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發現「失蹤金字塔」(圖)

發表:2008-06-09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扎希·哈瓦斯5日說,在埃及古王國首都孟斐斯附近發現一座距今4000多年的金字塔,有望填補金字塔歷史的一個斷檔。

如獲確認,這一發現將把在埃及境內發現的金字塔數量提升到111座。  
  
距今4000多年
   
哈瓦斯說,這座金字塔發現於孟斐斯附近的塞加拉,即著名的階梯金字塔所在地。哈瓦斯相信,新發現金字塔屬於埃及第五王朝法老門考胡爾。

門考胡爾公元前2396年至公元前2388年在位。

事實上,早在1842年,德國考古學家卡爾·理查德·萊普休斯就聲稱發現了門考胡爾金字塔,並把它編為"第29號"金字塔。由於發現時金字塔的頂部已完全風化,萊普休斯稱它為"沒有腦袋的金字塔"。

但隨著時間推移,飛沙走石掩埋萊普休斯發現的"第29號金字塔",從此無人知道門考胡爾棲身所在。

哈瓦斯把此次發現定義為"重新發現":"我們填補了金字塔歷史的一個斷檔。"

如獲確認,這將是迄今埃及境內發現的第111座金字塔。埃及政府上一次於2002年5月宣布發現第110座金字塔。
  
深埋8米厚黃沙下
  
這座金字塔發現時被埋在8米厚的黃沙下,只剩下底部基座。從現存遺蹟看,人們已經難以想像當年的壯觀景象。

考古工作者沿基座下挖5米,發現了金字塔的入口以及墓室。

哈瓦斯說,"這座金字塔的典型結構"說明它建於埃及第五王朝。此外,在金字塔中發現一塊灰色花崗岩製成的石棺蓋,也是那一時期的標誌物。遺憾的是,考古學者尚未發現記載金字塔主人身份的徽識,因此現階段無法斷言門考胡爾葬身其內。

哈瓦斯預計,隨著考古工作的推進,將出現更多證據支持他的推斷,並可能在這座主金字塔附近發現其他附屬的小金字塔。
  
發現"神牛"入葬通道
  
哈瓦斯同時披露,在"門考胡爾金字塔"附近發現一條托勒密王朝建造的"神牛"入葬通道。

這條通道一頭是製作木乃伊的場所,一頭連接著埋葬"神牛"遺骸的地下墓穴。哈瓦斯由此推斷,這是當時大祭司送"神牛"入葬的必經之路。古埃及人相信,"神牛"是孟斐斯保護神的化身。那些毛色烏黑、兩角間有一塊白斑的公牛經祭司選出後,就被人們供奉起來,直至死去。死亡"神牛"被製成木乃伊,安葬在地下墓穴裡。哈瓦斯說,這一通道的發現"大大補充了人們對古代禮儀的瞭解"。

他說,儘管近代對於古埃及的考古研究已開展200多年,但直至今日,塞加拉一帶僅有三分之一的文物被發現,"塞加拉是埃及的處女地。你永遠不知道埃及的黃沙下掩藏著多少秘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