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中國新聞管制"本性難移"

作者:吳偉 發表:2008-06-10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網上看到了該報駐北京首席特派記者葉鵬飛的一篇文章:《一切如常》,文中講到了他瞭解到的目前官方對四川災區新聞管制重新收緊的情況。這印證了我的曾經的想法和擔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四川大地震發生之後,當局前所未有地放開了新聞管制,國內外媒體的記者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對災情和中國政府組織救災的情況進行了客觀、大量的報導。這些報導,對國內外瞭解災情,發動各方面力量進行救援,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中國官方新聞管制此次的前所未有的開放得到了各國政府和國內外媒體廣泛而積極的評價。有的甚至認為,這是個良好的開端,官方對於新聞進行管制的堅冰已經開始融化。

對於這種局面,我一開始當然也是持肯定與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是,我心中始終認為,事情不會這樣簡單。中國的新聞管理體制改革,在政治體制改革沒有取得相應進展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取得實質性進展的。在一場巨大的自然災害面前,在不涉及政治、政府管理弊端的情況下,放開新聞管制,進行客觀報導的可能的,因為這與政治無涉,同時可以發動和凝聚國內外各個方面的力量,支持政府進行救災。當一但有關報導涉及到政治,特別是涉及到體制、管理上弊端的時候。就不一定會這樣放得開了。事情的發展果然是如此,看來,此前的許多國外政要的高度評價,內外許多媒體的報導與評論,都未免失於樂觀。事實上,中國新聞管理當局並沒有真正考慮放開新聞管制,前些日子對四川地震的新聞報導放開,只不過是一種特例,或者說是權宜之計罷了。

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國人期盼的奧運盛會就將到來了。這更是一個我們觀察、研究現行新聞管理體制變化的一個機會。我真誠地希望,在奧運相關的新聞報導方面,真正能按照北京接辦這次奧運時所作出的承諾那樣,與世界接軌,與以往的各屆奧運接軌,真正辦一屆"開放的奧運",讓世人看到一個"開放的北京,開放的中國";更希望,通過這次四川大地震、通過辦一屆"開放的奧運",能促進中國新聞管理體制的改革,從而也促進中國政治體制的變革。

當然,我幾乎可以肯定地說,我在這裡所說的"希望",只不過是在一廂情願而已。

原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作者附: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文章:《一切如常》 作者:葉鵬飛

連續忙碌了兩週後休幾天假回來,發現發自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的境外新聞味道已經不一樣了,各家通訊社在災區一線的記者不約而同地觀察到,先前自由採訪的環境正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熟悉的管控和限制。

國際社會還在繼續稱揚中國政府的救災表現,官方媒體也不斷歌頌災區的正面事跡,但是原來好不容易凝聚的官民一體,團結一致的氣氛卻顯然開始出現讓人擔憂的轉變。

中共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近日聯合發出《關於開展"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表彰活動的通知》,要求表彰四川、甘肅、陝西、重慶四省市地震災區高三年級以下的"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然而豆腐渣廢墟底下的數千條年輕生命,卻似乎要成為被遺忘的對象。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在本月6日發出通知說,根據在災區採訪的會員反映,當地正緊縮對於記者採訪的控制。原來即到即辦,而且在災區通行無阻的採訪證將在明天到期。

新的採訪證不但需要記者的個人照片,一些縣政府甚至鄉政府還不認可省政府發出的採訪證,要求記者再另外申請地方的採訪證。

官方最忌諱的新聞據說是豆腐渣學校。法新社6日發自綿竹的報導說,該社兩名記者被當地公安限制採訪一所才新建十年的校舍被震跨的新聞。罹難學生的父母不斷要求政府解釋,為何校舍四周的建築物都沒有倒塌。

報導也引述另兩名外國記者說,他們前一天在試圖進入漢旺鎮採訪倒塌學校時被當局拘留並驅離。

路透社7日發自成都的報導說,通往都江堰和聚源的路上自上週起開始設立無數關卡限制記者通行。這兩個地方都有不少害死數百師生的豆腐渣校舍,以及憤怒不平的家長。

報導引述成都一名雜誌編輯冉雲飛說:"最初他們並無法控制局面,現在他們已經恢復了能力。外國媒體對於政府是太樂觀了。"

當地的記者告訴路透社說,宣傳部門在災後已經發布新聞報導的指示,但是一直到上週才開始貫徹落實。一名中國記者透露,指示的主要內容是要大力宣傳災區英雄人物,尤其是中共幹部和政府官員的英勇事跡,同時避免報導敏感的豆腐渣學校。

該名中國記者說:"家長都非常的憤怒和激動;但是記者不准報導家長的要求。"

一名李姓家長指出,四川的記者到他們鎮上採訪一所壓死400名學生的中學校舍,但是上面不准他們發表報導。

法新社另一篇發自聚源的報導說,被豆腐渣學校壓死的學生家長不要金錢賠償,他們只要伸張正義。一名周姓家長說:"我們的孩子是被貪污害死的,大家都知道。政府現在想要掩蓋真相,因為他們開始擔心了。"

有中國評論者對於中國政府在災區的表現獲得外界肯定不以為然,他們覺得因為地震是天災,責任好像不至於到官員頭上,因而官方也樂得對媒體大方。這種論調在兩三週前顯得過於憤世嫉俗,然而當局最近的表現,似乎逐步印證了評論者的先見之明。

地震的破壞固然慘烈,到底還是天災,一旦涉及人禍的責任,官僚系統自我保護的本能和既有利益團體的考慮便凌駕於對真相及社會和解進步的追求。

汶川大地震一時沖淡了奧運的喜慶,但同時隱然塑造出社會凝重但積極的精神面貌,提供北京奧運一個向世界展示煥然不同的中國形象的契機。隨著當局試圖營造一切如常的氛圍,一個不小心, 5月12日以後中國對外的形象,恐怕又將被3月14日拉薩騷亂後的局面所取代;而飽經大劫的中國公民,恐怕再也不能容許一切如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