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中國人該對誰生氣(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6-05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江西割據時,曾經推行過一個"使小資產變成無產,然後逼迫他們革命"的政策。我當時很不理解,是革命把他變成無產者的,他應該反對革命而不是參加革命。中國人歷來講的是"冤有頭債有主",怎麼會參加剝奪了自己的那個陣營呢?不過最近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讓我對這個現象有了新的認識。

今年以來,令人生氣的事情也確實多。本指望通過舉辦奧運來提升形象,誰知道就在開始奧運火炬接力的當口,西藏出事了,西方國家從領導人到人權組織和普通民眾通過抗議火炬來表達對中共在西藏血腥鎮壓的不滿。結果,一個杜克大學的新生王千源、一個CNN的評論員和法國連鎖店家樂福成了憤怒的發泄對象。奧運火炬登上珠峰沒兩天,四川地震了。這一次,居然有人聽信"法輪功不救災"這種荒唐的謊言指控,把人為的"餘震"搬到了半個地球之外的紐約法拉盛華人聚居區。

當然這一切都是中共煽動、鼓勵和"適當引導"的結果,不過這不是本文要討論的內容。我想弄明白的是為什麼有人會被煽動起來。除了收買、操控,還有沒有別的因素。我的一些同學,來美國二十年了,都是事業有成的專家教授,舊金山的"紅海洋"照樣使他們"熱血沸騰"。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保持了持續的高速發展,對於走馬觀花的西方政要和觀光客,對於從經濟發展中得到好處的既得利益派,對於海外可以得到發展的好處卻不用承擔發展中痛苦的某些華人華僑,看到的都是鶯歌燕舞。

本來,中國生產成本低,國際生產廠家都到大陸去生產,中國的市場潛力大,各個公司都想擠入中國市場,這只是一般的市場規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共輿論的引導和其他的一些因素,一些中國人,特別是一些海外的華人,把這個當作了國際地位提高和自己揚眉吐氣的象徵。奧運火炬的抗議行動和一連串的相關事件就特別使人沮喪,怎麼突然之間誰都和"中國"過不去了呢?

仔細想來,除了"傲人的"經濟奇蹟,中共統治下並沒有可以在世界上引以自豪的東西。被認為是"軟力量"的意識形態、社會制度、思想文化,中共沒有任何可以被世界認同和接受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已經被前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國家拋棄近二十年了,在世界範圍內幾乎找不到共鳴者;中國的傳統文化被中共蓄意的摧毀了,近年來也只是將其表面形式作為"包裝"來利用;在一言堂幾十年的文化滅絕政策下,中國大陸可以培養出在澳洲、南韓、法拉盛揮舞五星紅旗的暴徒打手,卻不可能為人類提供拿得出手的思想家。

為此,中共準備了一套替代品,遠的不說,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就有神五神六和嫦娥,當然還有奧運。不過這些對一些海內外華人行之有效的東西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軟力量就遠遠不夠了。

GDP並不能使一個國家自強和受人尊重。今天,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修正的GDP佔世界的14%。而在1840年,中國的GDP約佔世界的25%,遠遠超過美國的6%,和整個歐洲總和相當,卻沒有使中國打贏鴉片戰爭和以後的各次戰爭並得到世界的尊重。今天,用貿易或者輸出革命相威脅也許能使某些政客就範,卻仍然難以得到世界發自內心的尊重。

還有一點使人困惑的是,一些華人認定了是中共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始終不明白為什麼西方人不買這個帳。原因很簡單,我們讀的是篡改了的教科書。中共從194 9年開始,並沒有做任何使"中國人民站起來"的事情。不平等條約是國民政府廢除的,聯合國席位、和世界主要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也都是從國民政府,而不是西方列強手中奪過來的。就算不考慮"中共站起來了,中國人民跪下去了"的事實,這些本來都是中國人已經得到的東西,中國人民早就站起來了,不需要再站一次。

生氣是正常的,只是不要生錯了對象。造成這些令人生氣的根本因素就是中共。只要還把中共等同於中國,這種氣恐怕還要繼續生下去。

中共沒有軟力量,不等於中國沒有。扎根於儒釋道傳統文化的中國本土信仰法輪功及其近年來在世界範圍致力於復興的中國傳統文化,以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為代表,已經為國際社會廣泛接受。去看一場神韻演出,相信大部分人會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的。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