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湧入中國 香港是始作俑者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6-07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國際熱錢大量湧進中國,各方直指香港是始作俑者,主要原因是香港利率近乎"零",加上股市持續低迷不振,穩步升值的人民幣成為香港民眾最熱門的投資標的。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去年前十個月香港銀行體系的人民幣存款總額一直處在二百億元左右,與二零零六年相比變化不大。

但去年十一月起人民幣存款增速明顯加快,當月突破三百億元,今年一月突破四百億元大關,二月底達到四百七十八億元,三月份進一步向上攀升到五百七十億六元,四月份激增至七百六十六億元,增幅且達百分之三十三。這些數據充分顯示,國際熱錢流進中國大陸並非空穴來風,而香港則是這些熱錢的主要來源之一。

中國銀監局廣東分局官員王敏向中國媒體透露,儘管熱錢進出的管道或手法非常的多樣,大致分為三類:第一、披著合法的外衣從銀行進出,主要形式包括虛假或部分虛假的貿易、非貿易、外商投資、外債、單方面轉移支付等項目項下資金進出。第二、攜帶外幣或人民幣現鈔進出境,往來港澳地區和進出境頻繁的外籍人士或客商,通過多次多人攜帶現鈔入境是熱錢進出常用的方法。第三、利用地下錢莊,這一直是洗錢和熱錢進出的主要管道之一。

由於香港緊鄰中國的廣東,且其間的深圳又是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經濟特區之一,加上香港於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後,雙方關係更是有如齒唇相依。來自香港透過不同管道進入中國的熱錢保守估計每年多達數以百億元計。

中國海關今年初在深圳地區就曾破獲一起從事非法金融交易的地下錢莊,每年透過這家地下錢莊進出的金額高達數百億元。由此可知,非法金融交易的猖獗以及地下錢莊在熱錢流動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為此,北京最近悄悄的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試圖對熱錢進行摸底,希望能瞭解與掌握熱錢的來龍去脈以及熱錢的規模到底有多大。

鄰近香港的廣東地區最近就傳出深圳外匯管理局要求金融單位檢查香港民眾在中國開設人民幣帳戶的消息,儘管相關單位表示還沒有看到正式公文,但香港金管局婉轉的表示,北京正在關注香港居民對人民幣的需求情況,但暫無禁止港人在中國開設人民幣帳戶的計畫。

與此同時,"每日經濟新聞"披露,針對人民幣的套利套匯活動再次引起相關單位管理層的注意,深圳的銀行已收到中國外匯局和中國銀監會的通知,要求上報境外尤其是香港居民有關人民幣和外匯存款數據,加強外匯存款的核查工作。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這項通知是針對越來越火紅的香港熱錢問題。

對此,中國外匯局相關人士只輕描淡寫的表示,外匯局要求銀行上報境外居民人民幣存款數據屬於正常的統計需要,主要是為了編製國際收支平衡表的需要,也是為了摸清情況,瞭解境外居民包括香港居民在中國存款目前處於什麼狀態的需要。據此推斷要檢查香港居民在中國人民幣帳戶,根本是捕風捉影。

儘管如此,中國人民銀行所屬的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日前上調香港人民幣業務指定結算銀行中銀香港的人民幣存款手續費,人民幣買賣差價從十個基點擴大到七十五個基點。銀行業者指出,人民銀行這項舉措顯然是在抑制熱錢流入中國,而給香港人民幣存款降溫或許只是人民銀行控制熱錢流入的諸多可能舉措之一,未來或許會有更多的監管手段出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