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大質疑之一:板塊中的罕見地震?(圖)

作者:屠龍、孟圓 發表:2008-06-06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四川汶川天崩地裂,在這場劇烈的地震中,四川阿壩自治州,甘肅隴南地區等一千多個鄉鎮幾乎全部被夷為平地。

這場地震如此劇烈,半個亞洲都有強烈的震感。遠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在高層建築中上班的白領們突然感到腳下的地板晃的就像風暴中行駛的船。在上海,所有的上班族紛紛衝下大樓,聚集在相對開闊的地方嘰嘰喳喳的探討這到底發生了什麼。

於此同時,陝西,山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各地紛紛報告感受到明顯的震感。據事後統計,全中國除吉林黑龍江新疆外其它省市區均有震感!
中國地震局應急科考隊根據GPS測量和專家實地考查後發現,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地表破裂帶長達200公里,破裂所造成的垂直和水平兩個方向的地表位移均超過4米,這種位移致使四川盆地下沉,龍門山大幅度抬高,重慶地區也有所抬高。

截至2008年6月1日,根據中共官方的報導,地震已經造成68977人死亡,17974人失蹤,367854人受訴昂,受災人口4554萬。經過唐山地 震的人都知道,中共當局報導唐山地震死亡24萬人,而外電估計至少有65萬。所以汶川地震死亡的人數至少要在這個官方數字上乘以三!

這場地震發生在作為2008年奧運會舉辦國的中國,引起了全世界廣泛的關注,人們紛紛詢問,這場地震前是否有任何徵兆,這場巨大的災難是否本可以避免?

地震後美國的媒體在幾分鐘後就發布:中國四川發生了強烈地震!並通過衛星照片分析,地震至少為裡氏7.9級別,而中共的官方媒體在下午2點55分左右才慢吞吞的發布了一條簡單的消息,說四川汶川發生了裡氏7.6級的地震,整整比地球那邊的美國晚了10分鐘,而且從最後的結果看來,他們公布的結果誤差遠遠大於美國第一時間的報導!中共官方通過地震儀器在本地測量的地震能量結果竟然誤差達到近百倍之多。接下來,通過中共喉舌的報導,又有一連串的疑團出現在世人面前。

一. "百年一遇的地震"?!

在汶川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大陸媒體一邊倒的報導了一個所謂專家的分析:汶川地震屬於"歐亞大陸板塊內地震",說"過去一般的地震發生都是板塊與板塊之間的擠壓所造成,不過四川這個強震很罕見,是歐亞板塊內部的能量釋放造成的。也就是說,這個歐亞板塊長年在邊緣的能量不斷向內集中,在四川成都附近聚集,板塊內這個區域經過百年以上的能量累積,之後大量釋放,才會造成這個板塊內的地震。"
中共官方媒體的這些報導給人造成一種感覺,四川汶川這個地方是"板塊內"地區,本來不可能發生地震,結果卻發生了地震,純熟偶然,十分罕見,中共當局遇到這樣的災難真是萬分無辜,這場地震純屬無法預料的天災。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這樣的報導在專業人士聽來簡直就好像你在告訴他"新疆突然發生了大海嘯"一樣荒唐。即使是上過中學的人也都知道,地震通常發生在地震帶上,其它地區相對非常穩定,即使有地震也不會是強震。

二.中國最典型的大地震遺蹟




去九寨溝旅遊過的人一定還記得,在從成都順閩江北上的路上,汶川、茂縣、松潘是連續的三站。在茂縣和松潘之間有一處迷人的風景點--疊溪海子。兩片碧綠的湖水好像兩塊翡翠穿在閩江這條綠絲線上。但疊溪海子還有另一個地質上的學名--地震湖,其實就是這次汶川地震後形成的所謂堰塞湖。這種美麗背後的代價,卻讓人感慨萬千。疊溪海子號稱是中國"保存最完整、最典型和最大的地震遺蹟",疊溪海子吞沒過"近萬條活生生的生命",還有一座曾經繁華千年的古城--疊溪城,沉沒湖底。

疊溪城為唐貞觀時筑,扼川西平原通松潘草地及青海、甘肅交通要塞,長期為重兵把守。民國時仍是商票雲集。

1933年8月25日15時50分,疊溪鎮發生了7.5級強烈地震,震源深度為6.1公里。城中心部分在劇震發生的幾分鐘內幾乎筆直地隱落,呈單條階梯狀地震的下滑距離達500-600米。強烈的地震引起岷江兩岸山崩,堵塞河道、形成許多堰塞湖。疊溪城及附近21個羌寨全部覆滅,死亡6800多人。

震後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海子都相繼逐步潰決造成次生水災,又造成許多傷亡。只有公棚和白蠟寨兩個海子保留至今,人們統稱它們為"大小海子",就是今天的疊溪海子。

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松潘大地震!

