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泄洪 涪江水質受到污染

發表:2008-06-11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家山堰塞湖下瀉的洪水正向重慶奔來,預計今日凌晨5時進入潼南米心鎮,上午11時到達北碚。

唐家山堰塞湖的洪水在綿陽進入涪江之後,經過四川射洪、遂寧進入重慶潼南,在合川匯入嘉陵江。

昨晚來自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的消息稱,據長江上游水文局最新會商預測,此次唐家山堰塞湖洪水將對我市涪江、嘉陵江沿線有明顯影響。

潼南緊急啟動橙色防汛預案

轉移群眾1.6萬人

昨中午,潼南縣緊急啟動橙色防汛預案,組織警戒線以下的群眾轉移家中貴重物品,並轉移群眾1.6萬人。

據介紹,昨11:50分,潼南縣抗震救災指揮中心接到在綿陽的信息員電話報告,唐家山堰塞湖流量已達7000m3/s;13:00,信息員再次報告,唐家山堰塞湖流量又下降到5500m3/s。13:35分,流量又增至9700m3/s,庫存水量還有1.7億立方米。"唐家山堰塞湖下泄流量增大較明顯加快,全縣緊急啟動橙色防汛預警。"

下午1時,該縣防辦與射洪水位站聯繫,射洪站稱:洪峰可能在昨晚8時通過射洪。據此預計洪水達到潼南縣米心鎮時間為今凌晨5時,7時左右到達潼南。

潼南縣相關人士表示,昨下午3時,潼南縣濱江路,沿線路口都設置了明顯的緊急疏散標誌,在縣城裡的幾個高地,政府設置了轉移群眾臨時安置點;處於警戒線的居民正在政府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有序地轉移電視機、電冰箱等貴重物品。據介紹,此次轉移了7個街道,23個行政村,共計15883名群眾。

此外,潼南表示,要加強對飲用水的監測和保護,對人工運河沿岸的排查,及時採取措施清除污染源,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北碚水文站已啟動應急預案

嘉陵江水位可能漲3至5米

據嘉陵江北碚水文站介紹,他們昨中午就接到通知,預計洪水今上午11時到達北碚。洪水最大流量可能達到每秒5000立方米,相當於現在嘉陵江流量的5倍,屆時嘉陵江水位可能上漲3-5米。

目前嘉陵江的流量為每秒1000多立方米,水位175.75米,洪水到達後,江水可能上漲至179米,依然遠遠低於歷史最高水位(嘉陵江北碚段歷史最高水位為204米)。所以專家認為,洪水對重慶不會造成淹沒損失。但是,本次洪水帶來的漂浮物比較多,大量木頭、廢棄的房屋材料、樹枝等順流而下,而且流速快,可能對水面設備造成一定損壞。

嘉陵江北碚水文站已啟動應急預案,加緊對水位、流量、含沙量等指標進行監測分析。

市自來水公司三級水質監測

一旦污染就喝長江水

市自來水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到昨天晚上,嘉陵江水質依然很乾淨,沒有受到污染。他們對唐家山堰塞湖衝下來的洪水高度關注,假如受到污染,就暫時關閉嘉陵江取水口,主城區全部喝長江水。

目前,主城大型自來水廠在嘉陵江的取水口共有9個,全市供水網路早已連通,長江水源充足。暫時關閉嘉陵江這9個取水口,水量依然可以得到保證。此外,自來水公司還建立了三級水質監測體系,每一個制水車間,都實行24小時水質在線監測;每一個自來水廠,每天都要對水質進行化驗。

市環保局啟動應急監測預案

每隔4小時監測一次

市環保局昨天再次啟動應急監測預案,在嘉陵江、涪江、渠江等設置了密集監測點,每隔4小時監測一次。監測時採用人工和自動結合,至少監測分析28個項目,包括急性毒性、余氯、化學需氧量等,目前水質正常。

此外,市環保局還加強了巡查,提醒貯存有化學危險品的單位注意安全,不能讓這些東西衝入河中。

據介紹,災區來水的污染源頭主要有兩個,一是沿途的生活垃圾污染,另一個是災區的消毒藥水。此前為了防疫需要,災區噴灑了大量消毒藥物,這些物質如果溶入水中,可能造成一定污染。

水質受到污染 綿陽停止從涪江取水

據新華社電 綿陽市抗震救災指揮部10日晚發布通報稱,由於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洪,使涪江鐵路橋及涪江三橋處水質受到污染,綿陽市水務集團已經停止從涪江取水,正式啟用備用水源。

當天下午,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時形成的洪流使位於綿陽的涪江流域水面迅速上漲,江水極為混濁,水面上出現了大量漂浮物。監測部門對綿陽市主要河流控制斷面共2個監測站點進行了應急水質抽樣檢測,監測結果表明,涪江鐵路橋及涪江三橋處水質為Ⅴ類水域功能,已受到污染。綿陽市水務集團已經停止從涪江取水,正式啟用備用水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