉祥詞句。


連日來的大雨,珠村河湧的水上漲了很多,公路橋下的空間已經很小了。龍舟通過時,水手們要俯著身子才能鑽過去。


牛皮鼓太高,只好放到水裡,跟隨著龍舟通過公路橋下。過了橋之後再把鼓從水中撈上來。


這樣雖然有些不便,但是連日的大雨,已經使得珠村河湧的水質改善了很多,像這樣的水面,已經是很好了。河湧裡的水還是有些發臭。


有個別不雅的觀眾還把礦泉水瓶扔到水裡。在河湧上負責打撈垃圾的大媽看見了趕緊過去打撈。


放鞭炮是龍舟會的必備節目。


龍舟上的放鞭炮是把鞭炮放進一個網魚的兜裡。


點燃後將網兜伸出......


一陣巨響之後...... 水面上留下一片屑紅


上岸之後拜神是必不可少的程序。神臺用圓形的桌面,中間貼上「神」字。之所以用圓形的器物作為神器,聽當地的人說,圓形暗合「龍珠」,龍下水之後,就要到珠村"衘珠"。而後外出遨遊。當地的龍舟會習俗,五月初一,龍含珠(到珠村);初二下江南(過珠江、到番禺)初三、初四游四方(到各個鄉村互訪);初五賽龍舟。這個習俗在珠村當地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了。


到了珠村的龍舟都要在神臺旁留下各自的名帖。


好客的珠村居民製作各式點心招待來訪的客人,這些點心主要是酥餅,比如蓮蓉酥、五仁酥、桃酥......


截至發圖,龍舟會還在熱鬧進行中......































来源:網易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