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氣魄與愛妻情切的極致表現-阿布辛貝至費麗的努比亞遺址(圖)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8-06-07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埃及最南之城─亞斯文的尼羅河畔到蘇丹的喀土木地區,存有埃及努比亞建築的許多遺蹟,過去這裡曾屬於庫斯王國。努比亞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丶建築丶語言,即使至今,努比亞人仍堅守自己的傳統。想一窺努比亞地區自史前時代起,長達4千5百年的文化演進,可前往坐落亞斯文的努比亞博物館(Nubian Museum)。不過光是在亞斯文市區漫遊,就足以感受他們的生活樣貌。






在古埃及眾多法老王中,以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最為著名,他統治埃及長達60多年,所興建的神殿遍佈埃及各地。當中以建於公元前 1290 - 1224 年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又稱拉美西斯二世神殿最受世人矚目。旁邊一座較小而精緻的納菲塔莉神殿(Nefertari)則是拉美西斯二世為愛妻所建的神廟。這兩座神殿分別展現了拉美西斯二世傲視一切的君王氣魄與愛妻情切的極致表現。



來到阿布辛貝,神殿外四尊高20米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姿巨像迎面而來,這些六層樓高的石像,統統都是由山壁直接雕鑿出來。整座神殿深達60餘公尺,神殿最深處供奉了四位古埃及神 ─ 太陽神丶拉美西斯二世(他視自己為神)丶阿蒙神及黑暗之神。每年2月20日(拉美西斯生辰)及10月20日(拉美西斯登基日),曙光都會穿過六十米長的外殿,直射到內殿的神像身上,但光線只會照射三位神像,最左邊的黑暗之神,就不會被陽光照射到。3千多年前就能夠掌握如此精確的天文學,令人動容。

神廟大殿兩旁也列著一排代表拉美西斯二世兒子的高大人像及描繪自己戰績之壁畫。拉美西斯二世為什麽要在人煙罕至的阿布辛貝雕鑿一座如此雄偉的神廟?除了其愛妻納菲塔莉是努比亞人之外,最普遍的說法是:古努比亞人沿尼羅河前往埃及進貢,或埃及軍隊前往努比亞徵稅時,船隊均會行經此處,而阿布辛貝神殿就是宣示國威的最佳象徵。



納菲塔莉神殿,被埃及人稱之為最貴重的情人禮物。拉美西斯有8位妃子,一共生了約120個子女。身為法老王當然是妻妾成群,但奇就奇在拉美西斯二世只為王后建神殿,埃及歷史上從沒有法老王為妻子建神殿,拉美西斯此舉可說是前無古人丶後無來者,即便是現代埃及人,也覺得匪夷所思,更認為拉美西斯愛王后,勝過王后愛他。


同樣鑿山而建的納菲塔莉神殿,工程浩大,神殿正面有6個10米高的巨像,代表了拉美西斯丶納菲塔莉和愛神(Hathor),所以又稱愛神之殿。殿內柱樑雕上王后的容貌,牆壁刻有法老王和王后的生活片段。納菲塔莉名字中的Nefer,在埃及文中有「最美麗女人」之意,可惜美艷動人的王后在神殿建成之前,就已因病去世,似乎少了承受這份重禮之福。

現今所見的兩座神殿均已非原址,在1960年代,埃及政府為瞭解決尼羅河每逢夏天都會氾濫的問題,決定興建亞斯文水壩。不過此舉卻將令水位上升,淹沒努比亞一帶的神殿,所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了國際救援運動,花了將近20年(1960~1980)時間,將阿布辛貝神殿和納菲泰莉神殿,以岩石切割方式上移200公尺重建,才使遺蹟免遭淹沒。但也因為無法如古埃及人般確切掌握天文,前述提及的陽光照入石室的時間,現在已經延遲了一天。

著名的亞斯文水壩,在1971年完成了高111公尺丶長約3公里的新壩,使得集水區水位上升70公尺,成為湖面平均寬10公里丶長560公里的納塞湖(Lake Nasser)。阿布辛貝至費麗的努比亞遺址於1979年入選文化類世界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