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拾零

總評委林家琦談小提琴在音樂上的地位

發表:2008-06-1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小提琴在音樂上的地位相當顯著。小提琴這個樂器從早期一出現,就以它的音色、形狀和演出攜帶的方便,廣受貴族階層的喜愛,到如今它已成為所有交響樂團不可缺少和替代的靈魂角色,它的魅力到底在哪裡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個"璀璨的小提琴"。

小提琴有漂亮的外形,弧度優美的腰身,樂器本身幾乎就是個藝術品。它造型簡單,但細分之下,居然有七十個組件。其中只要有一部分被更動了位置或受到溫、濕度影響,就會使音質改變,所以,小提琴既高貴又脆弱。它雖然體積小,看似輕薄,但真正上好弦、拉緊定音之後,四根弦合起來則有三十多公斤的張力。一把好的小提琴絕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簡單。它都是經過歷代工匠的智慧承傳、經驗累積才成就出來的。從十六世紀中葉開始前後兩百年,義大利的克雷蒙納(Cremona)陸續出了三位偉大的小提琴製造家族。他們分別是:將小提琴定型的阿瑪第(Amati);不斷研究小提琴製作比例的史塔第發裡(Stradivari);以及全憑直覺調整音質的瓜內裡(Guarneri)。他們留下的古董琴身價非凡,是提琴家與收藏家的最愛。這些遺留下來為數不多的小提琴,擁有現代技術模仿不來的諸多優點。多少人絞盡腦汁,想破解他們成功的秘訣,但至今仍是個謎。

一般我們在欣賞音樂時最容易吸引注意力的通常是高音部分。樂曲的創作,旋律的鋪展大多在高音,而伴奏則在低音適宜的陪襯著。在音樂會 中,我們也較常看見小提琴、長笛等高音樂器的獨奏,而較少見到低音樂器的獨奏,這是因為高音能輕而易舉地在一堆音符中脫穎而出。

小提琴的高音域特徵使其演奏出的旋律具有扣人心弦的力量。不像鋼琴的聲音在擊弦後音量不易保持,小提琴藉由弓弦的磨擦,可以使演奏出的聲音延展成漸強、漸弱的變化,或以右手揉弦的方式做出類似"抖音"的音色,進而產生如人聲般的修飾效果。這個優點促使小提琴成了最會"唱"的樂器。這也是為什麼在弦樂四重奏或交響樂團裡總是由小提琴擔任"領奏"的原因。

樂器能否受到歡迎,有一部分原因在於它所演奏的作品數量多寡,能否得到眾多作曲家的親睞,而小提琴曲目是所有弦樂器中最多的。不論哪一個時期,都有各式各樣精彩的作品留下來。有的利用它的抒情特質,實驗各種情緒張力的表現。有的針對小提琴的獨奏性能,極力開發它的演奏技巧。另有一些卻相反地把小提琴的鋒芒包藏起來,讓它與其他樂器相互協調,溫和地成了合奏中的寵愛。

小提琴因為是高音旋律樂器,雖然很容易成為舞台上的焦點。但另一方面它也缺少了中、低音樂器的優點,如:和聲厚度的支撐、音響寬度的鋪陳、伴奏型的推展等...。如果要平衡這些問題,那就需要其他樂器的輔助了,所以,我們經常看到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組合,就是為了彌補這個不足而採取的辦法。

我們這次《大賽》的曲目,大多選自 西方著名的古典音樂作曲家的作品 ,如莫扎特、貝多芬、巴哈、帕格尼尼、維尼爾夫斯基等 創作的著名小提琴曲。

《大賽》總評委林家琦先生指出,本次複賽沒有自選的曲目,但初賽、決賽都有在限定範圍內的自選曲目。初賽中有三首可以自選一曲;決賽中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作品有六首可自選一首,還有維尼爾夫斯基 (Henryk Wieniawski) 作品二首,可自選一首。全部不是硬性規定,參賽者還是有一定空間選擇自己想表演的曲目的。希望各位參賽者都能夠有良好的發揮,順利完成自己的參賽曲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