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有"中國特色"的愛國主義

發表:2008-06-11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五十多天來,由於西藏事件和奧運火炬傳遞事件,海內外很多華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愛國主義"熱潮。我要給這裡的愛國主義打上引號,因為它太不真實,太沒有原則,太機會主義,處處表現出對中共專制當局的曲意迎合。眼下就有一個例子。

5月9日,國家主席胡錦濤結束了對日本的訪問。官方媒體對這次訪問大唱讚歌,說它是"暖春之旅","開創了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新局面","為中日關係的發展找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然而,要是按照愛國憤青的立場來看,這次胡錦濤訪日實在是犧牲國家尊嚴,出賣國家利益。

首先,我們知道,在歷史問題上,愛國憤青們總是不斷地要求日本政府為當年的侵華戰爭認錯道歉。十年前,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在訪日時也曾對日本以前的軍國主義嚴加譴責。而在這次胡錦濤訪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有關歷史問題的部分被大量刪減,胡錦濤的講話也隻字不提要日方反省認錯,而只是強調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珍愛和平"。

其次,有關釣魚島的歸屬問題,一向是中日雙方的一個重大爭端。現在釣魚島事實上被日本佔領。中國政府一直宣稱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然而在這次訪問中,中方卻完全迴避了這個問題。這等於是默認了日本的佔有。

這次西藏事件發生,日本政府像西方政府一樣對中國政府提出批評。在和胡錦濤會談中,福田表示他非常"關心西藏問題",督促北京要與達賴進行"實質性"對話。胡錦濤沒有以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為理由反駁,而是委婉地表示"今後會與日方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在奧運會的問題上,日本政府拒絕中國衛隊沿途護送奧運火炬。日本長野著名的善光寺原來被定為奧運火炬在日本傳遞的起跑點,但是善光寺的和尚們說,因為他們對西藏佛教徒遭到鎮壓感到憂慮,因此拒絕參與奧運火炬的傳遞。再有,一直到胡錦濤的訪問結束,日本首相福田也不肯正面回答他是否出席奧運開幕式。

還有毒餃子事件,雖然到目前為止,造成毒餃子的原因還沒查明,責任是在中方還是在日方尚不明確,但是日方卻又提出要中方"承諾徹底查清"。

三年前,日本申請進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當時,中國政府是反對的。中國政府暗中鼓勵中國民眾上街示威遊行表示反對。這次胡錦濤訪日,中國政府卻改變了態度。中國政府表示"重視日本在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願意看到日本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建設性作用"。這等於說中國將不再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而做的努力。但日方卻好像不領情,首相福田抗夫說:"中國雖然已是大國,但希望朝一個合格的大國方向不斷努力。"這等於是批評,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按照國際社會的標準目前還不合格。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東海油氣田的問題。胡錦濤說,在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問題上,中日兩國外交部門根據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進行了深入有益的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有一條明確寫道:中日兩國"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這裡的"合作"二字大有玄機。我們知道,東海的油氣資源極其豐富,可與中東相媲美。長期以來,圍繞著東海油氣資源的管轄和開發,中日兩國爭執得很激烈。日方先是提出東海中間線的主權,中方並未接受;繼而日方又提出對中間線附近的資源,包括在中間線中方一側附近區域的資源共同合作開發。這次胡錦濤訪日,雙方雖然還沒有就共同合作開發達成具體協議,但已經確立了共識,確立了原則。這無疑是中方的一大讓步。又據報導,新日本石油和中國石油準備建立合資企業,其中,日方控制51%的股份,中方控制49%的股份。這一合資企業有可能於2009年4月正式啟動。有分析稱,這是中日為解決東海問題鋪路。

中共官方媒體大肆渲染胡錦濤訪日的重大成就和日本朝野對中國的熱情友好。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三十年前,日本人把中國當作最友好的國家,而現在,根據不久前的一次民意調查,一半以上的日本人認為日本政府應該對中國更強硬。中共的宣傳顯然是在自欺欺人。

以上種種,按照中國愛國憤青的立場,中國政府無疑是犧牲了國家尊嚴,出賣了國家利益。但令人奇怪的是,憤青們的反應卻相當平靜,無論在國內還是在海外,我們都沒有見到憤青們發起網路籤名,更沒有人上街示威遊行;只有在網際網路上偶爾能見到一些批評的文字。需要聲明的是,我並不贊成憤青的立場。三年前,我曾寫過兩篇文章評論當年的反日風潮。茲不重複。這裡我只是說,如果愛國憤青們果真有自己的原則有自己的立場的話,他們正應該在此時,向中國政府和日本政府,首先是向中國政府,發出強烈的抗議。在最需要愛國憤青們站出來大聲疾呼的時候,愛國憤青們卻不見蹤影。這恰好證明他們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的。他們的以往"愛國"行動,都是在中共當局的默許和鼓勵下做出來的,至少也是通過官方的輿論導向獲得某種暗示才做出來的。黨讓他們愛國他們才愛國,黨不讓他們愛國他們就不愛國。如果一種愛國行為會和黨的意志相衝突,他們就會知趣地保持沉默。這倒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中國特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載人與人權2008年6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