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守結穗小米 老婦搖鈴趕鳥 (圖)

作者:李蕙君 發表:2008-06-05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麻裡鄉北裡部落73歲陳姓老婦人連兩週每天長達13個小時,撐傘坐在小米田旁搖鈴趕鳥,只為保住半分地的小米收成。

時值小米豐收季,許多原住民部落小米田結穗飽滿,吸引大群鳥兒偷吃,農民想盡方式驅鳥,太麻裡鄉北裡部落73歲陳姓老婦人甚至連續兩週每天長達13個小時,撐傘坐在小米田旁搖鈴、製造聲響趕鳥,只為保住半分地收成。

太麻里拉勞蘭部落小米園藝工作坊創意總監古新德表示,小米結穗至收成約須1個月,這段時間是農民最辛勞、苦惱的時候,因閃爍金黃光澤的小米穗會吸引麻雀、綠繡眼、候鳥偷吃,尤其早晨、傍晚最多,農民和鳥兒必須進行一場"抗戰",才能避免辛勞白費。

他說,以前有原住民農民會以竹子做"竹響"在田中敲打,嚇跑小鳥,另外也有農民會在田間挂旗幟、立稻草人等,讓鳥兒不敢靠近,但這些方法都無法長久,畢竟農民不可能整天站在田間敲聲響,且小鳥知道旗子、稻草人不會動,更會大刺刺來覓食。

曾經放衝天炮嚇小鳥,但施行2週後,小鳥也習慣衝天炮,他又要改用其他不同方式才能驅鳥。古新德說,原本一甲小米田可收成2400公斤,有時會被鳥兒侵略得只剩1800公斤,十分無奈。

太麻裡鄉北裡部落73歲陳姓老婦人有半分小米田,她為驅鳥,連續2週每天在小鳥未離巢前,就搬著板凳、撐著傘,坐在小米田邊拉動串連在一起的空罐及搖鈴,製造聲響趕小鳥,直到太陽下山才回家,長達13個小時。

她說,她必須緊繃神經,只要慢一分鐘拉繩子,麻雀大軍就會橫掃小米田,讓她心血泡湯。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