三.汶川茂縣歷史上的地震:

在這張中國強震和地震的帶分布圖上,可以看到有一條南北向貫穿成都的地震帶--龍門地震帶,它長約400公里,寬70公里。這條地震帶的北端標滿了歷史上8級和7級以上的強震標記,而這裡正是松潘、茂縣和汶川地區。

歷史上汶川和汶川附近地震十分頻繁,尤其是最近這一百年,這條地震帶更加活躍。據統計,這100年間在這個地震帶上,5級以上地震共發生14次,其中在汶川、茂縣附近的有:

1900年 邛崍地震、
1913年 北川地震、
1933年 理縣-茂縣地震(7.5級)、
1940年 茂縣地震、
1941年 康定地震、
1949年 康定地震、
1952年 康定-汶川地震、
1958年 北川地震、
1970年 大邑地震,
1976年8月16日 松潘-平武地震(7.2級)
1976年8月23日 松潘-平武地震(7.2級)
1999年 綿竹地震

在中共建政後最著名的8次大地震中,1976年松潘地震是最後的一次,而且是連續兩次強震,不能不令人記憶猶新。

序號 地震名稱 日期 時間 震級(Ms)震中烈度 震源深度(Km)
1 河北邢臺地震 1966.3.8 05:29:14.0 6.8 IX 10
河北寧晉東汪 1966.3.22 16:19:46.0 7.2 X 10
2 雲南通海地震 1970.1.5 01:00:37.0 7.7 X 13
3 四川爐霍地震 1973.2.6 18:37:08.3 7.9 X 17
4 雲南昭通地震 1974.5.11 03:25:18.3 7.1 IX 14
5 遼寧海城地震 1975.2.04 19:36:06.0 7.3 IX 12
6 雲南龍陵地震 1976.5.29 20:23:18.0 7.3 IX 24
1976.5.29 22:00:22.5 7.4 IX 20
7 河北唐山地震 1976.7.28 03:42:53.8 7.8 XI 22
8 四川松潘地震 1976.8.16 22:06:46.2 7.2 IX 24
1976.8.23 11:30:10.0 7.2 VIII 23

所以中共媒體說"這個歐亞板塊長年在邊緣的能量不斷向內集中,在四川成都附近聚集,板塊內這個區域經過百年以上的能量累積,之後大量釋放,才會造成這個板塊內的地震"純屬無稽之談!

如果把尺度放大到歐亞大陸那麼大,松潘、茂縣、汶川、康定等地根本就是同一個點!但中共的報導卻把一個中國最活躍、最恐怖的地震帶上的地震轉而說成是"歐亞大陸板塊中的強震",說能量從板塊邊傳遞到歐亞大陸板塊中,在這裡發生地震,似乎這樣的地震很久的能量集聚才會有,不能不說是別有用心的誤導讀者!

我們不難推理,是中共不願世人明白汶川的真實地質情況。因為一旦大家知道了,就會有更多的人質疑中共當局對這樣一個地震帶難道沒有什麼特殊的監控與防範措施嗎?那麼監控後的地震預報為什麼沒有發表?防範措施是否得利?等等。

監控後的地震預報我們將在這個系列文章的第二篇討論。

四.中共草菅人命的抗震規範

防範是有的,但是軍民有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2001中可以看到:在軍工重鎮西昌,建築物的抗震設防是9度,與天安門前的毛澤東停屍房一個級別。而茂縣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地震加速度值為0.15g,汶川更慘,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地震加速度值僅為0.10g。

北京從來不是大地震的震中,但是普通建築物的抗震設防是"8度",效果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小震:震級等於或大於3級、小於或等於⒋5級的地震;中強震是震級大於⒋5級,小於6級的地震;強震是震級等於或大於6 級的地震。其中震級大於或等於8 級的又稱為巨大地震。

1976年松潘地震的地震烈度是9度,汶川和茂縣的建築抗震設防本應高於9度,可是卻只有可憐的"7度"!即使沒有那些讓人一目瞭然的豆腐渣工程,即便所有的建築物都按規範設計和施工,在這樣的強震面前,建築物的嚴重損毀和所造成的人員傷亡也是在所難免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